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天人合一 敬畏山川

  敬而生虔诚心 畏而生戒惕心

  先人们在仰韶时期,对栖息于高山,卧游于海河,自由自在,神通广大的超人,虚设许多仙境,创造众多山川之神,主宰山川。

  老子悟出: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本源之理,形成了山川自然无所不在,永恒不灭的认识,提出了敬畏山川自然的思想。

  庄子曰: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巧若拙。大朴不雕。一切纯任自然。

  孔子突破了他们的思想,提出了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观念。

  以仁为核心,对世间生活恪守仁爱美德。

  这种把山川的深切体验,内化为一种精神,反思仁智这种人的品格意蕴,体现了人类的道德感悟,深化了对山川自然的崇尚敬畏。

  登东山而小鲁 登泰山而小天下

  君子见大水必观焉。

  巍巍高山培植了人的博大胸怀

  浩浩江河孕育了人的深邃智慧

  古人把高山当作崇尚敬畏的仁者,用江河引发人的无限沉思。

  高山流水已然成为高洁品德的象征。

  人化山川的思想深深的浸润了人们对山川自然的崇尚敬畏,凝聚成独有的一种中国文化、中国精神。

  是中国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文明是人类发展的成果。是人类进步的象征。

  农业文明解决了吃饱穿暖,

  工业文明解决了居适行捷,

  后工业文明解决了通讯传递迅猛快捷。

  而工业文明的负面影响也不堪重负。……

  生态文明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强调人的自尊与自律,人与自然环境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追求人与生态、人与人的和谐,是一次文明的重大进步。

  今天当我们肯定人与自然统一、

  强调天人合一之时,

  理应倍加敬畏山川 。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