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州戛陇塘行

  距黄果树瀑布北面30公里,云深雾罩在大山深处隐藏着一个汉族村寨,就是列入第五批中传统村落名录的戛陇塘村。他是一个有上千户人家的特大村落。位于中国西南隅的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的木岗镇西侧,地处六盘水市与安顺市交界,行政上归属于六盘水市,地理上距安顺市较近,离黄果树景区仅30公里。是贵州省内最大、最具特色的汉族村落。村寨的名称来源于村里“塘”的传说,村里的“塘边”见证了无数历史兴衰,也见证了一代代“戛府人“的成长。

  2018年12月,住建部拟将戛陇塘村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6月6日,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人们若进村寨有3条路,翻山越岭,下到寨底,古村落夹在一个山窝子里面,四周峰林围绕,怪树抱石,山石在大地上发芽生根,如竹笋拔节,拙然古朴,像极了雕刻的盆景园,景色宜人,盒景里有山有水,或聚或散的农房便立体几何般的竖立在这天生丽质的山水画卷里,忽隐忽现,让人羡慕不已……

  戛陇塘村森林资源丰富,岩石中也蕴藏一些铁矿,可冶炼钢铁,石灰石也十分丰富,当地已有石灰、水泥等化工厂。

  有着古朴的民俗资源。戛陇塘的传说,夏陇塘来源于坐落在村寨最中央的活水塘,村民都直接成为“塘”,呈圆形,侧面有一月牙形的小塘,正东面是深至百米的地下水水井,水从井内流出,经“塘”流进两条小河,流至两百米处的喀斯特地貌岩洞里。当地村民自称为“戛府,”张汤汪陈是戛府的大姓,也有很多其他姓氏。无论从人口还是地域范围,都是名符其实的大村落,方圆百里,独一无二。

  戛陇塘村人口属于大杂居,但主体仍是汉族,只有少许嫁入的少数名族。目前人口有8000余人,两千九百多户人家。适婚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戛府最具特色的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是一年一度的"打教"和元宵节的“吃大肉”。沿袭了数百年的习俗,是村里大小老少和附近村民十分期待的节日。人们置身其中,乐趣无穷。

  近几年,还出现了由村里有志青年主办的一档春节节目,《乡村音乐会》,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并被列入戛陇塘村的特色传承节目中,一年一度,花样百出,时尚与复古同在。

  为此,我们一起去戛陇塘村走起走起,体验一下这一古味十足的村寨,听一听古寨那精彩纷呈的故事……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1-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