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刻骨铭心的粮食

  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在人类的繁衍史上,粮食是那样的饱经沧桑,刻骨铭心。

  1920年至1921年间,发生在华北四省区的大饥荒,灾民3千万,死亡1千多万人。

  1928年至1930年间,北方8省相继出现旱情,以陕、甘为中心,遍及山西、绥远、河北、察哈尔、热河、河南,并波及鲁、苏、皖、鄂、湘、川、桂等省,饥荒发生,疫病并发,死亡1300多万人,逃荒人无数。

  1934年,全国大旱,饥荒饿死600万人。

  1936年至1937年,川甘大饥荒,两年间仅万源县人口就骤降1/3。

  1942年,河南大旱,几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干裂,加之蝗灾,当时政府救灾不力,灾民卖子换粮或易子而食,最终饿死农民300多万。

  1946年和1947年发生的大饥荒,饥民吃草根、树皮、观音土充饥,两年间仅粤、桂、湘三省就饿死灾民1750万人。

  我们难以想象当时的情景,上世纪六十年代,经历过三年困难时期,今天中年以上的人,仍然留下记忆的痛点,至今难忘那个年代发生的一些故事。

  刘庆都在《看秋》中: 一个农妇,夜间到地里偷玉米,被看秋的人捉住,为了脱逃,不得已而为之让此人在地头发泄了一番兽欲。

  此后,为了多弄些玉米,几次夜里悄悄来到地里,以肉体交换。

  刘恒《狗日的粮食》说到: 一个被人用两百斤谷子换来做老婆的"瘿袋"女人,有一次,到粮站去买上面发放的救济粮,路上却丢了购粮本,一路寻找不见影儿,回到家里,便吞了苦杏儿自杀。

  在贵州凤冈县一乡镇年青女人,通过仓库保管员,时常弄到些碎米,加工成米豆腐出售,由此引来流言,甚至有人去上告,结果保管员被开除,女人不堪蜚语,投河自杀。

  石阡县一位"老粮食人"讲: 三年困难时期,农民偷粮之事频发。

  该县大新粮站,夜间发现有人翻墙偷粮,值班人员立即拿枪举棒,盗粮者当场被击毙。

  该县甘溪乡村民夜间排队偷粮,用衣服裤子被套扎成口袋,盗走谷子十多万斤。

  粮食扭曲了人格和人性。

  从2006年元旦起,一个在中国延续了2600年的皇粮国税制度,终于走入了历史博物馆,农民不再上交公粮了。

  原来遍及各地乡镇用于囤积征粮的粮仓,也退出了历史舞台。

  忘记过去,等于背叛。

  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为了粮食,劬劳而忘年,尽瘁而崩殂。

  为了粮食,围海来造田,毁林来垦荒。

  而今糟蹋粮食的现状让人痛心疾首。

  他们真不知道粮食有多么重要,离了它真的活不了。

  我家8兄弟,我最小。

  母亲每天五点起床,煮好饭,到离家3公里的县食品公司饲养场上班。

  1960年生活紧张,3岁多的我,独自一人在家里等着哥哥们放学归来一道吃饭(只有红薯与玉米杂粮)。

  当时一家九口人吃的是红薯杂粮。

  一大锅红薯根中间只有一个最大的(约二两)红薯,在铁锅中央冒着热气特别诱人耀眼。

  我伸手就去抓那个红薯时,被当庄的四哥拿着筷子,一下子打在我伸向热锅里的小手上。

  我大哭着奔向我母亲的饲养场,路上被车溅的泥浆喷洒一身,甚至脸上眼里都有。

  母亲看见我时真像一个泥猴,她用嘴吹我眼里的泥沙,用毛巾擦我的脸,并一把将我搂在怀里,将自己的口粮(一碗清水稀饭)全给我吃下,她却饿着肚子照样上班。

  为了孩子能吃个饱饭,母亲辞了职。

  她每天上山采摘野果野菜和在土地里刨出草根来为我们充饥。

  告诉我们,要活要死全家在一起。

  虽然一家人面黄体弱,在母亲的精心照料下,我们没有一人倒下。

  母亲硬是用那双打满硬茧的双手拉着我们一家人跨越了死亡线。

  母亲真的伟大。

  有诗词证: 江城子-难关闯

  六○年生活紧张,蕨荞糠,兑杂粮。

  食不裹腹,身体弱脸黄。

  相依为命互相帮,多温馨,难关闯。

  而今迈步奔小康,打麻将,还上网。

  珍惜光阴,艰辛不能忘。

  琴棋书画操练忙,责勇担,福共享。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