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苗疆长城

  近日,我们去铜仁大峡谷的路上,游览了中国南方长城。

  南方长城又称苗疆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

  它位于湖南省凤凰县,南起与铜仁交界的亭子关,北到古丈的喜鹊营,全长190公里左右。

  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竣工于明天启三年(1622年)。

  南长城是中国历史上工程浩大的古建筑之一,禁止了当时的苗 、汉之间的贸易和文化交往。

  它表现了一个朝代的特征。

  南方长城又称为苗疆边墙,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

  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始筑边墙70里,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上起王会营、下至镇溪修建边墙300多里,天启三年(1622年)镇溪至喜鹊营添筑土墙60余里。

  苗疆边墙全长达430余里。嘉庆二年(1797年)重修镇竿镇边墙190里

  1936年,苗疆掀起“革屯运动”,湖南省政府“废屯升科”,结束了在湘西140多年的“苗防屯政”制度。

  边墙体系被废弃。

  南方长城是中国历史上工程浩大的古建筑之一,禁止了当时的苗 、汉之间的贸易和文化交往。它表现了一个朝代的特征,涵溶了那个时代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现象,构架了那个时代治国方法的精神实质,是研究明清两代对边远少数民族征服统治鲜活的历史史料。

  明代为防御元朝残余势力和鞑靼、瓦剌等各部族的侵扰,在隋长城的基础上又进行大规模修筑长城。

  这是明代在中国北部地区修筑的军事防御工程,但明代不称“长城”而称“边墙”,是为了区别于由秦始皇和隋朝所修的长城。

  因此,明代后来在凤凰及周边地区修筑的城墙也沿用这个称谓,都叫做边墙了。

  那么,对于动乱不断的蛮荒之地~以凤凰为腹地的五溪地区,朱元璋的子孙也认为“得其地不足以供给,得其民不足以使令”,为求边徼稳定,不扰乱内地,也就继承朱元璋制订的这个治国方针,采取“高筑墙”的办法,息事宁人。

  所以,明朝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动工,主要在凤凰境内,跨山涉水,修筑了320里绵延不断的边墙,之后又向吉首市、古丈县等地延伸60里。

  凭借这一军事防御工程,将动乱地区隔离在外,边徼地区的动乱得以暂时平息。

  对于明朝政权的巩固,地区内各族人民生活及生产的安定,国家的安全都起了积极的作用。

  1644年,清王朝入主中原后,统治者对待边徼地区的动乱则是另一种策略。

  乾隆末年(1795年),在湘黔边境地区~主要在当时凤凰、乾州、永绥三厅境内,发生了大战乱,两年后即嘉庆二年(1797年)战乱基本平息。

  为了防止战乱再度发生,统治者在凤凰沿着明代边墙遗址,仅仅重修了一百余里边墙,而把主要精力放在大规模修建汛堡、碉楼、炮台、哨卡等军事设施上,三年时间,在凤凰境内修建了上述各种军事设施总共848座,小小的凤凰县境内,城池营汛碉搂林立,民屯哨卡星罗棋布,加上380里的边墙,形成了一个规模宏大、防守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清王朝这种策略的根本目的是以平息动乱为契机,对边徼地区进行全面军事征服,废除延续了一千多年的土司制度所形成的大大小小的土司独立王国,而把这一地区全部纳入中央政权的直接统治之下,实现国家的真正统一。

  可见,明清两朝的统治者在战略方针上是截然不同的。

  清朝统治者采用武力征服、弱肉强食的战略方针,这是古代游牧文明的鲜明特征,是与保守的农耕文明不同的另一种文明。

  这两种人类文明在凤凰碰撞,交融,数百年来,最终形成了凤凰个性鲜明的、独特的地域文化,以及苗、汉、土等各民族的融合和多民族社会的和谐发展、进步。

  2000年4月下旬,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长、长城学会副会长罗哲文等10多人对此进行论证。

  罗哲文称: 他搞长城研究50年了,以往历史学家只是在历史文献的记载中知道中国南方也有长城,但许多人皓首穷经也没能找到它客观存在的一星半点证据。

  他认为,说苗疆长城是中国长城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存在任何争议,应和北方长城一样加入世界文化遗产之列。

  根据罗哲文教授的看法,在北方的明长城也称边墙,每一军防区的边墙有长有短。

  北京保卫明十三陵的“昌镇”有200余公里,与湖南“镇竿镇”(即今天的凤凰县)边墙的长度差不多。

  湘西长城不仅其防御体系与北方明长城一样,而且,其军事机构设置,官兵制度也都相同,因此该长城完全应该属于中国长城的一部分。

  该长城墙高约3米,底宽2米,墙顶端宽1米,绕山跨水, 大部分建在险峻的山脊上。

  府城垣全长3公里,高5米,宽2.8米,沿北侧砌成垛口,共有间隔一致的英垛口76个,每个垛口0.7米见方,上有2米宽可作行人道用。城墙中段有方形炮台一个,炮台西南50米为城垣最高点。海拔688米处有士兵守宿指挥堡一间,东西长9米,南北宽3米,占地27平方米。基石全为长条细凿青石垒砌,每边中部均有长方形台阶进入堡内。城墙全系正方青石细凿砌筑,凝结材料为糯米石灰砂浆。

