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岑巩行

  位于岑巩县水尾镇马家寨自然寨,距水尾镇政府所在地4千米,距岑巩县城46千米。

  马家寨是晚明一代佳人陈圆圆归隐地,其民居建筑属中原典型建筑风格,与周边苗寨、侗寨建筑样式迥然不同。

  寨中民居以“九宫八卦阵”形排列,布局严谨,内通外连,安全防范意识非常强,外人进出不易,具有特定的历史文化背景。

  寨子两侧葬有陈圆圆墓、吴三桂墓、马宝墓等吴氏祖墓,墓地规模庞大,形制奇特,排列有序,脉落清晰,隐藏着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

  龙鳌河景区:位于岑巩县水尾镇与羊桥乡之间,核心景区长16.5千米。龙鳌河风光主要由二道瀑、龙鳌闹海、二泉映月、轿子岩、情女恨江、观音坐莲台、金猴守寨、落箭塘风光、隘门渡、象鼻山、仙人架桥、龙鳌飞水、水帘洞天、灵芝王、九叠泉、秘宫门、青蛙闹春、银河飞瀑、生肖岩、天书岩、凤凰展翅、望马山、将军把关、天狗望月、圆圆出浴、摩岩天书、小字碑、花滩水库风光与大明洞、金银洞、峰洞及十里桐花等30多道山水景观组成......

  思州古城景区文笔塔:  位于思州古城东1千米、龙江河北岸的凤凰山上。始建年代无考。

  按思州城建造,有明永乐、成化、嘉庆、万历及清康熙、雍正、乾隆、光绪等年间多次重建及维修。文笔塔高16.6米,全用精工凿制的青岩料石垒砌。由塔基、塔身、塔尖3大部份组成。塔基呈圆形,高0.7米,围长15.66米,塔身建于塔基正中,呈圆柱形,下粗上细,高12.9米,围长12米左右。塔尖,置于塔身顶端,呈圆锥体形,高3米。......

  陈圆圆墓:  明末清初美女陈圆圆墓,葬于思州城东北38千米,今水尾镇马家寨狮子山绣球凸上,墓座东朝西,泥土封堆,立有1984年出土的清雍正六年隐姓埋名碑,墓门碑面一方,碑盖一块,左檐柱一极。碑面高0.73米,宽0.48米。据考,陈圆圆墓碑上没有直书真名,系对外保密而隐讳。阴刻铭文是:故先妣吴门聂氏之墓位席......

  思州石砚: 又名思州金星石砚,简称“思砚”。产于古思州治地(今岑巩县),已有一千多年的生产历史。

  因岩青质固,金光内发,哈气磨墨,惜墨惜笔,磨出的墨隔夜不生怪味,能使字画增妍,立体浮雕,造型多样,驰名中外......

  思州石砚,历史悠久......

  据清康熙《思州府志.艺文卷》记载,唐天宝年间畅销于市,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经营历史。

  思州石砚,非用思州星石潭金星石雕琢不可,这种石料石质优良,呈黛色,内含金星,砚面金光闪烁,具有水石殊质,浑金璞玉,云滋露液,惜墨惜笔之特点。

  由于材料特殊,从而出现很多奇异功能,如贮墨不易干涸,磨出的墨汁细腻均匀,写出的字丰泽饱满,画出来的画透亮生辉,增加立体感等.......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对它爱之如宝,北宋时期的大文豪苏东坡,就非常喜爱思州石砚,清余庆知府蒋琛就有“吾问凤味与龙尾,坡老获之等珙壁”的诗句。

  思州石砚非常讲究雕刻艺术,这也正是它与诸家名砚的不同之处,如与端砚、歙砚、鲁砚相比较,这三者均以平雕为主,而思州石砚则以立体浮雕为主,这些立体浮雕图案结构复杂,有动物、植物、人物、山水等,古朴典雅,形象逼真,工艺精湛。其造型美观多样。从轮廓造型看,有:荷叶边椭园形,单线边长方形、双线边长方形、单线边扇形、单线边自然形、无边自然形等.......从图案造型看,有:双龙抢宝、四龙潮海、九龙池、八仙过海、喜鹊闹梅、思州八景等等近百种。

