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在责任 贵在关爱”影赛从江采风行之六:探秘大山里的美酒

  编者按:2017年5月21日至5月28日,“贵在责任 贵在关爱”第四届全国摄影大赛四月赛最佳奖得主共同开启了探秘“养心圣地 神秘从江”摄影采风之旅。为期八天的创作拍摄,大家一起走进苗乡侗寨、品尝壮族长桌宴、遇见“苗族之花”、感受月亮山百里梯田的壮美。一趟洗心洗肺的行程下来,采风成员收获颇丰,并有话要对大家说。

  天下第一美酒非茅台酒莫属,这茅台酒还是无法异地复制的,更显贵州茅台的神奇和贵族气派。

  据传日本人曾将茅台酒配方和当地土壤、谷物、水等所有因素,移到日本国内构建一个完全复制的实验室来生产茅台酒,但结果差强人意。不能异地复制的事实,让人们转而求解贵州那片神奇的土地,也许正如大多数人认为的:

  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适宜微生物生长,千百年不息的酿酒活动延续了微生物的繁衍,一河赤水原始而灵动,还有当地独特的糯高粱物种,只有当所有酿造茅台酒的关键因素在这里环环相扣聚合在一起,才产生奇妙反应,生成了“雨后开瓶十里香”的茅台酒。

茅台酒 摄影:谢志强

  本人此次贵州从江采风行,除拍摄当地独特风土风光外,还希望能够趁机一探同藏于崇山峻岭中的从江,大山里是否也会有相似的茅台酒精灵存在。

  首次喝到侗家米酒是在增冲侗寨村长家,米酒由纯粮酿制蒸馏而成,酒精度二十度左右,属低度酒,入口清爽。村长说酒度受蒸馏时接酒管影响,要酒度低就得接长管子。在往洞镇苗家旅馆里,喝到好喝的米酒也是蒸馏酒,同样只有二十来度,在月亮山脉比邻的苗家和侗家,其米酒的酿造工艺应该基本相似,相互借鉴。

  在美德侗寨的村支书家喝到了甜米酒,酒精度只二十度不到,甜爽好入口。这甜米酒是采用当地糯米加白曲酿成,白曲可自行取自于专用的白石屑过滤,饭曲配合比视所要酒度高低,有1:1、1.6:1不等,要高度酒则要曲多。封坛发酵一段时间,二三十天的,要酒度高则延长发酵时间。开坛后倒入大缸中方便舀饮,酒与糟混合着,可过滤来喝,剩余白色酒糟再上蒸笼蒸馏成白酒。酒烧头曲有六十多度,逐渐变淡至四十度甚至更低。侗人家家户户有自酿米酒,大伙在家常喝,故而山里人普遍酒量好,因是低度酒,更喜欢大碗干杯,岂不快哉!

  品尝到侗家和苗家自酿米酒有点新鲜,而走进壮家发现煨酒时,可就激动了。在村长家看到煨酒,马上要来一杯品尝,发扬一下李白诗仙的蹭酒精神。酒色似酽茶浓汤,带有粘性,质性柔和,香甜可口,酒精度约二十度左右。

  2012年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曾到下尧村拍摄,其中第七集《我们的田野》里就介绍过壮家煨酒,始被外界广泛知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曾云贤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6-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