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四市”联手打造筑北红色旅游精品线

 
    8月15日,在贵阳市红色旅游合作暨息烽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开放和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贵阳市与重庆市、遵义市、广安市旅游管理部门和行业部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与省内5家旅行社代表签订了红色旅游合作协议,并向省内外推出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乌江峡两个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及筑北旅游精品线,这标志着贵阳红色旅游开发和区域合作迈出了新的步伐。
贵阳市以长征文化重点的红色旅游资源配置得天独厚,在全国30个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贵阳就有2条:贵阳—凯里—镇远—黎平—桂林线,贵阳—遵义—仁怀—赤水—泸州线;在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贵阳就有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和乌江峡两个景区。此外,还有张学良将军幽禁地旧址、中共贵州省委机关旧址、八路军驻贵阳交通办事处旧址等。大部分红色景区与神奇的喀斯特自然生态资源和丰厚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格调高昂,具有无可估量的开发潜力和利用价值。
    息烽是贵阳市红色旅游重点县,也是环贵阳旅游圈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息烽县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用好用活国家有关旅游开发投资的优惠政策,将红色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建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同步规划,以“重温革命史、休闲观光旅”为主题,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精心打造以息烽集中营旧址为重点的革命历史教育旅、以西望山为重点的休闲观光旅、以温泉为重点的度假疗养旅游线路,形成“以红带绿、多彩共进互补”的红色旅游格局,力争到2010年建成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筑北旅游精品线,以此带动餐饮、服务、商贸等第三产业的提速发展。
    如何将乌江与息烽集中营旧址与玄天洞杨虎城将军囚禁处、张露萍等七烈士陵园连点成片,进一步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为县城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呢?息烽线在抓好交通、通讯、宾馆、能源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于2003年9月引进贵州千山旅游公司拟投资7.5亿元开发乌江峡景区和多缤洞景区,在当年红军突破乌江天险梯子岩渡口处规划建设以“撼世英雄”为主题的红军长征文化纪念园,并辅之以“乌江遐度区”、“翁桶百瀑峡探险区、“乌江自然风光”区、“雨淋生态休闲”区等五个配套服务功能区,与乌江峡沿岸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巧妙“组合”,再现红军战争南渡乌江时的恢宏历史,然后与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重庆哥乐山纪念馆等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向游客展示一幅完美的红色旅游画卷。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正在进行景区建设性详细规划,并于8月16日在黄果树瀑布节经贸洽谈会上签订正式协议,9月20日正式动工建设。
     去年4月,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到息烽集中营视察时,作出了 “要把息烽集中营旧址保护好,把纪念馆配套设施建设好,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发挥好”的重要指示,息烽县抓住这一契机,将改扩建工程纳入县委、县政府拟办的十件实事之一,积极争取中央文明委和市委、市政府分别投资250万元、1300万元,县匹配350万元,提前完成了总体规划、外部环境整治方案、建筑单位设计方案、猫洞发掘与陈列方案、营区复原陈列方案、服务功能区规划与建筑物设计等编制工作,征集珍贵文物资料30余件,其他文物500余件,筹拍电视连续剧《息烽集中营》,制作完成大型实验剧《七月的榴花》、《息烽不息》,抓好声像教育馆、接待厅、停车场、围墙和绿化广场等改扩建工程,充分运用现代展示手段,突出基地教育示范功能,力争将其建成国内一流的革命历史纪念馆。8月19日,息烽县将举行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主要议程有向革命烈士雕塑献花。大型文艺演出、新馆揭牌、参观新馆等,八集电视连续剧《息烽集中营》也将与当日首播。
随着各种宣传推荐活动的深入开展,息烽红色经典景区和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许多单位、团体纷纷将息烽集中营旧址作为“洗脑”的首选点,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性教育,参观人数不断攀升,纪念馆平均每天接待量达600余人,带动了阳朗辣子鸡、“玄天牌”辣椒、“苗姑娘”食品和宾馆饭店等餐饮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上半年,息烽县完成旅游业增加值1260万元,同比增长34.6%,共接待旅游人数67.6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0.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55.2万元,同比增长116.7%。
 
