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行走岑巩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古称思州,始名于唐。

  开府于明,在元代领府、州、县及蛮夷长官司六十八个,是 荆楚夜郎文化融合地,是贵州政治、经济、文化的先发地之一。

  史学界素有“先有思州,后有贵州”之说。

  1913更名思县。

  1930改名为岑巩县至今。

  岑巩县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地势自西北向东南逐渐降低倾斜。

  属中亚热带季风温暖 湿润气候,具有春暖、夏热、秋凉、冬冷的特征,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雨热同季。

  位于贵州东部。

  黔东南州东北部。

  东接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

  南连黔东南州镇远县。

  西邻铜仁市石阡县。

  北抵铜仁市江口县、铜仁市。

  属亚热带温暖温润气候区。

  面积1486.5平方公里,辖9镇2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

  居住着汉、苗、侗、仡佬、土家等18个民族。

  特产有思州绿茶、思州水晶米、思州文旦柚、思州桐油最负盛名。

  旅游景点有龙鳌河景区、马家寨景区等,曾获得“国家级制种基地奖补县称号......

  鳌山,位于岑巩县水尾镇北部长坪村与腊岩村交界处。

  东抵玉屏县田坪镇彰寨村。

  西与腊岩村接壤。

  北临万山区鱼塘乡雲山村。

  南界龙鳌河。方圆16平方公里。

  最高主峰海拔920.3米,与贵州省级风景名胜区-龙鳌河飞水水平距离为1450米,相对高差560米。

  因山顶有三块天生的岩石,一石头形如鳌鱼的头部,另二石形如整个鳌鱼的全身,古人取“独占鳌头”之意,故名“鳌山”。

  从岑巩县城出发,往东北方向约50公里,来到水尾镇长坪村半坡组,沿着千百年来善男信女踩出的一条山路拾级而上,约40分钟行程即可到达鳌山山顶......

  鳌山坡整座山脉呈西北至东南走向,海拔800米以上密密麻麻全部生长着一种当地人叫做白竹的竹子,人和大型动物很难自然穿越其中;  海拔500至800米之间则是松树、柏树、青杠、麻栗为主的针阔混交林;500米以下的龙鳌河沿岸多为绵竹……

  据1722年出版的《思州府志》“名山名水”篇记载:

  “鳌山,府东八十里,上有古寺,人迹罕到,下为龙鳌里。”

  上有古寺,即鳌山寺。

  下为龙鳌里(里,相当于今天的乡镇)即今水尾镇原治所所在地-驾鳌村.....

  鳌山寺位于鳌山之巅,历史悠久。史料载: 该寺为唐天宝年间(742-756)著名僧人通慧禅师所建,是我国西南地区四大名寺之一。

  相传,皇帝唐玄宗李隆基身患疟疾,满朝御医无人能治,朝廷只好诏告天下。

  有道士奏请官府,宁彝郡鳌山通慧禅师能治。

  于是,通慧禅师奉诏入朝,把从思州鳌山上采来的草药捣烂,往李隆基手上静脉处一敷,再和药煎成汤水让皇上服下,不到三个时辰皇帝李隆基果然从昏迷中苏醒过来,三天过后痊愈。

  唐玄宗龙颜大悦,拟为通慧禅师赏赐金帛,但通慧禅师坚持不受,只求早日回归思州鳌山。

  玄宗无奈,只好赐通慧禅师乘马还山,并派兵一路护送,同时下诏拨款扩建鳌山寺。

  不久,即将鳌山寺建成了气势恢宏远近闻名的主寺。

  同时,围绕鳌山寺配套建设48座脚庵,并规定:

  “凡是鳌山寺今后的一切用度,均由48座脚庵供奉。”

  从此,鳌山寺及通慧禅师名声大振,声播九州......

  鳌山寺整个平面布置呈梯形,北墙长25.2米,高5米,厚0.4米;南墙长21米,东、西墙均长30米,总面积693平方米。由南门入寺,南石门为方门,高2.5米,有对联楷书:

  “佛典清空佛法皈依征庶彙,鳌峰挺秀鳌头独占荷群生。思旸黄尔群书。”

  一屯房基地有东西二石门通墙外,东门对联为“动念时民安物阜,起心处海晏河清。

  ”西门为圆拱门,有对联为“是真佛只说家常,非名山不晋仙住。”自一屯入二屯是大殿,有两路脚踏,东角有一地下浮井,大殿正中有一梯形的六级踏跺登入三屯正殿。

  正殿石门对联为:

  “化一劫尘缘倏焉稔步菩提路,指三生石迹久矣安居般若门。”

  门上横石匾阴刻“鱼龙高升”及图案。正殿东墙石门依坡势所建,门联云:

  “万国九州何少济人宝筏,四生十类许多谒我名山。”

  门上横刻“双凤朝阳”浮雕图案,门下踏跺延伸东南,沿崎岖羊肠山道直接步入将军岩溶洞奇观地点。

  正殿西门石柱对联云:

  “法力并西天梵净昭然观自在,朝宗依南海普陀相待大慈悲。”

  斗转星移,清康熙初年,吴三桂反清失败,军师马宝从湖南衡州悄悄出发一路过湘江、入洞庭湖,进沅江往西护送陈圆圆进入抚溪江的思州龙鳌里,先后隐匿在今龙鳌河畔的万人凸、搭茅洞、老屋场、麒麟洞。为安全起见,经征得陈圆圆同意,马宝又在鳌山寺西南面下方200米处搭建庵堂,将陈圆圆隐藏在庵堂内,马宝则在鳌山寺出家,间接保护陈圆圆的安全,直至陈圆圆最后落脚马家寨......

  《思州府志》载:

  “鳌山寺,在龙鳌里,唐时僧通慧建,今废。”

  1889年-1892年,经善男信女广为募捐,在原址上又建起了新的鳌山寺房舍。

  1942年,在湘黔边区,以今湖南省新晃县马鬃岭同善社天恩吴宗尧为首的土匪,先后在玉屏、松桃、镇远、施秉、剑河等地起事,波及周边24个县,组织了“救国救民先行定国军”,湘西为第二军,下分5路,吴宗尧为第5路司令,负责湘黔边区的芷江、晃县、玉屏、岑巩、三穗、镇远等县。

  国民党政府为了应对这次暴动事件,除调动军队进行围剿外,贵州省第一行政区专员指令玉屏、镇远、岑巩、三穗、天柱,同时邀请湖南晃县加入,成立“玉、镇、岑、穗、柱、晃六县联防指挥部”,负责调遣各县保警团壮围剿吴宗尧部。10月23日,吴宗尧分三路攻克青溪城后,于28日渡过木榨河进入岑巩,遭岑巩团壮堵截,即撤至大有陶树村高山坉上,又经镰刀湾过河直奔天马,转战中山联保,于31日下午抵达水尾鳌山、青菜沟一带,司令部驻扎在鳌山寺内。11月1日上午,国民党陆军独1旅第1团第3营及玉屏县保警1、2、4分队和特务分队共800余人,兵分两路向鳌山、青菜沟一带逼进。一路由第3营营长余柏楷带队,经天马板山直达鳌山脚下,担任正面攻击;一路由联防办事处主任李世家率玉屏县保警队,经彰寨金竹林、龚山坡向青菜沟一带攻击。约中午12时,各队开始向鳌山轮番进攻,匪部拼死还击,战斗持续1个多小时。激战过程中,匪部被截为两段。下午2时许,国民党军警各路从东、南、西三面包围鳌山寺,用火力控制门户,用迫击炮轰炸石墙,用手榴弹和浇上煤油的柴草投掷于内,匪部副司令杨世弼、高参杨福田等被当场炸死,司令吴宗尧等被不同程度烧伤、炸伤。随后,匪残部向田冲、驾鳌一带溃逃。一时,鳌山寺陡遭兵燹而满目疮痍......

  今天,散落在鳌山半山腰茂密林间的八大毛、马家坳、同山井、滴水洞、半坡、垱脚、炮子台、田湾、油房、新屋边、鱼龙坡、菜家坡170余户人家近700人充分利用鳌山赐予的自然禀赋,大力发展土鸡、肉牛等养殖业,大力种植八月瓜,并办起了竹笋加工......

  坐落在龙鳌河沿岸的灰岩、塆头、岩山脚、牛硐、杨家、白水洞等地的村民,几百年来则充分利用龙鳌河沿岸的绵竹加工出售火纸为生,其土法造纸技术闻名黔湘边区一带......

  在秋高气爽时节,登临鳌山之顶,出西门入西北墙角,走向层层叠立半悬空的石峰瞭望台,目极之处,梵净山高耸入云,云海缭绕,变幻莫测。出南门可俯瞰岑巩“四张”旅游名片中的“两张”名片,即:

  “一寨”-马家寨、“一峡谷”-黔东南大峡谷。

  向西南远眺可俯视镇远青溪地界如黛的山峦;出东门近可遐想将军洞无限的风光,远则可观铜仁地界的崇山峻岭。

  千百年来,每年农历的二月十九日、六月十九日、九月十九日,四面八方前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如今,鳌山寺的晨钟暮鼓已不复存在,只空留断壁残垣上的诗词楹联和两块功德碑还在娓娓叙说着鳌山寺曾经的繁华与辉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9-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