  1960年,周恩来总理视察贵州时,曾亲自过问思州石砚的生产情况。在周总理的关切下,1974年,成立了岑巩县工艺美术厂。同年首批产品在广州交易会成交,荣获好评,并先后出席北京、上海、成都等十大城市的展销会和交易会。北京工艺服务部、上海美术研究所等,均购置了思州石砚产品、资料作为陈列品和研究材料。思州石砚产品,早在七十年代初就进入了国际市场,畅销日本、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各国。思州石砚,历来受到人们青睐,清代康熙皇帝将其定为皇宫“御砚”;1930年曾获贵州省工业实业展览一等奖;1979年国家轻工部将其列为全国名牌传统工艺产品;1993年3月荣获“93常德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展销洽谈会”银奖;1995年5月,在参加由国家科委、国内贸易部、国家专利局主办的“中国国际技术产品展销会”上,荣获金奖。2003年11月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在南京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第二次“国之宝”认定评选中,思州石砚被评为“国之宝-中国文房四宝十大名砚”,授予中国文房四宝行业优质产品金奖证书。2006年4月在北京参加的第十八届全国文房四宝博览会上,再次获“国之宝”荣誉称号......

  如今生产思州石砚的岑巩县思州民族工艺厂,已被贵州省旅游局、省经贸委、省商业厅、省轻纺工业厅定为“贵州省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思州石砚,驰名中外......

  思州绿茶:岑巩县古名思州,是历史名茶思州茶产地,有悠久的产茶历史。据茶圣陆羽(唐)著《茶经》记载,茶“黔中生思州、播州、夷州、费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宋代茶专著《太平寰宇记》有“夷、思、播三州贡茶”之述。由此可见思州茶品质之优,成名之早......

  新中国成立之后,岑巩茶叶得到了新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机制思州绿茶研制成功;90年代前期,思州绿茶名茶系列思州翠柏、思州银钩、思州毛峰、天仙剑雪相继研制成功。思州绿茶系列以优异的品质特征,深受消费者喜爱,并在多次评比中获奖,其中思州毛峰、思州银钩于1994年双获贵州保健食品展评,展销会金奖,天仙剑雪获1995年珠海国际食品贸易博览会金奖,思州银钩于1995年被评为贵州省级名茶,思州绿茶系列于2000年被省旅游局定为贵州省旅游产品。

  2004年,全县常规茶园面积已达6600多亩,苦丁茶面积1800余亩,全都按无公害加工技术进行严格管理,名茶机制工艺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全年共产茶约为14万斤,实现销售收入320万元,茶叶生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思州文旦柚: 于2004年11月,荣获贵州省名牌农产品称号,2007年2月2日在兴义参加黔西南名优农产品展销会、2007年12月1日在杭州参加首届全国名优果品展销会都深受消费者欢迎,2007年12月荣获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与奥运推荐果品荣誉。在北京-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上,一个不足3公斤的文旦柚,竟然卖了100元的天价。

  思州文旦柚果肉肥厚,香脆多汁,每瓣有籽5-7粒,风味足,微酸。果实11月成熟,富含钾、钙、铁、硒、锌及维生素C、维生素B等多种微量元素。是鲜食和加工饮料的佳品。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典型的亚热带温暖湿润季风性气候区)与气候条件(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以及生长期长的特点,出产的文旦柚营养物质积累较为丰富,有别于其它柚类的最大优点是鲜食清香、肉脆、果肉易剥脱不沾皮,无异味,耐贮藏。

  柿子,是岑巩的特产。历史悠久,相传明清时期早已上市,解放后产销很旺,近年来上市率仍然较高。主要产于大有乡腊恰畈村大洪湾、三眼井和新屋,凉水井村的贺家屯、黄秀冲,茂隆村的中古塘、野猫洞,统口村的侯家屯、枇杷园,木召村的河溪屯。

  柿果在青果时,是酿酒的好原料。酿制的酒甘甜可口,明目舒胃,黄果时,可制成柿饼、柿花,食时糯中带甜,润喉利尿、降压止血,通常是人们迎宾送礼或品茶的佐点,红果俗称“浓泡柿”,多汁,口感香甜,食后能防治胃病,治疗口舌生疮等症。

