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盘县行

  前不久,我们从六盘水市出发,沿水盘高速公路,1个小时后就到了盘县城关镇……

  “历史上,水城的建设和铅锌矿的开采有关;六枝(古称郎岱厅)的开发和道路交通有关。六盘水境内,真正和明朝有紧密关系的是盘县,以前的普安州。”

  六盘水市作协主席许雯丽就是盘县城关镇人,她说。

  盘县“历史文化名镇”城关镇,曾是盘县县政府所在地,位于六盘水市盘县境地中部。

  在这个8.1平方公里城区面积上,留有27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遗址遗迹14处,70座明、清、民国时代传统建筑,驿道文化、屯堡文化、儒家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民族文化等多元文化聚集。

  雄伟的明代城墙、古朴的街道、众多风格多样的明清建筑,这里是明清历史文化的实物载体。

  探寻六盘水市600年城迹,就从这个古镇开始……

  始于元代修筑的驿道,穿城而过,到明朝时,中央王朝把滇黔驿道当做边防的生命线,这里的军事地位空前提高,有“滇黔锁钥”之称。

  1381年,30万明军平定了云南后,据《大明一统志》记载:1390年,贵州建省的前夕,在此建普安卫城。

  “普安卫城不是今天的普安县。”许雯丽说,初为土城,后建成石质城堑,典型的明代贵州地区的军事屯堡。到了清朝宣统年间,改名为盘州,沿用至今俗称“盘州古城”……

  盘县城关镇一如既往的繁华热闹。……

  沿着不宽的人民路走着,明洪武二十五年筑成的普安卫城城墙及北门楼,依然屹立在这一片繁华嘈杂中……

  登上高9.9米,宽39.6米的古城墙,著名的“滇黔保障”,早已失去了它的军事功能,透过从前用来查看敌情和射箭的垛口,能看到的只有鳞次栉比的居民区,此时看到的是质朴、宁静与从容……

  北门鼓楼现完好,面阔五间,进深三间,重檐歇山顶,底层双步回廊……

  用联拱法修筑的门洞,拱跨5.87米,车辆、行人来来往往,抚摸墙壁,斑驳的石块呈现出年代的久远……

  “这里曾有东雍熙、南广居、西崇仁、北镇远四座石拱城门,现仅存北门普安卫城墙有1100多米长,是贵州省建筑年代最早,且保存较为完好的明代城墙。”同行的同志介绍说……

  据《盘县城关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这里是一座明显的军事重镇历史格局:城如古钟、路若鱼骨、房依山势、左文右武……

  古城坐落于凤山东坡,西高东低,披山带河,城如古钟,形势险要,足以进攻退守……

  道路随地形曲直,形成如鱼骨状的路网格局,“丁”字形相交,具有典型的军事要塞特征。房屋依山坡走势而建,文庙、武庙的布局遵循“左文右武”原则,形成整个古城丰富和谐的传统风貌……

  “大量汉族移民的到来,使普安府州儒学昌盛、文教渐兴。”同行者说。

  我们在古镇探访的第二站,是位于城关营盘山东麓的普安州文庙……

  到了山脚下,一座古井首先吸引了大家,井口古朴,清冽的井水里,倒映着依山而建的庙宇,两三个居民正在泛光的石板上清洗着衣裳。

  “春禽啼树野花落,雪瀑挂崖岚翠浮”、“满地白云无径路,一溪流水隔尘埃”。

  借助普安州明朝前期诗人杨彝留下的诗句,让我们领略了600年前盘县颇具特色的山林云雨和牧樵生活……

  镇文化站吴泽琳说:“文庙就是孔庙,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距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总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是盘县城区内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落之一”……

  大家穿过书写着“德配天地”的牌坊,看到了体现儒家最基本思想的仁、义、礼、智、信的“仪路”和“礼门”,中间的花墙别具风格,“这叫花影照壁,有84块凤眼石砌成,用来挡住鬼怪的伤害”吴泽琳介绍说。

  沿着百余级台阶,步步高升,走过泮池,泮桥,来到中间刻着祥云和腾龙图案的“云龙石”旁,云龙石两边的路,叫“螭陛”。“也就是御路,在古代这是皇帝祭孔时的专道。

  大成门立柱和横梁交接处的“重斗拱”、大成殿后屋脊的“柱升起”、殿内横梁上的“宫式旋子彩绘”,代表着普安州文庙的三个建筑特色,至今为省内仅存……

  “三个建筑特色表明,这座建筑完全是根据明清时期皇宫颁布建筑标准修建的、贵州省惟一的文庙,在南方已很难找到这样的实例。”吴泽琳说。

  普安州的文庙,与之呼应的文笔塔,延伸的还有凤山书院、万寿宫女子小学……让这里文气激发,人杰地灵,一代代文人骚客走出大山,彰显着源源不断的文化张力。

  1638年,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到盘县,在《黔中游记》中记:

  “是城文运,为贵筑之首”。明清两代盘县共有17名文进士、3名武进士、184名举人。

  日渐浓郁的文风,让这个军事重镇演变为了文化名镇、名人的摇篮。

  70座历史民居:

  迎来第二次移民大开发……

  古镇内现存传统民居特别丰富,名人们的故居,连同遗闻逸事,更让后人津津乐道……

  范家公馆是贵州盘县先贤范兴荣所置,他所著《啖影集》,堪与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媲美,人称“贵州的蒲松龄”……

  现建于清嘉庆年间的范家公馆,背靠凤山山麓,因山势抬升逐级而建,高低有序,重点突出。修缮后的公馆大门坐南朝北,现存建筑面积780平方米。

  门口有一对狮子,照壁上还可见旧时的雕饰形象。现存建筑有朝门、轿房、对厅、五间厅、正房、东房和四小天井院等。

  另一位文化名人张道藩的故居,位于沿河南路张家坡,始建于1678年,坐南朝北的院落,和周围的老房子相差无异。走进门额,“齐眉合德”悬匾,这是蒋介石为张道藩母亲做寿时题赠,堂屋内悬匾“鸿案偕春”系书法家赵朴初所题。

  由大门、过厅、正堂、厢房、客房、明楼等组成的三进院落,总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记者看到,不断有游人到此造访。

  张道潘祖籍南京,祖上在明清之际,为避战乱迁徙到贵州盘县。中国近代史文化艺术史上的重要人物之一,1926年从欧洲留学回来后,先后担任国民党高层多个职务及台湾当局“立法院长”。

  他是一个游子,一句“红云出岫非有意,落叶归根实有情”,道出了晚年张道藩对故乡的一缕情深,游子难归、思绪万千、一生矛盾的心情……

  70座历史民居,尘封的往事还有很多……

  古镇探访结束之际,城关镇相关领导告知,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与历史遗存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凸现。因此,保护什么和怎样保护、处理好城镇的历史保护与未来发展的关系已刻不容缓。

  近几年,为使这一古城的原貌再现,城关镇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盘县会议会址、盘县文庙、城隍庙、张道藩故居、北门城楼及古城垣等进行了修复;

  今年300米长的古城墙恢复建设工作已经完成……

  说到这里,我们都为盘县的旅游振兴而高兴,也拭目以待……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0-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