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 石头寨 陡坡塘

   从安顺乘车西行到黄果树大瀑布途中,可以看到一村村一寨寨全是石墙石瓦的石屋。石屋的主人大都是布依族。整村整寨不见一砖一瓦,房屋四周用石块砌墙,房顶以片石为瓦,室内间隔也以石砌成,院落的墙垣、寨中的通道、村前的小桥、梯田的堡坎也都用石头修筑,家中的用具,如碓、磨、钵、槽、缸,全是用石做成。到了这里仿佛进入“石头王国”。石头寨就是具有这种典型石头建筑的布依族村寨。南距黄果树大瀑布约6公里,以伍姓为主体。传说600年前,有一姓伍的布依人到此开发逐步繁衍而成寨……

    陡坡塘《徐霞客游记·野游日记》在记述黄果树瀑布前还记述过一个瀑布:“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翻空涌雪,而不见其下截,盖为对崖所隔也。”

    这个“白阔数丈,翻空涌雪”的瀑布就是陡坡塘瀑布。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面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华滩坝上。

    石头王国

    石头寨依山傍水,四周有秀丽挺拔的群山,寨前田连阡陌,寨后绿树成阴,寨边有宽阔的石头河,河水清澈见底,常见游鱼成群,互相追逐。河上有座30多米长、5米宽的五孔石桥,弧形石拱与倒影连成一个个圆的洞门,对岸绿水青山,分别映在圆洞里,正如五幅不同画面的山水彩屏。竹林、果树相间的岸边石屋村寨,在阳光辉映下,如片片白云,散落在青山绿水间,形成一派独特的山村美景。

    石头寨的石屋建筑极有特色:石屋沿着一座岩石嶙峋的山坡自上而下修建。石屋层层叠叠,鳞次栉比,依山林立,布局井然有序。有的石屋房门朝向一致,一排排参差并列;有的组成一正两厢院落,一幢幢纵横交错;有的石屋是石砌围墙,由一石拱朝门进出的单独院落。村头寨边的竹林柳荫下,还安置了许多的石凳石椅。房屋为木石结构,不用一瓦一砖。用木料穿榫作屋架,屋架有7柱、9柱、11柱不等。

    石头寨的妇女心灵手巧,个个都会飞针走线。做蜡染,织纳锦是她们的特长。全寨约80%的成年妇女都会做蜡染,有一半以上的人家设有染缸,约三分之一的农户从事纳锦生产。石头寨的蜡染和纳锦素以古朴、典雅的风韵著称,工艺精湛、制品精美,锦面鲜艳夺目,蜡花冰纹清秀。

    近年来随着黄果树风景区的不断发展,石头寨以其优美的自然景色和传统精湛的蜡染、织锦民族工艺,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瀑面最宽的瀑布 陡坡塘

    夏季,人们喜欢穿上五颜六色的游泳衣裤,时而钻到水帘洞内,时而又爬到瀑布漫流的钙华滩地上,其乐无穷。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

    陡坡塘瀑布附近,还有几处风景点。一个是名叫者斗洞的旱溶洞;一个是名叫上洞的水洞含旱洞。这两个地溶洞千姿百态,各具特色,美不胜收。景区经过半年的试开放,陡坡塘内植有上千株红豆杉、马樱杜鹃、银杏、红梅、女贞、塔柏等观赏植物,春天一到,满园花开,香气扑鼻,姹紫嫣红,煞是好看。园内放养了上千只鸟中凤凰——孔雀,正悠闲自如的在里面觅食,期待着与你亲密接触。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都市报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4-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