  据专家介绍: 柿子营养丰富,其营养成份非常高,其蛋白质含量是苹果的3.5倍,是梨子的7倍。维生素A的含量是苹果的2倍,是梨子的16倍,维生素C含量是苹果的3倍,梨子的5倍。并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有人称之为木本粮食作物。

  柿饼的加工程序较为复杂:白露过后,摘下七成熟的柿果,用刮刨刮去外皮,放在篾编的柿架上,白天在阳光下爆晒,晚上再用火烘烤,待柿子颜色变为棕红时,用手反复捏压成圆形饼干状,用棕叶捆扎,一般十个为一扎,然后将捆扎好的柿饼储藏,随着气候的变冷,柿饼中的糖份自然分泌,在柿饼上结成一层白色的柿霜,集色、香、味一体,十分诱人......

  灰碱粑:  又名灰浆粑,是岑巩人民广为喜爱的一种美食,常用作早餐、夜宵之食品,属岑巩地方特产,岑巩人民喜爱灰碱粑,更擅长于制作灰碱粑,特别是龙江河沿岸的农民,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做灰碱粑以庆新春的到来,它也是岑巩人民礼尚往来的重要礼品,每逢春节走亲访友、拜年,村民都以灰碱粑作为礼品互相赠送。灰碱粑以其食用、贮存方便,而被人们所喜爱。食时,将其切成长条或方块状,放入沸水中煮透后,捞出放入盛有油汤的碗盘中,拌以肉沫、葱花、香油、味精、酱油、花椒等佐料便可食之;贮存时,将其放入盛有凉水的瓷盆或瓷缸内即可,清水要经常更换,以防水质变化污染灰碱粑,照此贮存一般可保质1-2个月,冬季可保质半年之久。

  灰碱粑属粑类食品的一种,以梗米、草木灰按特定工艺加工制作而成,使用草木灰作辅助原料,并利用了草木灰的碱性作用,故取名为灰碱粑......

  黄糕粑: 又名黄果粑,属粑类食品的一种,也是岑巩人民喜爱的一种美食。黄糕粑也是岑巩人民春节走亲访友、拜年互送礼品之一,冬季可自然保质1个月。因为人们普遍喜爱该食品,所以市场上四季有人制作销售,随时可饱口福。生产该食品有条件限制,必须要有箬叶才可生产。黄糕粑是用糯米粉和黄豆浆,拌以沸水、红糖、白糖或糖精,将糯米粉揉成面团后,按箬叶的大小将面团分割成若干小团,用箬叶(一般用两叶“十”状叠放)将小面团拨四方形包严,再用棕叶丝或稻草捆住箬叶,即成一个黄糕粑,全部小面团用箬叶包实后,按一层黄糕粑一层稻草将做成的黄糕粑移入甄子,并用塑料袋将甄子封严,最后用?文长时间熏蒸,一般熏蒸24小时,熏蒸时间越长,黄糕粑的颜色越鲜艳,浸入黄糕粑内箬叶特有的香味就越浓,才更具有色香味。制成的黄糕粑呈棕红色,甜味、糯性,带有箬叶特香味,刚出甄的黄糕粑可直接食用,出甄时间过长,黄糕粑变硬的,可重新蒸软后食用,也可将其切成片状用菜油煎着吃或用炭火烤着吃。用菜油煎着吃或用炭火烤着吃,味道极佳......

  腊肉是岑巩人称之为上乘的喜宴佳肴,具有色香味美的特点,为人们所喜爱,常用作款待客人。腊肉贮存方便,制作简单,每逢大年到来,农村家家户户杀猪庆贺,喜迎新春。同时,把宰杀的猪肉制成腊肉,四季享用。制作腊肉是将新鲜猪肉用食盐、花椒(野花椒犹佳)腌透后,将腌制的猪肉置于柴火上空熏烤至猪肉肥肉部分呈半透明晶体状,瘦肉呈紫红色即可。食用时,洗净腊肉表层污物,放入沸水中煮透(用筷子能够插入肉皮即可)后,捞出切成薄片即可直接食用或用青辣、西红柿烩后食用。食用过腊肉的人,介绍到这里无比感到口谗。除腌用猪腊肉,还腌制牛、羊及其内脏等其它肉食品,味道各有千秋......

