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传统文化与旅游推介相结合 青岩古镇国学热持续升温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青岩,是花溪区热门的文化旅游景区。近年来,该镇掀起了国学热,将国学文化与旅游结合,文化丰富了旅游的内容,而旅游又促进了文化、经济、社会的发展。去年以来,青岩镇的旅客人数大幅增加,旅游事业收入实现了50%的高速增长。

青岩镇在600余年的历史中,积淀了厚重丰富的文化底蕴。这里风景秀丽,古迹遍布,人文荟萃,是云贵第一位文状元赵以炯及黔中诗人周渔璜的故乡。清朝时期,这里有50余名秀才、举人和进士,其诗、联、书法在当时就有相当的名气。众多先贤给古镇留下了昔日的辉煌,也哺育和丰富了青岩人的文化意识和文化内涵。

为了传承青岩古镇优秀的传统文化,打造文化品牌,跟上经济快速增长的步伐,青岩镇成立了青岩菊林书院、诗词学会、民族民间文化历史研究会,德昌民老年电影队,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等民间文化群体。他们与青岩镇政府文化服务中心配合,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青岩诗词学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发展会员80余名,并编印了《青岩诗话》诗刊30期,给会员们提供了学习、交流、创作的平台。去年秋以来,青岩一批文化人,怀着对家乡的深情和挚爱,在青岩菊林书院、诗词学会的组织下,大胆创作,自费出版了《青岩诗文书画系列资料选编》。这是青岩历史上第一套丛书,共20册。收集了诗词1000余首,民歌400余首,楹联100余首。另有论文、史记、书法、绘画等作品。参加创作的20人中,有镇领导、社区和村委会干部、居民、工人、教师、农民及少数民族作者,其中有八旬老人,有16岁少年。

今春,青岩菊林书院,诗词学会在青岩东街设立了国学文化教学点,开办了幼学启蒙班,为儿童义务教学。学习内容有《儿童文化启蒙读书》、《三字经》、《百家姓》、《千家诗》等,现有30余名儿童由其父母、爷爷、奶奶领来入学。

同时,他们还组织该镇秧歌队、腰鼓队、舞龙队、老年电影队、川剧班及本土书法家、画家、诗人等组成庞大的文化宣传队伍,浩浩荡荡地到各村寨、学校开展“文化诗词进村校”活动,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目前,中华诗词已逐步进入青岩镇各社区,村寨和校园。在他们的带领和组织下,许多社区、村寨、小学均建立了诗词小组。谷通村自今年3月成立“谷通五寨诗社”以来,已发展会员10余名。并编印了两期诗刊,举办了两期诗刊栏。达夯志成希望小学也分别开辟了教师、学生“村校诗词进校园宣传栏”。该校利用每天早读20多分钟,组织学生学习国学文化,现学生会集体背诵《望庐山瀑布》、《江南春》等十余首古诗。学生沈世伦在学习“八荣八耻”后,写了一首打油诗:“我家有间大平房,常有人来打麻将,地上满是烟锅巴,害得我呀天天忙。”抒发了小作者对不文明行为的厌恶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日报:黄萏仙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5-0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