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第五届周有光语言文字学学术研讨会在筑孔学堂开幕

  2019年8月14日,从世界看中国-“一带一路”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高端论坛暨第五届周有光语言文字学学术研讨会在贵阳孔学堂开幕。

  全国40余位专家学者将围绕语言文字学理论及应用展开为期两天的交流研讨。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索晓霞、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崔希亮、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杨亦鸣、浙江大学教授黄华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浙江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字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云路主持。

  论坛由浙江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字学研究中心与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

  与会专家将围绕周有光语言文字学研究、语言文字学研究及其现代化、从世界看中国-“一带一路”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和其他语言文字学问题展开研讨。

  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纷纷致辞:

  杨亦鸣教授认为:

  语言文字研究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2488种语言,横跨5个语系,若不了解当地语言,难以进行沟通和开展合作。

  因此,语言文字研究可为“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重要支撑。

  开幕式上,同时还举行了“周有光语言研究丛书”首发式。

  据介绍,该套丛书收录了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先生在语言学方面的研究历程、研究成果及其语言学思想。王云路表示,“从世界看中国”,是周有光先生的重要理念,体现了周有光先生深邃的见解、博大的胸怀以及对人类的深切关怀和人文担当。

浙江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字学研究中心是以周有光相关语言学思想研究为起点,展开对现当代语言学家思想的整理与研究,同时面向世界和未来,让汉语在世界语言之林中有理论、有见解、有话语权。

  “周有光语言研究丛书”前言曰:周有光是语言文字学家,早年在大学主修经济学。曾任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学院经济学教授,上大学时就开始对语言学、文字改革产生兴趣,并参加了拉丁化新文字运动。

  1955年以后,根据国家需要,专职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研究文字改革和汉语拼音问题,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研究员,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并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校授课。他主持和拟定了《汉语拼音方案》(1958年公布);

  主导和建立了汉语拼音系统。

  半个多世纪以来,周有光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国的文字改革和语文现代化的进程。

  1961年出版著作《汉字改革概论》,全面系统地论述了我国文字改革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实用价值,日本罗马字社出版过该书的日译本。

此后他还陆续出版了《世界文字发展史》《比较文字学初探》《朝闻道集》等30余部重要警作。

周有光不仅在语言文字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文化史研究等领域同样成就卓著。百岁高龄以后,周有光仍保持着清晰、理性和富有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同时笔耕不辍,是中国最受敬重的著名学者之一……

  谈到这次论坛在贵阳孔学堂举办的原因,王云路说:

  “孔学堂是个适合静下心来做研究的好地方,为众多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良好平台。

  为了纪念周有光先生,会沿着先生走过的足迹继续开展论坛,贵州是他留下足迹的省份之一。”

  索晓霞表示,这次论坛的举办,既是对周有光先生的深刻缅怀,也是对周先生学术精神的传承和对其语言研究事业的推进。

  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将“一带一路”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在现场,浙江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字学研究中心还向贵阳孔学堂赠送“周有光语言研究丛书”两种。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浙江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字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