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盘点大方“两节”

  随着5月20日“九龙腾”大型文艺晚会在大方影剧院落下帷幕,始自4月8日的2006中国·大方(国际)杜鹃花节、中国·大方奢香文化节相继圆满结束。

  “两节”大事记

  2005年12月31日,大方县文化产业座谈会提出举办首届奢香文化节;             

  2006年2月23日,大方县委常委办公会决定2006年杜鹃花节“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同时决定举办首届中国·大方奢香文化节;

  3月2日,2006年杜鹃花节暨首届奢香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大方举行,同日,“两节”组委会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发布“两节”冠名权拍卖公告;

  3月6日,杜鹃花节特许经营招标中贵州“二月风”旅行社中标;

  3月15日,11家企业与奢香文化节组委会签订冠名赞助协议;

  3月22日,2006中国·大方(国际)杜鹃花节新闻发布会暨大方旅游推介会在贵阳举行;

  4月8日,首届中国·大方奢香文化节开幕;

  4月15日,2006中国·大方(国际)杜鹃花节开幕;

  5月20日,中共大方县委、大方县人民政府举办“九龙腾”大型文艺晚会,为今年“两节”落下帷幕。

  “两节”效应

  一、经济效应

  “两节”期间,通过企业赞助、招商引资和商品贸易,大方斩获收益6亿多,节间旅游为大方各业创收不菲,《贵州商报》这样报道:“游人涌入大方,大方酒店爆满,豆腐卖光。”“两节”刺激了大方经济兴奋点,旅游服务公共设施不断增大投入,各地开发商投资兴业看好大方,社会慈善机构纷纷为大方教育、扶贫解囊。

  “两节”直接拉动了大方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对整个大方经济社会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两节”的举办,有力地推动了大方的物质文明建设。

  二、社会效应

  1、通过“两节”的举办,提高了大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两节”吸引了众多新闻媒体深入采访大方,大肆宣传大方,“两节”宣传以外,他们带出去了对大方先进性教育、新农村建设、整脏治乱、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报道,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梁衡和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都关注过大方,大方的先进性教育先进经验得到中央先教办肯定。被“两节”吸引前来大方旅游观光的国内外游客,对大方的历史和现实、人文和自然有了一定了解,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他们,让更多的人了解大方、向往大方。

  2、从“两节”看大方,以“两节”为纽带,引起了各级领导对大方的关注、关心、支持、帮助,增强了大方同外面的广泛联系和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两节”期间,除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区外前来大方视察、调研、指导及考察观光的贵宾、领导和客人有:

  韩国前国务总理李寿成、韩国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会长金汉圭及韩国访黔代表团一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

  原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

  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原省政协主席龙志毅,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禄文斌,副省长吴嘉甫、刘鸿庥、蒙启良,省政协副主席马文骏等;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梁衡及中央电视台同仁一行;

  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处长徐伯良一行;

  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忠泽及科技部考察调研组一行;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一行;

  新华社贵州分社社长刘子富一行;

  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一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顾问钱津博士;

  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王涛志及黑龙江省考察团一行;

  张家港市原市委书记秦振华及张家港市考察团一行。

  3、弘扬了奢香精神,凝聚了大方人心。

  从“两节”的成功举办,各级领导和大方人民看到了大方各级党委、政府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抢抓机遇和把握机遇的能力。县委政府通过举办这样的大型活动,通过对奢香事迹的宣传,增强了全县各族人民的自豪感、荣誉感、紧迫感。通过对奢香精神的弘扬,把全县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一起,激发出了全县各族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高昂情绪。“两节”的举办,有力地推动了大方的政治文明建设。

  4、“两节”的举办,有力地推动了大方的精神文明建设。

  作为贵州历史文化名城,大方以“两节”为契机,在加强对现有文化古迹保护的基础上,对一些湮没了的历史文物进行修缮复原。影视公司投拍奢香剧目,不仅对大方带来广泛的社会影响,还将现实地留给大方一批人文景观,那将是十分宝贵的旅游资源。“两节”的举办,还改善了大方的社会治安状况、城镇面貌和卫生秩序等。

  “两节”对推动黔西北乃至贵州文化旅游的作用

  中国·大方奢香文化节开幕当天,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发来贺信,充分肯定文化节的“党政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他说,“举办此次文化节,既是大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又是我省文化、旅游工作中的一件喜事,”“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大方文化、旅游产品品位,有利于提高大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有利于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有利于增强毕节地区文化、旅游的吸引力、竞争力,有利于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这5个“有利于”,充分肯定了大方办节对黔西北和贵州文化旅游的推动作用。

  一、“两节”开启了黔西北旅游进行市场运作的先河,为黔西北旅游市场运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3月22日在贵阳举行的2006中国·大方(国际)杜鹃花节新闻发布会上,旅游部门有关领导认为杜鹃花节有偿出让给“二月风”旅行社经营,使大方走出了黔西北旅游进行市场运作的可喜第一步。

  此前,一年一度的杜鹃花节都由政府主办,一是有悖于市场经济,二是投入感到吃力,三是管理运作力不从心,有鉴于此,今年的杜鹃花节尝试市场运作。现在看来,今年的杜鹃花节,政府满意、企业满意、游客满意。

  正是在总结杜鹃花节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奢香文化节一开始便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办节,以节养节,政府投入不大,但收效明显,减轻了政府投入的压力,提升了赞助企业的形象,出钱的和不出钱的,皆大欢喜。

  大方的自然人文景观多,黔西北更多,藏在深闺人未识,原因在于投入紧手,如何开发,如何运作,大方“两节”算是提供了一个看样和比样。

  二、奢香文化成为贵州旅游中的宝贵财富

  在奢香文化节开幕当天的奢香文化座谈会上,副省长吴嘉甫、原省政协主席龙志毅、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禄文斌等领导、学者、专家均一致认为,奢香不只是大方的奢香,奢香文化也不只是大方这一地域的精粹,奢香是中国一个伟大的少数民族女政治家,奢香文化是人类共同的遗产。从这个意义上说,奢香文化不仅是大方旅游之魂,是黔西北旅游之魂,也是贵州旅游之魂。大方旅游、黔西北旅游、贵州旅游完全可以揉进去奢香文化来增强吸引力。当奢香和奢香文化一为世人共知,相信奢香文化就是贵州的一张旅游名片。

  倾力打造,使“两节”成为大方文化和旅游的标签

  “两节”的举办,也暴露出了大方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旅游设施落后,服务功能不健全,民族文化遗产亟待保护。如果这也是大方“两节”的收获的话,那么从一点散发开去,这就是在提醒了,黔西北,甚至贵州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类似问题,大方要打造旅游大县,毕节要打造旅游大区,贵州要打造旅游大省,都首先要注意解决这些问题。

  另外,大方“两节”作为新生事物,本身就还有做得不够的地方。但大方既然居心把“两节”料理成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两张牌,就会倾力对它们进行打造,把它们做成大方文化和旅游的两个标签。

  省委副书记王富玉曾经要求大方,要做足做活旅游与文化相结合的文章。今后“两节”要怎样才达得到拉动旅游的最好效果,这,的确是留给大方的一篇大文章。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新华网贵州频道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6-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