  香肠: 属腌制肉食品的一种,它是将瘦肉切成条状,拌以米酒、花椒、食盐掼入洗净的猪小肠内,按20cm左右分段用细线捆实,然后置于柴火上空与腊肉一起进行熏烤,待猪肠水份全部烤干后即可。食用时,洗净香肠表面污物,放入沸水中煮透后(一般与腊肉同煮,至腊肉煮透即可),捞出切成片状后即可食用。香肠也是农村家庭用作款待客人的一道佳肴,到岑巩农家作客,你一定能吃到美味可口的香肠,但一定要在春节前后,时间晚了,就吃不到可口的香肠了......

  血豆腐:  是用猪血和豆腐混合后伴以食盐等各种佐料制成的一种菜肴,具有味美色鲜、香醇可口的特点,是岑巩人民过春节常制的一种美食,其制作过程是将新鲜的猪肉和豆腐混合后,抖以食盐,然后将被鲜猪血染透的豆腐团捏成苹果大小的小团,放入垫有稻草的竹筛内(只放一层,不能重叠,以防变形),置于火炕上熏烤(通常与腊肉、香肠一起熏烤),至血豆腐表层呈黑色变硬时即可。制成的血豆腐外呈黑色,内呈淡红色,带有很多小孔,是血豆腐中的水份蒸发后形成的。食用时,洗净其表面污物,置于沸水中与腊肉同煮到腊肉熟时切成薄片即可食用。冬春时节,到岑巩农家作客,可食到美味香醇的血豆腐......

  米豆腐: 是岑巩龙田集镇远近闻名的一种美食,口感好,味道醇,食用能够解渴、助消化、增食欲,非常为人们所喜爱,食过之人无不为之口谗。每逢赶集,上街赶集的人们都要到米豆腐店饱食一餐,平时,过往行人也不例外,特别是近年来朱木林风光开发后,前来游览朱木林风光的游客增多,品尝米豆腐的人也不断增多,米豆腐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米豆腐,是用石灰水将大米(主指梗米)浸泡后,用清水洗净大米,然后用石磨或粉浆机将大米磨成米浆,倒入铁锅中用文火煮熟并抖成面状,攒出盛于瓷盆中冷却即可,通常作为冷饮食用,冬季寒冷时,可用沸水煮热后食用。食用时,将其切成长方条状或四方块状,拌以葱花、香油、食醋、味精、酱油、焙黄豆、折耳根等佐料即可食之。在龙田集镇一年四季都可食到米豆腐...

  天马包谷酒: 又称玉米酒,在岑巩县天马镇生产,本地人称包谷烧,因采用包谷(玉米)为主要为原料酿制而成,故而得名。该酒必须采用天马集镇小河水酿造,酒质上乘,口感纯正,酒精度30~60不等,是本地老百姓自饮和待客的必备佳酿,被岑巩县委、县政府定为接待专用酒。该酒闻名乡邻,喝过它的人无不啧啧称奇,念念不忘......

  岑巩,土地肥沃,气候宜人,物产丰富......

  主要有茶叶、优质水果、优质大米,是贵州优质大米基地县,思州绿茶久负盛名历史上曾被列为朝廷贡茶,思州剑雪牌绿茶以其滋味醇厚,成色黄绿透亮,芽细嫩均匀而享誉全国,荣获国际名优食品贸易博览会金奖,远销广东、北京、上海等地,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52%。

  岑巩桐油产量高,质量好,被国家定为出口免检产品,是全国重点油桐基地县之一。

  草山草坡草质较好,为畜牧业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是贵州省生猪生产基地县;水利资源十分丰富,龙鳌河、龙江河、舞阳河河流贯穿县境,水能蕴藏量8.4万千瓦,有小(一)型水库15座,小(二)型水库22座,不仅为农业生产创造了条件,同时给旅游业的发展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岑巩境内矿藏资源丰富,蕴藏有铀、汞、钒、石灰石、大理石、重晶石等矿产资源......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9-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