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行走枫香溪

  枫香溪镇是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的一个镇。

  与沿河、印江、思南三县毗邻。

  与长堡、潮砥两镇交界。

  枫香溪镇由属原潮砥管辖的袁场、张家湾、枫香溪合并而成。

  1934年6月,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枫香溪召开中共湘鄂西分局枫香溪会议,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文件的意义,特把镇命名为枫香溪。

  镇政府建在袁场。

  距德江县城约50公里。

  面积108.4平方公里。

  辖21个行政村,179个村民组,5900余户。

  辖区内有较繁荣的两大集镇(袁场、枫溪)。

  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初具规模的煤矿共有8个。

  森林资源丰富,烤烟生产居全县前列。

  这里是神圣的土地,有一首壮丽的史诗,贯穿着激情、热烈、慷慨、英勇、牺牲、忍耐的主旋律,无比令人激情、感动、怀念。

  1934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军团(红三军)在贺龙、夏曦、关向应的率领下,转战来到枫香溪,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会议”(史称“枫香溪会议”),建立了贵州高原唯一的根据地~黔东革命根据地,开展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有力地策立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和其他根据地的斗争,孕育了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

  枫香溪各族人民前赴后继,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也许贺龙没有想到,当年军旅途中的一次小憩,竟然点石成金,为这方百姓留下一笔丰厚的历史遗产。留下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之系列革命旧址和纪念地。

  如枫香溪会议会址、红三军军部,政治部旧址,红七师旧址、红九师旧址,参谋部旧址、保密局旧址、军部直属警卫排旧址、侦查科旧址、红军医院旧址、兵工厂旧址、3处区革命委员会旧址、11处乡苏维埃旧址、马池坝红军桥、烈士就义地、会议纪念碑、扬柳井贺龙钓鱼处、贺龙演讲台等革命历史遗迹。瞻仰红色圣地,缅怀捐躯先烈。

  这些革命旧址大部分坐落在清代时期的古寨中,多为豪宅、民居,极具土家特色......

  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三合院,青石板院落,土家龙门,封火墙围护,墙檐下苏试彩画,圆型、长方型花窗,这无疑是土家人历史文明的诉说和勤劳智慧的结晶。

  青山相拥、绿水环绕、穿梭于古寨间,一种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感觉油然而生......

  这里是南宋宣抚司冉德元墓(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系石包封土圆形墓,高约2米、宽约4米,墓前牌楼式三碑四柱墓碑,高约4米、宽约5米,重檐翘角,柱脚有石雕抱鼓雄狮与石香炉等。

  墓碑记载冉德元为冉氏入黔始祖......

  这里有覃仁泽墓。

  覃仁泽之三子覃茂松曾为民国时期贵州省财政厅长。

  该墓为石砌封土方形墓,占地面积约180平方米,有龙门、牌楼、外墙、内廊。外墙以内均以青石铺地,有方形石桌,圆形石凳等。

  该墓龙门、牌楼、碑柱的镂空雕龙,抱鼓石雄狮,技艺精湛;

  花鸟虫鱼,人物山川,形神兼备,惟妙惟肖,堪称一绝;

  碑面、碑柱、匾额书法隽永古朴,苍劲有力,且刀法讲究,镌刻精细,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被称为“黔东第一墓”。

  境内风水塔众多,最具特色的应数双坝双塔。

  两塔建于风景甚佳的小山包树林内,相距10余米,一高一低,相待盖彰。

  塔身高约10余米,为七级浮屠,塔上有文昌宫、凌虚阁及对联,更有彩绘图案,虽历时久远,经风袭雨,仍清晰如昨,鲜艳夺目......

  境内有多处清咸、同年间号军起义修筑的营盘,城墙、石卡,吴三桂反清时期的古战场遗迹......

  保存完好的当数四面坡,那石门、石卡竟是由成吨重的巨石砌成......

