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众信旅游上市:传统旅行社的突围?

  2012年初,众信旅游悄然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申请ipo的企业名单中。时隔两年,2014年1月23日,北京众信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民营旅行社a股市场上市第一股。上市首日,众信旅游股票涨幅即达45.23%,募集资金1.69亿元。

  围绕众信“民营旅行社盈利能力存疑”持续两年的讨论终于随上市首日即受热捧的凶猛涨势而告终,然而传统旅行社面临的困境却仍然存在,尤其在线旅游服务商纷纷赴美上市吸金之后,上市似乎已经成为传统旅行社的必经之路。

  资本时代旅游界的融资战争

  早在1997年便上市的国有企业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旅行社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在占据着国有企业的资源优势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营销手段,使得中青旅上市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在2013年半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到,虽然受世界形势对旅游外需的影响,以及国内严控“三公”消费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013年上半年,中青旅业绩仍然保持稳定增长,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4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10%,实现净利润1.24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17%。

  而在2003年登陆纳斯达克的携程网,也在今年再度发力,不仅收购途风开拓北美市场,更携手奔驰打造顶级旅游品牌,意欲搭建国际酒店平台、国际机票平台、全球性出境旅游度假网络、全球门票预订平台、全球性租车自驾平台以及海外目的地的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

  在传统旅行社大佬上市后的良性发展,和在线旅游服务商登陆纳斯达克吸金后越来越大的胃口下,上市究竟是不是传统旅行社的唯一出路?“很难下断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说。“但是必须看到这一点:现在的旅游行业是经营模式和资本的竞争。模式决定能否竞争,而资本支撑才是一切经营模式的根本。”

  诚然,并非每个传统旅行社都在千军万马挤“上市”这一座独木桥。主营出境游业务的凯撒旅游在数度放弃风险投资机构抛来的橄榄枝后,选择了被规模和资金实力都非常雄厚的海航旅业收购。收购完成后,凯撒和海航双方迅速获得了“双赢”的局面。凯撒方面依托海航系统弥补了之前航空等资源的空缺,使得上下游产业链产生联动,在原本就颇具口碑的出境游业务方面更加具备竞争力。

  在刘思敏看来,传统旅行社如凯撒旅游所走的路是最好的:“获得资本支撑有几个渠道:成本最高的银行融资、追求短期效益的风投、上市,以及获得最理想的长线直接投资——收购。”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能接到那根最理想的橄榄枝。“如果没有直接融资渠道和自有资本的话,上市是获取资本最简单的路径。当竞争对手是携程艺龙这些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如果只靠银行贷款获得投资,竞争是不公平的,虽然不见得一定会输,但是很难赢得战争。在现有的竞争环境下,通过上市来获得成本相对对称的融资,可能是安全可靠和成本最低的方式。”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千龙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1-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