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秘传千年的夜郎王印即将现身竹王节

    “竹王节”为夜郎竹王后裔一年一度的祭祖传统节日,在全国是唯一的。从2008年以来,在镇宁自治县人民政府的关心重视下。本着“政府支持、民间运作”的办节模式。政府在经费上给予支持,由民间组织“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主办,已成功地举办了十届, “竹王节”成了传承各民族文化的载体,在国内外有一定的影响。

夜郎王印第一次公开亮相距今已有11年

    第十一届竹王节与往届不同的是重建了竹王祠,塑了夜郎竹王像。竹王像是竹王后裔向往的精神高地,活动比往届更加庄重肃穆。

    我国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史记•西南夷列傳》曰:“西南夷君長以什數,夜郎最大。……

    西南夷君长以百数,独夜郎、滇受王印”。 根据司马迁的记载,西南夷君长有百数,只有夜郎国和滇国受到汉武帝颁赐王印。

    1956年云南晋宁石寨山滇王墓出土的蛇钮“滇王之印”为金印,印证了司马迁的记载的真实性,朝廷确实颁赐一枚金印给夜郎王,但此印至今不得而知。

    印,不仅作为权力的象征,而且是行使权力的工具。夜郎国作为一个君长国,应有自己的王印。 在蒙正苗族中,有一枚秘传了两千多年夜郎王自制的王印。印面为方形,边长为5.5厘米,厚1.5厘米,高3.8厘米。印面上只有4个汉字,其它均为图案和符号。这枚王印不是朝廷颁赐的那枚金印,而是夜郎王自制的王印。从时间上来说,这枚王印比朝廷颁赐的那枚金还要早。

夜郎王自制王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3-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