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寓学于游” 世界读书日书院旅游掀起小高峰

  贵州旅游在线讯 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读书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与旅行历来被喻为人生乐事和雅事。书院、书屋、书店,这种洋溢着书香、流传着书事的地方,也成为人们旅游访古的景点。

  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表示,书院是先人读书、讲道、治学之地,也是今人“寓学于游”的好去处。相对于其他类型的景区来说,书院类景区是比较特殊的小众景点,历来受学生、文艺青年、亲子家庭以及知识分子、高官的喜爱,暑期以及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是书院旅游的高峰期。每年的世界读书日,一些书院会举办经典诵读、抄经、书院寻根、文化讲坛等活动,从而带动书院旅游的小高峰。今年世界读书日恰逢周日,不少学生、亲子家庭选择到周边的书院过个有意义的读书日。从驴妈妈大数据来看,书院、书屋类景区门票及相关产品的预订量是平时的2倍。

  国内知名书院主要分布在江西、江苏、浙江、河南、安徽、福建、湖南、湖北等省份,以华东、华中地区居多。华东有江苏无锡宜兴东坡书院、东林书院,南京钟山书院,扬州东关街历史街区街南书屋;安徽有黄山市竹山书院,池州甘泉书院;浙江的温州永嘉书院、会文书院,杭州万松书院,丽水市鞍山书院,缙云独峰书院,绍兴青藤书屋、三味书屋等颇有名气;山东是书院大省,如尼山书院、洙泗书院、青岛崂山书院等人气颇高;江西书院更多,如南昌豫章书院、九江庐山白鹿洞书院、上饶鹅湖书院、信江书院、赣州潋江书院、吉安白鹭洲书院等。华中地区,河南省包揽两大知名书院:商丘应天书院、郑州市嵩阳书院,南阳市还有花洲书院;湖南最知名的书院则是长沙岳麓书院;湖北有宜昌杨守敬书院、武汉问津书院等。其中应天书院、岳麓书院、嵩阳书院、白鹿洞书院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

  书院类景点一般规模不大,多设于山林胜地,比如白鹿洞书院就在江西庐山五老峰南麓,岳麓书院在岳麓山风景区岳麓山东面山下,嵩阳书院则在郑州登封市嵩山南麓。其中岳麓书院因有多位国家领导人到访,被称为高官最爱的旅游胜地。近年来,一些书院已免费开放,供游客参观。

  除了书院,一些文艺气息浓郁的书店,也成为人们旅游争相前往的好去处。如台湾、苏州的诚品书店,北京老书虫、花家地单向空间,青岛良友书坊,南京先锋书店,上海钟书阁,广州方所等,不少都成为所在城市的一张名片,很值得一游。

  不少游客表示,与主题乐园类景区相比,他们更愿意带孩子走访书院古迹、特色书店,让孩子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精神,在游玩过程中有所收获。比如课本里的百草堂和三味书屋,实地走访,感受会更直观、更深刻。

  “每个书院,都是一部历史,书院旅游不是仅仅看看建筑、陈设就可以了,要提前做足功课,才能体会到其中蕴含的历史故事和文化魅力”。王小松也坦言,书院作为旅游景点,业态单一,比较小众,相对冷门,游客以自由行居多,一般线路产品很少将其打包在内。但书院是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传承发扬书院精神、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不能仅仅停留在“供参观”的层面,应该通过读书、讲经、禅茶、瑜伽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书院旅游做活,照进当代生活,让书院精神发扬光大。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李秋妍 李晓莲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4-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