 
 
重庆市、广安市、遵义市、贵阳市四城市红色旅游合作情况介绍
 
   一、四城市旅游资源简介
   1、重庆市:
   重庆幅员辽阔,域内分布着典型的石林,峰林,溶洞,峡谷等喀斯特景观.最负盛名有长江三峡,大宁河小三峡,以及大足石刻,南川金佛山,江津四面山原始森林保护区,长寿湖,小南海,青龙湖等景区.
重庆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有:两馆,即红岩革命纪念馆和歌乐山烈士陵园陈列馆;两帅,即刘伯承元帅纪念馆和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两老,即赵世炎烈士故居和杨闇公烈士故居;“十线”指红岩村,新华日报旧址以及两点间的其他10个景点,包括磁器口古镇,史迪威旧居,周公馆等.
   2、广安市:
   广安是邓小平同志家乡,旅游景点众多.自然旅游资源主要有华蓥山石林,御临河小三峡,仙鹤洞,九龙洞,大洪湖,天池湖,太极湖,五岔沟悬瀑,玛琉崖瀑布,森林公园,凉山温泉等.人文旅游资源包括近现代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古迹,民俗风情,有旅游利用价值的40余处,包括邓小平故居,安丙墓/褒先寺,宝箴塞,肖溪古镇,沿口古镇和华蓥山佛教圣地,华蓥山游击队遗址等.
   3、遵义市:
   以遵义会议和国酒茅台而闻名的遵义市,具有得天独厚的长征文化,独具特色的酒文化和原始生态的自然景观.主要自然景区有赤水国家自然保护区,赤水竹海森林国家公园,赤水原生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绥阳宽阔水自然保护区等,赤水丹霞景观,怀阳洞风景区等.人文景观有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毛泽东旧居,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四渡赤水渡口茅台酒文化城,杨粲墓等.
   4、贵阳市:
   贵阳有“森林之城”的美誉,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宜人,夏季气候尤其凉爽,堪称避暑胜地.境内喀斯特地貌发育典型,绿水,青山,溶洞,瀑布比比皆是,主要自然景观有红湖,百花湖,天河潭,花溪,南江峡谷,黔灵公园,六广河,香火岩,乌江峡,紫江地缝,青龙河等景区.人文景观主要有甲秀楼,阳明洞,青岩古镇,息锋集中营纪念馆等.此外,贵阳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少数民族风情古朴浓郁.
   二、四城市开展红色旅游合作的优势和有利条件
   1、四城市地理区位相邻,陆路交通便捷。广安距重庆仅100多公里,已有高速公路相连;今年年底,遵义到重庆高速公路(贵州段)将全线开通,重庆至遵义,至贵阳的高等级公路里程将缩短为370公里,四个城市间的连接将更为迅捷,游客往来非常方便,为开展四城市间旅游合作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2、四城市都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和丰富、各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重庆的红岩纪念馆,歌乐山烈士陵园,广安的邓小平故居,华蓥山游击队战斗遗址,遵义的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四渡赤水”,和贵阳的息烽集中营,息烽乌江峡等景区都是国内闻名遐迩的红色旅游景区,开展红色旅游合作,将四市的红色旅游资源组合连线并打造成精品红色线路,可以推动四地旅游业共同发展和繁荣。
   3、四城市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为彼此互为客源市场提供了良好条件和互动的契机。同时可以通过重庆,贵阳进一步连接远程市场,招徕更多的海内外远程客源进入四城市旅游。
   4、2005年是中央提出的红色旅游年,红色旅游发展面临大好机遇,各地都在大力开发红色旅游。四城市联合打造推介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共同加大整体促销力度,加强四地旅游深层次的合作既是四城市的共同愿望,也是旅游市场的现实选择,势在必行,迫在眉捷。
   三、四城市开展红色旅游合作的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本着“资源共用、市场共拓、信息共享、利益多赢”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动作,四城市进一步加强旅游交流与合作,联合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四城市无障碍旅游区的形成,进一步促进四地旅游业的共同繁荣和发展。
