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五大公园扮靓绿色金阳

 

 
 
《日出》雄狮雕塑效果图  曾秦 
  
 

金阳石林
 
 
 
    按照新区规划,金阳新区将建成生态型、园林型、数字化的可持续发展新城。用金阳规划者和建设者的话来讲,未来的金阳应该是“城在山中,山在城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在经过四年的建设后,金阳,其生态园林型城市规划已经开始得以显现……

“环境”新区

    初冬的林城贵阳,山如黛,水至清,天湛蓝。从贵阳城区驱车前往金阳,要经过宽阔、笔直的鹿冲关高架桥、气势不凡的小关高架桥、美丽如虹的金阳特大桥和波光粼粼的金华湖,经过15分钟车程,金阳到了。
    在金阳,顺着大道由东向西行走,长坡岭公园、金华湖、十二滩水库、金阳石林、百花湖……一路无限风光。按照金阳新区“十一五”规划,“西进百花,建设以金华湖、百花湖、十二滩水库、长坡岭公园、石林公园等景区为主的旅游休闲风景区,全力开发、建设新区旅游休闲板块”成为金阳下一步的建设重心之一。 
    新区将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并巧妙地结合自然风光,把金阳打造成为“环境”之区呢?就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金阳管委会副主任高扬。
    据高扬介绍,按照新区规划,其基本结构为“两轴、三片、六大功能区和七个居住区”。所谓“两轴”是以观山公园为核心,形成贯穿整个新区的2条城市绿轴带。其中“横轴”以自然景观为主,从十二滩公园、观山公园、长坡岭森林公园,展现山区城市自然风貌,体现城中有山、山中有城的城市特点。“纵轴”以人文景观为主,从观山公园到小湾河。整个新区绿化率不低于40%,人均拥有公共绿地25平方米。“因此仅从规划的基本结构上就可以看出,其基本‘两轴’均是以景观、景点、绿化带为核心展开,并使新区内的主次干道、广场、社区融入景观绿化系统中,实现新区的园林型。”高扬说。

5大公园各领风骚

长坡岭公园
    长坡岭公园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其良好的生态植被无疑是金阳绿化带上一块巨大的翡翠,这里不仅有150多亩天然林资源保护基地,同时有47万多株各类树木,有着贵阳“生态博物馆”之称。尤为可贵的是青翠如茵的林中天然草坪和遍布于郁郁葱葱林木之中的樱花、广玉兰,走在其中让人心旷神怡。
    另外,在公园里,还有一条长约3公里、宽约1.5米的古驿道,这条古驿道有600多年的历史,是由石块铺砌而成的入川之道,也是贵阳市至今发现保存最为完整的驿道。
    高扬介绍说,目前,在鹿冲关大桥的延伸段大关处,正在修建一条道路,直接通往长坡岭公园。预计该道路将于明年建成通车。

观山公园
    观山公园,位于金阳的中心带,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目前正在进行入园的步道建设。 
    在公园内,观山水库与金华湖高低错落相依,金阳特大桥飞架其间,大桥与横卧在金华湖上的小桥互相辉映,一大一小,一个现代气息浓烈,一个淳朴雅致;还有湖边小道簇拥的野花,果实累累的火棘,湖畔成片的杉树,松柏和垂钓的游人……观山公园,将成为市民和游人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据悉该公园将于2010年全部建设完成。 

十二滩公园
    该公园主要由十二滩水库组成。据当地村民讲,阴河从长坡岭溶洞深处流出时,需冲过洞中跌宕起伏的十二个滩头,该水库因此而得名。群山环抱中的十二滩公园,其水库蓄水面积16万平方米。水库建于群山之间,这里的山有大有小,四周的坡有缓有急,而此处的山谷,或宽或窄,库区的水被山、坡或谷分割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湖、塘和山渠,它们彼此相连又各成一景,水映山,山衬水,造就了十二滩公园的碧水翠峰。据悉,该公园将于2007年开始动工,2009年建设完成。

石林公园
    金阳石林公园,是在金阳新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偶然发现,并被保留下来的。该片天然石林面积超过300亩,石区内怪石嶙峋、藤蔓交错,植被丰富,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拟规划建设的观赏区、休闲区和多项配套服务区,通过配置与新型旅游业相关的商业活动,使其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公共文化旅游汇聚商圈。据悉,该公园一期建设已经进入最后收尾阶段,整个公园将于2008年建设完毕。

百花湖风景区
    百花湖,金阳的“后花园”。整个湖区面积14.5平方公里,据称湖内有岛屿百余个,并因此得名。湖内奇峰秀峦,有如百花竞放。在湖畔,有洋溢民俗特色的新村古寨,沧桑变迁的古堡残庙,还有“建文帝避难”遗址……喝着陈年的朱昌酒,看着浓郁的民族风情表演,听着老人们讲述同治年间苗族起义军与屯守清军铁血厮杀的故事,再一次感受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据悉百花湖连接新区的金朱路将于明年全面动工,建成后,只需10分钟车程。 
    另外按照金阳新区“十一五”规划,还将在观山公园至石林公园沿途预留一条最窄处为50米的绿化带,该绿化带将新区各大景点连缀起来,让金阳绿意环绕,处处现“绿”。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阳晚报:耿敬涛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12-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