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草海成为世界上黑颈鹤最大的越冬栖息地

  新华网贵阳3月28日电(记者李忠将)冬去春来,黑颈鹤陆续飞离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贵州草海保护处官员余永清说,每年的这个季节,每个清晨都能听到黑颈鹤在草海上空鸣叫。草海已经是黑颈鹤的天堂,成为世界上黑颈鹤栖息密度最大的越冬地。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草海位于西部贵州威宁县城西南侧,是一个完整的、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被列为一级重要湿地。其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典型性、重要性、生物多样性、气候特殊性以及物种的丰富程度在世界上都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

  现在,草海已成为迁徙鸟类的重要越冬地,分布各种鸟类达18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黑颈鹤、白头鹤、白鹳、黑鹳、金雕、白肩雕、白尾海雕等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20多种。50多种是中国和日本政府保护候鸟栖息环境协议规定保护的珍稀鸟类。其中以中国特有的黑颈鹤最为珍贵。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目前,世界上仅存6000只左右,大部分在中国大陆的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和四川北部地区繁衍栖息。

  这些年,草海已经连续“接待”了700只以上的黑颈鹤,让黑颈鹤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家园。 余永清说,近几年,草海农民的环保意识得到提高,随着草海水域的恢复,草海的生态条件也逐步得到改善,生物多样性的发展为黑颈鹤等候鸟提供了丰厚食物,这也成为黑颈鹤不远万里飞越千山万水到草海越冬的重要条件。

  不过,随着黑颈鹤的增多,草海的环境越显“拮据”,黑颈鹤的生存环境也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一些黑颈鹤开始啄食农民的庄稼,一些黑颈鹤飞到离草海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寻找食物,余永清说,这增加了黑颈鹤的危险程度。增加草海的容量已经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新华网贵州频道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3-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