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省博物馆非遗剧场有好戏

  由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 张兴龙 副研究馆员主讲,贵州省博物馆副馆长 李甫 副研究馆员主持的贵博讲坛,将于2021年4月17日(星期六)下午2:30-5:30

在贵州省博物馆非遗剧场隆重登场。

  贵博讲坛,是贵州省博物馆推出的公开性、公众性、公益性的学术讲座。讲坛以构建常识、追随前沿、开拓眼界为宗旨,以推动研究、勃兴人文、启智励民为目标,致力于在博物馆与公众之间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讲坛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名家主讲,纵论古今、博览天下,既高举人文理想,也关注文化民生,切实履行博物馆作为贵州文博学术前沿阵地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使命。

  主讲者张兴龙,39岁,山东临沂人,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馆员,专于旧石器考古研究。

  就读于四川大学考古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自2006年开始在贵州从事考古调查、发掘工作。在《考古》《人类学学报》、Archaeological Research in Asia、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

  出版《穴居时代-贵州旧石器时代考古》《黔中遗珍-贵安新区出土文物精粹》《贵安史迹-贵安新区文物资源调查报告》三部。

  主持发掘的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发掘荣获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招果洞遗址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高峰镇岩孔村招果组。

  遗址发现的遗迹、遗物非常丰富,发现51处用火遗迹、2座墓葬,大量石制品、磨制骨角器,以及和人类活动有关的动植物遗存。

  遗址堆积厚约8米,从距今4.5万年一直延续到历史时期,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在全国范围内十分罕见。

  招果洞遗址出土了目前中国年代最早的通体磨光石器和磨制骨器。

  同时,发现了旧石器时代遗址中数量最多的火塘,发现了两座距今约1.1万年的墓葬,并在洞穴中首次将遗址地层沉积物代用指标和遗址内的石笋古环境代用指标并用的方法进行古环境分析,遗址的发掘工作是区域考古协作和多学科团队攻关的优秀案例,遗址发掘荣获“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贵州省博物馆非遗剧场的这台好戏不可不看,不可不听,千万不能错过。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4-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