  这一带多为典型的木瓦房,有正房接偏厦,接“马屁股”,有正房两侧建“厢房”、“吊脚楼”,还有砖木结构的“四合院”......

  老街那窄窄的石板街,凉厅货柜,想象得出这个地方古老的繁华......

  那青青的石板路、石院坝,整齐的石板壁、石阶沿,雕龙画凤的石地脚、石磉墩,无不让你感受到土家、苗族人的殷实富足、乐业安居......

  那保存完好的吊脚楼、四合院,那刻有野鹿街花、鲤跳龙门、双狮抢宝、二龙戏珠的窗花......

  那堂屋里缜密的影壁,画凤雕龙的梁柱......

  那供奉祖先神圣的香火神龛,定会让你叹为观止......

  多彩的习俗,纷繁的遗风。

  婚姻缔结有“六礼”。即:

  提亲、递书子、烧香、讨庚、接亲、回门。

  丧葬活动有“五序”,即:

  入殓、奠礼、送葬、安葬、祭坟,且每一道礼节,每一个程序都有特定的规矩和要求,不得随便越逾。

  假如你有缘遇到嫁女,那新娘子如歌如诉的哭嫁,会让你感受到土家族和苗族浓郁的文化氛围。

  饮“咂酒”,喝“油菜”,跳“摆手舞”,跳“丧舞”,唱山歌、对情歌,舞狮子、耍龙灯,打钱杆,演傩戏,穿“大腰裤”,戴“巴耳花”,梳“高粑转”等习俗各具特色,风韵犹存。

  纷繁的节庆。

  正月十五“元宵节”,

  四月八“嫁毛虫”、

  四月十八“牛王节”、

  六月六“晒衣节”、

  七月十五“中元节”、

  八月十五“送瓜节”、

  九月九“重阳节”、

  腊月二十九“过赶年”。

  几乎月月有节,而各节有各节的含义,各节有各节的风俗。

  最有情趣的当数中秋的送瓜节。

  这一天金凤送爽,月朗星稀,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嗑瓜子,吃水果,啖着月饼,坐在院坝里,瓜架旁,深夜不眠“守月华”。

  一些好事的年轻人则偷偷摘下别人家的瓜,用绣花背裙包好背起,学着婴儿的啼哭,去尚无生育的友好人家送“冬瓜儿”。

  祝福主人家早生贵子......

  风格独异的民间手工艺。

  有织锦刺绣,斜纹阑干。

  喜鹊闹梅、龙凤呈祥,蝶恋牡丹等都是妇女们常用的题材。

  有靛染衣布、银饰制作。

  匠人们可随心所欲地在布料上印染各种图案,用银子制作成项链、耳环、戒指、手镯及“老爷帽”上的种种饰物。

  有木雕石雕,竹编籐编,如木桥上的“二龙戏珠”,神龛上的“双龙缠柱”,桌椅上的“双凤朝阳”,牌坊上的“石龙石凤”,寺庙中的“石人石马”,茔墓上的“石鸟石鱼”。

  皆独具匠心,藤箱藤椅,竹篮竹席,草鞋草帽的各具特色......

  色香味美的风味小吃。

  这一带最有特色的风味小吃当数糯米糍粑,豆花荞面条,鼎罐苗米饭,见之定然口角生津,食后则会经年不忘。

  这里还有味道鲜美的牛肉汤锅、羊内汤锅,酸甜相间,充饥解渴的酸红苕酒,细嫩爽口,解热清暑的神仙豆腐,香甜、酥脆的麻饼酥食,四季不绝的山间野菜,野蒿菜、蕨苔、茨辣包、折耳根......

  这里山水田园,如诗如画;

  奇山怪洞,亦幻亦真;

  峻峰峭壁,越险越奇;

  幽林深谷,欲隐欲仙。

  红军岭、半月寺两座山脉东西相对,似两道绿色屏障,由南向北,蜿蜒并行,紧紧守护着这104.82平方公里的红色土地。

  一阵风来,引起松涛阵阵,彼伏此起,似千军赴阵、万马奔腾,置身其中,无不感到浩瀚气质,豪起顿起......

