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李端棻与孔子 严君平 杨雄

  2021.4.12.在贵阳市南明端棻学校,贵州省社科院赵青主任、李端棻研究院周术槐院长、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长赵平略、贵州省农村开发扶贫秘书长秦仁智、李运娥、秦筑、刘丽、端棻学校姚明芝校长、秦仲文、谢辉等参观了李端棻博物馆并参加了座谈……周术槐院长、李运娥作家、赵青主任、赵平略院长、秦仁智秘书长、姚明芝校长等....分别发言 秦仁智说:

几千年来,中国的教育进程应该是:孔子-严君平-李端棻。

  孔子培养出了七十二大儒等……严君平培养出杨雄等弟子……李端棻培养出梁启超等弟子……

  孔子开办的学校是

  有钱的人,才可以入学。

  严君平开办的学校是

  不论贫富均可入学。

  李端棻《请推广学校折》旨在人人读书 家家受益。

  严君平(前86年—10年)原名庄遵,因避汉明帝(刘庄)之名而改姓严。

  西汉早期道家学者,思想家。好黄老,汉成帝时隐居成都市井中,以卜筮为业。

  归隐后著述、设馆授徒于平乐山,培养出了得意弟子扬雄。

  依老子哲学思想,严君平著书十余万言,使老子的道家学说,得以发扬光大,更加系统条理化。

  严君平出生在今彭州市丽春镇(原北君平乡)的寄魂庄(又称洗心庄),也有史料称其出生在今邛崃市的南君平乡和成都市。

  严君平是隐士逸民,典籍记载不多。

  在《辞源》《辞海》中均称严君平为隐士,汉蜀郡人,卜筮于成都,日得百钱足以自养,即闭门下帘授《老子》。

  在西汉末期,严君平在蜀地是十分有名的老师,

  他教授知识的目的不是让学生去当官,而是提倡学习与劳动实践相结合,他开办的学校中的学生也全部是耕读者。

  他培养的最有名的学生就是扬雄。

  扬雄是名振当时的文学家、哲学家和语言学家。

  他仿尚书而作《法言》,拟周易而制《太玄》。

  他的专著《犹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简称《方言》)是全世界较早的一部研究方言的专著。

  扬雄依据严君平的实践提出的“耕读”思想成为了后来中国民间私塾学校的办学宗旨。

  严君平一生著述10余万言。《隋书·经籍志》中载严遵著有《老子指归》(有的书籍称为《道德真经指归》)十一卷(现仅存七卷)和《老子》注二卷。

  严君平大约在50岁以后,回到繁县,在离君平乡数里之外的横山子(今郫县唐昌镇平乐山)幽居读书。

  横山子是一个高高的台地,离地面30米左右,柏条河与徐堰河从两边流过。

  后人为了纪念他,在上面专门修了读书台和平乐寺。

  所谓“平乐”,就是君平乐于居此之意。

  在平乐寺旁,还有严君平先生的坟墓。

  严君平致力于学问,不愿当官。

  他的学生扬雄非常敬重他,称他是“不作苟见,不治苟得,久幽而不改其操,虽随和无以加之”。

  扬雄(前53年~18年),字子云,蜀郡郫县(今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人。

  汉朝时期辞赋家、思想家,庐江太守扬季五世孙,名士严君平弟子。

  杨雄少年好学,博览群书,长于辞赋。

  游历长安,担任大司马王音门下史。

  汉成帝时,得到同乡杨庄推荐,入奏《甘泉》、《河东》等赋。

  授给事黄门侍郎,修书于天禄阁,结交王莽。

  天凤五年(18年),死去,时年七十一岁。

  著有《法言》《太玄》等,将源于老子之道的“玄”作为最高范畴,并在构筑宇宙生成图式、探索事物发展规律时,是汉朝道家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者, 对后世意义可谓重大。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4-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