  经过600多年风雨侵蚀,露出部分的石面全部呈青黑色,与城垣周围石质各异。

  据专家考证,砌筑城垣所用石料,全从山下采集,凿成料石,然后一块一块运上山,整个工程之浩大,令人叹为观止。

  南方长城共有1300多座用于屯兵、防御用的由汛堡、碉楼、屯卡、哨台、炮台、关门,仅凤凰县境内就有800多座。

  当时的驻兵一般约4000-5000人,最多时曾增到7000人左右。

  城墙高约3米,底宽2米,墙顶端宽1米,绕山跨水,大部分建在险峻的山脊上。当地的地名也因此而大都以炮台、哨、卡、堡、碉、关、营来命名,如:亭子关、乌巢关、阿拉关、靖边关等。

  据凤凰县委杨志勇的回忆,他小时候的廖家桥镇就有边墙,并有东、西、南三个城门。在修建房屋、水库和渠道时就地取材,到20世纪80年代时已经拆毁得差不多了。其他地方的保护状况也是如此,因此南长城大多是残缺的。

  苗疆边墙尚保存有作为整个军事防御体系指挥中心(总兵衙门)的城池(凤凰古城)1座,作为分指挥中心的古城址(乾州古城、吉卫古城)2座,古城堡10座,屯堡130座、碉卡47座,哨台311座、关门座、营盘寨4座,土石边墙残段85处,共计13185米。

  汛堡,又名城堡,10座,多设于重要关口,军事要塞,起着联系各屯堡,策应军事指挥的重要职能。城内一般设衙门、火药局等机构。驻都司、把总、外委等官职。以黄丝桥为例:黄丝桥古城堡位于镇竿城西南25公里处,地处湘黔边境,是湘黔通道的咽喉。清康熙年间移镇竿总兵驻五寨司后,古城称凤凰营,民国二年始称黄丝桥古城。[1]

  屯堡130座,是指专为兵丁驻扎而修筑的城堡。屯堡也称屯卡,比汛堡小些。屯堡修建在重要山头和关口的高地,形体依山而异,有圆形、椁形、方形和不规则形,规模也因其功能不同而异,但传递信息的功能是一致的。堡寨四周垒砌石墙,设寨门2~4个,寨内主街分设2进、3进不等,石墙上修建连体的土、石结构建筑,大大增高了外围防御的高度,其中3层乃至4层封闭式的“保家楼”按需设置,个别还设置炮台,整个古堡寨就似一座坚不可摧的堡垒。如林寨,当地百姓介绍就是古代储粮的堡寨,寨东门一口古井的碑文就记载:

  “……我林寨八仙井,明万历年间所创修……”。由此可见该古堡寨的修筑年代和当时内部设施的作用,以及与其坚固的程度才得以保存至今。

  哨卡311座,就地开取青色石灰岩叠砌,形制依山势而异,多呈圆形,开一门或两门,面积一般在300—5000平方米之间,依其规模驻守军民20—70户。它们均位于重要关口,必设炮台。四周墙体设望眼或枪眼,其功能除传递信息外,主要是阻截外敌,策应包抄、增援的作用。

  碉堡770座,是专门用于防守和进攻。按照修筑的标准,一般分为上、中、下三层。墙身用块石砌成。哨台是专门用来巡逻和瞭望的岗楼。每座分为上下两层。苗区共设立哨台105座,凤凰境内就有85座。炮台是安放大型火炮的炮楼。例如竿子坪与乾州交界地就有一炮台、二炮台、三炮台,其外圈用青石垒砌,内中用粘土夯筑。

  哨所311座,是巡逻瞭望之所,其视野开阔,多建于关墙附近的高台地上。

  关门39座,是用以严守边墙界限的设施,择其险要地段,沿山历涧而建。在凤凰境内有名的关门有亭子关、安静关、铜锣关、报木关、靖边关、岩门关等。

  关厢,一般指设在城市内的主要街口要道。在城外,一些来往交通要道又没有隘口可守,就设立一些小型关门,故称关厢。关厢同样有门和楼房。凤凰城内就有6座。

  营盘寨4座,即舒家塘、林寨、八斗丘、拉毫营盘。始建于明代,古寨结构封闭,内部古建筑保存较好。

  2000年4月22日,罗哲文教授最终确定这里就是南方长城,引起国内外的震动。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4-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