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龙宫新农村建设与旅游节两招促新农村发展

龙宫新农村建设与旅游节两招促新农村发展

 

座落安顺的龙宫风景区,与当地多个村寨交融,景区管委会肩负两项职责,一是按照发展和保护需要,为村寨作好建设规划,使之与自然山水相互协调,二是让群众通过参与发展旅游走上富裕之路。早在90年代初期,龙宫就提出“改革、开放、放权、让利”的带动发展思路,龙宫旅游带动扶贫发展事迹还被国家旅游局表彰为全国旅游扶贫先进单位。而今,龙宫旅游带动百姓发展仍然是景区重心工作之一。

 

记者近日到龙宫进行了采访,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高兴地告知,自景区管理体制逐步得到调整和完善以来,景区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目前龙宫核心范围内的村寨村容整洁,民房成景。

 

“五改”是景区在2007年实施的新农村建设重点工作,景区在依据规划拆除部分违章建筑后,新建了漩塘新村,同时对未迁未折民房进行了大规模“五改”,即“改水、改电、改民居外观、改路、改厕”,而今映入游客眼帘的民房是石墙、石瓦、木窗构筑风格的房屋。在今年油菜花旅游节期间,景区还引导群众在自身民房张贴春联、悬挂灯笼、辣椒等氛围品,增加卫生处理设施,加大整治力度,村容村貌锦上添花。

 

景区领导告诉记者,“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只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部分,而真正要让群众“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更为重要,也是其它建设目标的基础和前提。基于此,景区在新农村建设初显成效的情况下,出台奖罚政策和扶持政策,让群众围绕旅游就业。景区特色旅游纪念商品入户农家销售;景区种植观光经济果树,产权归景区,但村民享有果实收益;景区“农家乐”也在龙宫龙潭村、漩塘村、马头村等部分农户家应运而生。

 

马头村村委主任陈权伦,模范性带动村里上马农家乐项目,接受采访时介绍,开起农家乐后,关键要有人消费才能持续下去,才能成规模,所以景区在2008油菜花旅游节前期和期间,派员入村,帮助村民出谋划策,除了在房屋装修、菜肴加工、卫生安全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之外,还引导游客前来消费。记者在漩塘村看见,来自贵阳和重庆的十余辆自驾车游客正在农户就餐,大都是在媒体关于油菜花旅游节报道上悉知农家乐后驾车前来,既观自然山水和油菜花景,又品味农家菜肴和感受乡间风情。

 

据景区营销部提供数据,从2003年举办油菜花旅游节以来,龙宫在办节期间的游客量逐年均有大幅度攀升,今年开幕当天,游览人数达3万余人,尽管龙宫漩塘免票、游船半价,门票收入仍然高达32万元。在新农村建设中兴起的农家乐中,收入最高的一家,从开幕的38日当天至今,销售额达33677元。“真正达到把办旅游节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的目标”,景区营销部经理梁蛟龙告诉记者。

 

“足不出户,造就万元户”。龙宫管委会陈刚副主任介绍,近年龙宫景区群众外出务工数量明显减少,景区及龙宫镇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做文章,让旅游带动发展,一是重点实施新农村建设,二是通过办节带人流促发展,使老百姓更加富裕,目前景区范围内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已达百余家。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龙宫 文章来源: 龙宫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8-04-0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