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敢把真心赋“色”情 ——金庆勇的绘画艺术赏析

  生活中性格开朗、活泼,为人低调、谦卑、不事张扬的金庆勇,让你很难把他和他的绘画作品联系在一起。初见他时,是受邀参加茅台酒组织的一次川黔画家的写生活动,正好他与我一桌就餐,他很友好、热情地帮我盛饭、添酒,这位看上去比我年长的大哥让我好生感动,也让我生出几分的不自然来,当然也加深了我对这位画家的印象和关注。

  接下去的几天相处,我都特别留意他,看他在进行油画写生时,令我眼前一亮和惊诧,他写生别具一格的另类和大胆的用色完全与众不同,对写生对象“完全不尊重”的夸张、解构、浓缩、提炼,乃至“再创造”,在“似与不似之间”提神写意,很有几分中国画意的“神韵和法则”,但却又是完全西画的表现,他大胆夸张的用色表现完全剥离了传统意义上的“写生”,你此时才知画家内心的主观之相绝非自然景观的客观之相。“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人生三重界如此,或许我们也可以从金庆勇的绘画作品中参悟出一些人生玄机出来。中国画“六法”之首的“气韵生动”又何尝不是金庆勇色彩写生作品里生动的体现?虽然他用的工具都是西画的材料,我们也从中可以看到印象派色彩表现对其的影响,特别是在追求绘画上色彩关系的独立美,忽视对客体形态的写实,就明显是印象派绘画的色彩观念,但金庆勇绘画作品所明显流露出来的“借景抒情”,“依色赋意”又何尝不是中国画的意境和气韵呢?我能从他的作品中感受到他在写心中意象和感受,这也是他的作品一下子就从众多写生作品里跳了出来,让我印象深刻的原因。

  后来通过微信,我们成了经常联系的好友,他的作品都会发来给我欣赏,我们也经常在微信里交流沟通。他蛮勤奋的,经常会发来他的新作,他也经常受邀参加一些写生活动和展览,作品亦多是风景写生,前段时间又迷上了水彩,画了很多水彩写生。金庆勇的色彩写生一直让我很欣赏,或许是看太多“糖水片”式的写生作品了,抑或是我与金庆勇有特殊的情缘,在不断欣赏他发来的作品时,也开始了我对他和他作品的思考,金庆勇的绘画和他的生活应该是具有明显的“分裂感”,激情肆意的纵色写象背后隐藏着“灰色的忧郁”,这是金庆勇绘画作品给我传递的信息。生活中的金庆勇完全不是他艺术世界里的“本我”,或许他正是在他的艺术世界里去寻求这种生活的“巨大落差”,也或许他是在寻求“救赎”和自我内心的平衡,看似随情肆意的色彩表现,其实恰恰是他的用心的经营和思考,色彩的大胆表现,甚至一些纯粹、纯度极高色彩的直接运用,却也无法掩饰其整体画面的“忧郁感”,金庆勇的画喜欢用纯粹的黑色、灰色,敢于大胆地直接用蓝、绿、红等纯度、明度极高的颜色直接入画,除了画面色彩本身的对比冲突与统一的所需,其实又何尝不是金庆勇自我内心的一种写照呢?我自己给他的画一个总体的评价——“灰色的忧郁”。我和他一样,遵从自我内心的感受姑且妄评、妄议金庆勇的画,这或许也是我们相互欣赏的原因吧!至于我评论得对与否,你们还是自己去去问金庆勇吧!至少他的画面给我传递的就是是这样的信息和感受。

  激情与忧郁,冲突与困守,坚持与放弃,保守与突破......这一对对的矛盾冲突都是每一个艺术家无法逃避的困惑,金庆勇自然也无法逃脱这样的宿命,这些矛盾的纠结和困惑也会潜意识地浮现在他的绘画作品里——那种淡淡的“灰色的忧郁”气质,所谓画如其人,艺术家最难得的品质就是思考和表达,金庆勇的画其实蛮纯粹的,一如他的人,实在地呈现在你的面前,色、形的组合丰富而变化,随意而严谨,自由而客观,写实又主观,总之你能在他那看似稚朴、笨拙的画面中感受他的思考与表达,那些色、形自然就成了情绪、情感的表达符号,扑面而来地感染你,追逐你,我们也就情不自禁地被某种情绪牵引,淡淡的、凌乱的、激烈的、放纵的......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忧郁气质,不知您感受到没!反正我是感受到了!在这种混乱忧郁的气质里,我甚至有某种堕落感,心甘情愿地想沉沦下去……这是一种精神状态的消极的慵懒和无力状,不积极,不上进,更不励志,还不阳光,但真实!放松!我喜欢这种真实和放松!

  其实从画家作品里去解读、解构画家的作品多少都会带着片面的主观因素,“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但不管怎么样,人类的很多情感、情绪始终是具有共同性的,这也是艺术作品带给观众的精神养分和感染力。我始终觉得金庆勇是位很有艺术天赋的画家,也正是他的天赋造就了他的与众不同,再加上他还那么勤奋和谦卑,执着在艺术道路上的他,不弄出点名堂来怕是都不可能哦!我看好庆勇!

  2018年5月9日 郑波 于贵阳凯旋门大厦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郑波CITY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