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妥乐行

  深秋去妥乐,真的好美……贵州省盘州石桥镇妥乐古银杏风景区-金色妥乐·世界古银杏之乡,位于距盘州城关镇35km之石桥镇妥乐村……

  妥乐古银杏村位于盘州石桥镇,距盘州新城红果25公里的石桥镇妥乐村是贵州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

  这里流水潺潺,古树绵绵,小桥映虹,奇峰傍寺……

  全村拥有古银杏1200余株,胸径一般在50一150cm,最大220cm。一般树龄在300年以上,最长者为1000余年,树干高达几十米……

  是世界上古银杏生长密度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地方。主要居住民族有彝、白、汉,村寨1700余人,少数民族人口比例34%……

  2008年10月,妥乐村被批准为“贵州省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

  银杏树是繁茂生长在3亿-1.7亿年前,古生代二迭纪至中生代三迭纪侏椤纪时期,第四纪冰川期后仅在我国山东、贵州有少量保存。是地球遗留下来的古植物,人称“活化石”,银杏树的树形、叶片奇特、精巧,四季分明,春天青翠,秋天金黄,其果实“白果”可以人药,是不可多得的观赏树种。

  据考证:妥乐村600多年前为彝族聚居地,因明初西南屯军而变为彝汉杂居……

  随着历史发展,妥乐村居民虽有所演化,但“人树相依”的文化却亘古未变。

  西南林业大学专家研究认为,这种文化有个性鲜明的特色和博大精深的内涵,可以概括为一种新的文化形态-树文化之魅力村寨……

  目前该校在妥乐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树文化研究基地。贵州旅游“十二五规划”也将妥乐村列为特色村寨,纳入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

  千年银杏树是妥乐村人对长寿和家族人丁兴旺的美好愿望……

  银杏树可以遮阳避暑,

  叶可制茶提神,

  皮可入药补体,

  果可剥食充饥……

  其形神俱美的品质孕育成了妥乐人世代崇拜和爱树的美好风范……

  他们认为:

  雌树如母,儿多母苦,授粉挂果应顺其自然,不可刻意为之;

  树中有我,我中有树,

  人树合一,不可分离。

  寨里规定:毁树者以不敬神灵祖宗论处,“轻则罚跪,重则棒捶”。

  逢年过节要杀猪宰羊,举行隆重的祭树活动,包括念祭文、唱山歌、跳板凳舞等。随着文化的传播,佛教也走进了这片青山绿水。

  明弘治年间村寨北面兴建西来寺,清乾隆年间重修,妥乐一度成为古代盘州香火圣地。

  在村民的精心呵护下,银杏树自由生长,“姊妹树”、 “夫妻树”、“瀑布树”蔚为壮观。

  村民房屋均为清瓦木墙,呈线形伫立于树荫下,人间胜境浑然天成。更为叫绝的是,居然有树根穿过石拱桥,与六百年古驿道、盘州古民居和清澈见底的小溪,构成“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优美画卷……

  专家和旅游观光者称妥乐是灵魂深处的梦幻庄园……

  已有加拿大、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慕名前往,中央电视台等强势媒体曾多次作过报道……、

  一个偌大的村庄,被一棵接一棵的古树密实地掩盖得只露出一鳞半爪……

  巨大的树干把树的丫枝送入半空之中……

  浓密而又金黄的叶子像是漫天泼洒……“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深秋的妥乐村之美绝对称得上倾国又倾城……来吧!朋友,我们一起去妥乐尝试一下这依山傍水,金色的秋色美景……我们走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