   四、四城市开展红色旅游合作的主要工作内容
   (一)根据四城市旅游资源特点及区位情况,四方决定联合打造并主推广安——重庆——遵义——贵阳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共同将其培育成为国内重要的红色旅游产品。
该条线路主要红色旅游景点包括:广安市邓小平故里、华蓥山游击队战斗遗址,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江津聂荣臻无帅陈列馆,遵义市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景区,贵阳市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息烽乌江景区等。
   2、四城市依托广安——重庆——遵义——贵阳红色旅游线路,共同打造区域红色旅游品牌,定期商讨该区域内红色旅游发展状况,共同研究制定有关协同发展的战略。
   3、四城市围绕广安——重庆——遵义——贵阳红色旅游线路,注重整合其他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不断完善和推出新的旅游产品,形成区域市场合力,树立旅游整体形象,提升四城市在国内、国际旅游市场上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二)红色旅游工作组织实施
   1、各方指定日常工作的联络部门,确定专人,负责该条红色旅游线路的具体协调工作,以及四地其他旅游项目合作交流的日常工作,制定每年的交流计划和合作项目,并推动实施。
   2、实行旅游服务质量承诺公开、价格公开、线路公开,投诉处理流程公开,建立沿线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信誉公示”制度。
   3、四城市可分别确定本地实力雄厚、信誉较好的旅行社作为推广该条红色旅游线路的指定旅行社,并给予相应的优惠和扶持,实现旅游管理部门主导、旅游企业负责具体实施的格局,使该条线路的打造推广真正落实到实处。
   4、建立和完善各地旅游投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联合开展旅游行政执法,建立跨区域游客投诉“首接制”;建立“黄金周”和重大节假日的旅游预警机制及重大事件通报制度。
   (三)红色旅游产品宣传推介
   1、四城市在各种旅游宣传场合、旅游宣传资料和旅游网上积极宣传此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依托该红色旅游线路,联合开展各类宣传促销和推介活动,联合编印旅游宣传资料,联合举办大型旅游节庆活动,联合推介四地精品旅游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
   2、四城市不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本地旅游企业和新闻媒体到其它三方考察线路、举办旅游推介会,东道主方要积极为对方在本地开展宣传促销和考察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3、四城旅游企业积极向本地旅游者推介该条线路和其他三方的旅游产品、旅游线路,推荐、组织本地游客到其他三方旅游,努力实现旅游客源互送,不断扩大四城市之间的双向旅游规模。
   4、四城市共同建立区域旅游信息库,创建统一的旅游信息交流平台,各方可从各城市的政府旅游网站、旅游企业网站的相互链接开始,互享四地旅游信息。
   (四)红色旅游业务经营经营保障
   1、在四城市区域内,经四城市旅游管理部门核准并相互备案的旅行社,可以按经营范围在本市组团后直接到其他三城市进行旅游活动,而不需要地接社“中转”和配备地陪。
   2、在四城市区域内,鼓励有实力的旅行社采取参股、并购以及品牌输出等形式,跨市设立旅行社或旅行社分支机构。
   3、为四城市合法旅游车辆和自驾车进入各方城市景区提供方便。
   4、四城市在景区门票、住宿、交通等方面给予其他三方旅游企业一定优惠待遇,为旅游企业创造利润空间。积极引导和鼓励四城市旅游景区景点、旅游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车等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业务合作往来,建立客源推荐网络,相互学习交流业务经验,促进接待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贵阳市旅游局局长王企镛介绍贵阳旅游情况
 
 
发布会会场
 
 
“四市”旅游局长签定旅游合作协议
 
摄影:谢志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8-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