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人情游”挤掉百里杜鹃经济效益

“人情游”挤掉百里杜鹃经济效益
  新华网贵州频道6月12日电进入盛夏六月,国家级森林公园百里杜鹃内的各种大小杜鹃花皆零落成泥。

  盘点今年百里杜鹃花节,百里杜鹃管理处和大方、黔西两县干部感受最深的是,接待型旅游困扰着百里杜鹃的旅游开发。

  近日,记者在大方县百里杜鹃管理站采访,一个多月前的委屈让工作人员刻骨铭心:“当百里杜鹃森林公园的收票员很难。花节期间,整天日晒雨淋,负重工作倒不怕,怕的是忍辱。风景区收门票本来无可非议,但游客‘闯花杆’的事却时有发生。如果你阻拦,将会招来一顿辱骂,看着这些客人乘坐的是豪华小车,你会感觉到他们有来头,只好忍气吞声。”

  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讲了一个生动的例子:“花节期间,一个本地牌照领头的小轿车车队来旅游,为了体现自己的派头,领头人不肯买门票,强行将花杆拉开。站里新分来的4名大学生气不过,站在路中间阻止,却被轿车缓缓推走了10多米。”

  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百里杜鹃自1993年举办“首届中国贵州百里杜鹃花节”以来,弹指一挥间已有10年。但美丽的杜鹃花不仅没有掏上游客的腰包,反而让当地政府和部门贴上不少的招待费。2001年以前,百里杜鹃每年的门票收入从未超过1万元,大方、黔西两县每年各花去接待费几十万元。“单位花钱自不用说,就是陪酒都要陪累”。大方县一位干部向记者倒出苦衷。

  在门票收入上,曾有过一次较成功的操作。2002年的杜鹃花节,百里杜鹃管理处和承办杜鹃花节的大方县相关部门到周边的四川、重庆促销,并与贵阳的旅行社联系,把百里杜鹃的门票从每客5元提高到20元,这使百里杜鹃旅游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接待的6万多游客中,20%的客人掏了腰包,百里杜鹃在开发10年后收获了第一桶金——完成门票收入21.5万元。这对于开始向市场旅游转型的百里杜鹃来说,无疑是一个可喜的信号。

  可惜这个信号并未给下一年的杜鹃花节带来福音。今年花节期间,尽管看花游客不少于去年,而接待型旅游之风却抬起头来。门票收入仅有8.7万元。

  谈及今年门票收入少的原因,百里杜鹃管理处的有关同志一语道破:去年花节前,负责花节筹备工作的大方县有关领导在会上打招呼:本地干部要自觉带头买门票。今年由于没有领导“打招呼”,百里杜鹃又成了当地不少干部招待外地朋友的“免费午餐”。(刘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浪云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6-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