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先游玩后付款,驴妈妈率先推出创新型旅游体验

  11月29日,驴妈妈创始人、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发布的员工内部信称,驴妈妈将在2018年第三届中国旅游IP论坛上,重磅发布创新型旅游体验IP品牌——“先游后付”,构建旅游生态命运共同体,重塑旅游信任体系,并倒逼整个供应链及旅游整体商业环境变得更好。

  洪清华在内部信中表示,企业是为解决社会问题而生的。“先游后付”创建了一个旅游生态命运共同体,在共同体成员之间彼此信任、相互监督、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参照游客意愿去提升供应链及导游服务质量。

  附洪清华内部信全文

我为什么做“先游后付”

洪清华

  我一直在思考该不该改变行业惯例做“先游后付”?能不能顶住各方压力?经过多番思量最后还是坚定决心投入100%力量去做。终于,这个产品11月30日就要在中国旅游IP高峰论坛上与大家见面了。

  为什么做“先游后付”?做任何事情都要想到谁会从中受益,如果这件事情借助了时代动力又具有明天属性,对消费者有益、利民、同时还对产业对国家有贡献,那就一定要去做。我认为“先游后付”就是这样的事情。作为一家企业,首先要活下来,然后还要多考虑企业的社会价值,社会价值会增加市场价值的乘数效应,这是所谓的“家国情怀”。什么是企业?德鲁克说:企业是为解决社会问题而生的。

  2017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间接就业5165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广阔市场、消费升级、产业政策所带来的融合效应给行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动力。但同时,游客时有抱怨、旅游企业也活得并不轻松:3万多家景区80%亏损;12803家商务酒店集体性亏损;2.79万家旅行社,很多在困境边缘;天价虾、天价鱼事件让游客在景区不敢吃;强制购物让游客在景区不敢买,没得买。低价团、零负团费导致偶有导游甩团事件。这些都是旅游行业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中出现的问题,它呈现了一种旅游业经营者和游客“双输”的局面。与其说是整个行业信任体系出现问题,还不如说要重构整个行业生态,改变行业商业模式,形成产业共同体。旅游是服务经济、实体经济、更是体验经济。体验经济的特点是10-1不等于9,而等于0。全程开心的旅行,最后一个环节没做好,就会前功尽弃。比如:回程落地突然丢了行李,整个旅行肯定就会感觉糟糕透了,哪怕前面的旅行体验甚佳。旅游行业的产业链很长,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环节,能让游客在整个旅程中都感觉愉悦,需要跨公司协同、跨领域合作、跨行业服务,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就需要整个行业携起手来,整合企业、政府等各方力量,构建新的商业模式,业务共生、生态共建、利益共享,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认知共同体,最终成为命运共同体。建立命运共同体,是促进文化旅游行业转型、创新发展、消费升级的必由之路。

  命运共同体,其精髓在于诚实和信任,其实质是在尊重市场机制的基础上,各方都遵守所订立的基本底线和契约,是一种旅游业内部的“生态契约论”。

  驴妈妈旅游网作为一家企业,能做什么呢?我们的初心是“让游客自由而有尊严地行走”,“愉悦你心”是驴妈妈的使命。企业和游客之间,驴妈妈要先迈出一步,推行“先游后付”。“先游后付”(easy go,easy pay)是驴妈妈针对符合条件的用户提供的一种“先游玩后付款”的创新型旅游体验。“先游后付”创建了一个旅游生态命运共同体,在共同体成员之间彼此信任、相互监督、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参照游客意愿去提升供应链及导游服务质量。当然,打破以前商业模式也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会改变公司的现金流、游客会变得挑剔、投诉量增加、没付钱甚至不付钱带来的高成本等等。这些问题使得起初我们内部反对“先游后付”的声音更多,但当我每次跟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跟上海市的相关领导、跟有关省长、市长谈我们的理念与做法,跟我们热心的用户讨论未来的产品和服务,跟旅游业的同行和朋友在聚会上谈实行“先游后付”的可行性,得到的却都是诚挚的鼓励和支持、专业性的建议指导以及对重构旅游行业信任体系的期待和憧憬——这些力量足够让我们坚定前行。

  我相信:先游后付,只要设计合理、执行到位、各方支持,就一定会让游客的旅行更愉悦、更有保障,旅游产业链上的各企业一定会生意越来越好,政府也一定会更省心更放心,这是惠民、利企、报国的好事。它不仅是一种流程再造,更是饱含服务之心的承诺。在新的商业模式探索的过程中,艰难险阻肯定很多,失败的结果也大有可能,但相信才能看见,创新才可发展,尝试才有收获,执着方成大事-也请大家多一份支持和宽容,少一分嘲笑和苛责,共同呵护”先游后付”在风雨中茁壮成长。

  我一无所有,却又万事俱备。我向现实猛进,我向梦境追寻。驴妈妈人总是把自己比喻为旅游业的珊瑚虫,用自己的身体堆出岛礁,冲出海面,哪怕为旅游业的一点点进步,献出自己的身体,也在所不辞。先游后付,是我们践行使命的行动,希望国家、社会、企业、游客能理解驴妈妈人的信念、梦想和初心,共同积极参与到这场深刻的行业变革中来。

  先游后付,愉悦你心!为未来,一起来!

  老洪手记

  2018年11月29日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