  秋天,霜风一吹,枫叶红了、柞叶红了、柿子红了,点缀于莽莽林海之间,大有“万绿丛中片片红”的诗意。

  漫步于林间,时而你会被草丛中那嫩嫩的、油油的松树菌、青杠菌、奶浆菌所吸引,时而你会见到从你前面、身边扑楞楞飞起的野鸡......

  时而会见奔窜了草丛、灌木林中的野兔、山羊,激起你不尽的游兴......

  躲兵洞、癞子洞、黄家洞、黑洞、洞洞怪异......

  四面坡,公主峰、和尚岭、九龙岭、岭岭新奇......

  洞内景观,光怪陆离。

  那些仲乳石或日童子释观音、四柱攀天、巨慢遮沿,或曰仙猴摘桃、大鹏展翅、一孔通天,或曰众仙聚会、菩提说法,或爬着进去仰着出来,不一而足。

  岭上怪石老树,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四面坡、四方四棱;公主峰、秀丽婀娜,和尚岭,突兀诡谲。

  九龙岭,怪石嵯峨。洞天秀岭,让人留连......

  发源于沿河县谯家镇耳当溪的枫香溪河,自山石间突然冒出,迤逦而来,曲折蜿蜒,缓缓流过枫香溪镇,不仅灌溉了两岸万亩田畴,更为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春天,河堤两岸,绿抑迎风,繁花似锦,声声布谷,阵阵莺啼,谁说不是一首绝妙的田园诗......

  夏天,河水漫坝、绿柳漫坝、绿波荡漾、水清似镜、裸身小儿,嬉戏于其中,你会情不自禁,褪去衣裤纵身跳入,畅畅快快洗它个“农民澡”......

  秋天,两岸技头,累累硕果;

  四野四畴,一片金黄,一派怡人的丰收景象......

  冬天,朔风轻吹,仍是丽日暖阳,两岸村民,赋闲于家,却正好吹吹打打,嫁女娶媳,修屋建房......

  境内还有雍正年间建的王氏宗祠,乾隆年间奉旨而建的割股疗亲的贞妇饶氏凤英孝义牌坊,铜鼓衙大总管庙,上坝玉皇阁,万寿宫遗迹,大坟堡公主峰,冷热二流汇合的两河口等古迹胜景。

  五星闪耀的红色文化,染红了如火的枫叶,映红了丰富多彩而又秀美的枫香溪。

  枫香溪红色文化包括枫香溪会议会址、红三军军部,政治部旧址,红七师旧址、红九师旧址,参谋部旧址、保密局旧址、军部直属警卫排旧址、侦查科旧址、红军医院旧址、兵工厂旧址、3处区革命委员会旧址、11处乡苏维埃旧址、马池坝红军桥、烈士就义地、会议纪念碑、扬柳井贺龙钓鱼处、贺龙演讲台等革命历史遗迹。

  1934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军团(红三军)在贺龙、夏曦、关向应的率领下,转战来到枫香溪,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会议”(史称“枫香溪会议”)建立了贵州高原唯一的根据地~黔东革命根据地,开展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孕育了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

  留下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之系列革命旧址和纪念地。

  这些革命旧址大部分座落在清代时期的古寨中,多为豪宅、民居,极具土家特色。

  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三合院,青石板院落,土家龙门,封火墙围护,墙檐下苏试彩画,圆型、长方型花窗,这无疑是土家人历史文明的诉说和勤劳智慧的结晶。

  青山相拥、绿水环绕、穿梭于古寨间,一种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感觉油然而生,瞻仰红色圣地,让我们缅怀捐躯先烈......

  德江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留下了众多的革命历史旧址。

  现保存有枫香溪会议会址、纪念碑、博物馆、红七师和红九师军部等28处革命旧址。

  198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行走枫香溪,历史记心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