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二小学手工扎染体验课堂:一个个笑脸一幅幅太阳花

  贵州旅游在线讯 和煦的春风,绽放的百花,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贵阳市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二小学三年级手工扎染体验课堂在五彩黔艺博物馆实践开展。

  贵阳市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二小学成立于2016年9月1日,是观山湖区教育局举办的一所城市标准化优质公办一类学校,坐落在中天会展城B区住宅小区内。现有5个教学班,157名学生。学校除完成国家课程外,围绕“生命教育”逐步开设生命课堂系列课程,如生命世界课程、科技馆课程、博物馆课程、图书馆课程等。通过生命课堂系列课程的开设使学生了解生命、热爱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从而实现学校的办学宗旨。

  进入博物馆展厅,同学们对眼前五颜六色、美观华丽的贵州少数民族服饰非常好奇,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知道了流传于黔东南苗族地区“蝴蝶妈妈”的故事。“蝴蝶妈妈”的故事也告诉他们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道理。我们应该保护大自然,热爱生命,与自然和谐相处。

  都说小朋友有一万个为什么,来到博物馆也不例外,馆内的民族服饰让他们产生了很多问题:为什么要做这么复杂的民族盛装?为什么她们要穿这样的衣服?为什么她们要把银饰戴在头上,这样不重吗?为什么只有女装而没有男装?当看到丹寨苗族百鸟衣男装时,为什么男装比女装还漂亮?为什么要在衣服下面缝接羽毛?……头大中……

  每一个新鲜事物都会让孩子们感到好奇,特别是离都市很远的民族手工技艺。当来到手工体验区时,孩子们都跃跃欲试,表示要刺绣一朵小花在衣服上,更让我惊讶的是有个小朋友认为蜡染所用的蜂蜡是融化的糖。

  每一个同学都在积极的举手想要回答我提出的问题,他们也通过声音的辨别和图案的区分知道了铜鼓的公母。

  参观完博物馆后,同学们开始了手工扎染的体验课堂。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扎染的由来与文化背景。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扎结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

  扎染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变化自然,趣味无穷。更使人惊奇的是扎结每种花,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却不会有相同的出现。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扎染作品既可以染成带有规则纹样的普通扎染织物;又可以染出表现具象图案的复杂构图及多种绚丽色彩的精美工艺品,稚拙古朴,新颖别致。扎染以蓝白二色为主调所构成的宁静平和世界,即用青白二色的对比来营造出古朴的意蕴,且青白二色的结合往往给人以“青花瓷”般的淡雅之感,而平和与宽容更体现在扎染的天空中。

  通过课堂上的教学,同学们还了解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扎染的花纹与风格。

  开始动手体验了,同学们都非常兴奋,积极的向老师学习不同的扎染方法,自己也发挥无限的想象力,把心中的图案“扎”出来。

  同学们的收获:

  我收获到了很多民族文化知识;我看到了很多漂亮的民族服饰和学会了扎染;我终于知道扎染是怎么完成的了……

◥小小的工具箱

◥染色进行时

◥染色进行时

◥同学们的作品展示

  此次会展二小手工扎染体验课堂的成功开展,提升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与动手能力;拓展了孩子们校外实践的宽度,让他们对养育了自己生命的这片土地上的民族文化有了更深的学习与了解。博物馆也旨在让非遗文化进入校园,让更多的都市孩子了解并学习贵州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和优秀的非遗技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五彩黔艺博物馆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4-0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