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旅游业“救市”举措相继出台 港澳

旅游业“救市”举措相继出台 港澳
  度过了非典浩劫最灰暗的4月和5月,旅游业自上月末起有了活跃的迹象。虽然大部分旅行社、饭店仍陷于谷底,但广东和香港的“解禁”、“粤港澳游”的蹿红、各省市“本地游”的展开,已使从业者看到—— 走出谷底 旅游业重振在望
  珠三角率先“解禁” 港澳游首期团爆满
  继世卫组织解除粤、港两地的“旅行警告”后,国家旅游局上月30日迅速作出回应,在“不将旅游范围扩大到其他省区”的前提下,广东的“港澳游”从5月31日起开始全面恢复,各省市的“本地游”也将视自身情况而定。
  近日从广东传来消息,广州各大旅行社纷纷表示将在第一时间组织游客前往港澳,市民反应也相当强烈,各旅行社的首期团已全部爆满。据介绍,目前已有1.3万名游客在“广之旅”报名预订了“港澳游”,“广东铁青”也有近5000人预订报名。
  来自广深线(广州至深圳)消息显示,该线路的客流量已从每天14万人次回升到每天31万人次,每天增幅达六至七个百分点。出游人数位居中国首位的广东旅游业,已最先走出了“非典泥沼”。
  客源锁定亚洲近邻 北京旅游年内重振
  据了解,世卫组织3月15日发出“全球旅游警示”后,有36个国家要求国民不要来华旅游,在北京的15个主要客源国中,有14个发出了“劝诫令”。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曾痛心地告诉记者:“仅3月18日至5月9日期间,北京的国际旅行社就退团6247个,人数共计17.1万,损失额1.71亿美元。”“五一”期间,偌大的北京,仅有旅游团队19个,区区的155人。
  数量庞大的旅游饭店业也举步维艰。据悉,北京三星级以上的饭店5月1日至5日客房出租率仅为7%,全市涉外饭店4月份的平均出租率为43.8%,接待海外旅游者总计减少19万人,减少外汇收入2亿美元。
  在前所未有的打击面前,北京旅游业采取了种种措施以期重振。根据目前疫情趋势,市旅游局把7月10日假定为北京“解禁”的日子,北京旅游业的“重振计划”将分三步走:7月10日前为“准备阶段”、7月11日至9月30日为“恢复阶段”、10月1日至12月31日为“振兴阶段”。于长江坦言,一旦“禁令”解除,北京的所有准备工作都能在第一时间到位。
  复苏后的北京,客源市场将锁定为亚洲近邻,尤其是日、韩两个距离近、见效快的市场,近20个新的旅游产品也将向海外推出。在日前《致亚洲旅游业同仁的倡议书》中,北京这样写道:sars不仅对中国的旅游业,而且对亚洲的旅游业都形成了灾难性的打击!我们都期待着旅游业的复兴,也都做好了一旦疫情解除,首先吸引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者的准备。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振兴亚洲的旅游业……
  入境游7月有望恢复 “救市”举措相继出台
  针对全国日趋缓解的非典疫情,国家旅游局于5月30日对6月份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旅游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在世卫组织尚未完全解除“旅行警告”前,各地依然坚持“不组织大型旅游活动”、“不组织跨省区市旅游”、“不组织到边远农村旅游”,但“本地游”和“入境游”有望在六七月间逐步恢复。
  从6月份起,各省区将自行决定能否恢复本地居民的“本地游”,全国不搞“一刀切”;广东省内居民可恢复与港、澳间的团队旅游互访,但在未接到国家旅游局新的通知前,不能将“三地旅游”扩大到其他省区市,也不能扩大到外国;从7月份起,原则上恢复开展全国的“入境游”,但旅游线路不要经过当时尚未被解除旅行警告的部分省份。此外,除广东省恢复“港澳游”外,在未接到国家旅游局新的通知前,其他出境旅游业务依然暂不能开展。
  目前,一系列优惠政策已出台。继北京市免征5月至9月的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税等税费后,旅游企业还可享受房租减免的政策,从上月28日起,北京的500多家旅行社还相继拿回了6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质量保证金”。业内人士分析,种种“救市政策”的出台会帮助旅行社渡过难关,7月起“入境游”恢复后吸引来的海外游客,将大大缓解目前宾馆饭店遇到的窘境。(北京晨报)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6-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