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孔学堂好戏连台

  贵阳孔学堂位于贵阳市花溪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中段。

  大成山下占地130亩。

  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

  主要建筑包括大成殿、杏坛、讲堂群、六艺学宫、乡贤祠、阳明祠、奎文阁等……

  建筑设计以汉唐风格为建筑特点。

  一改各地孔庙主要采用的明清风格。

  如此规划建设既传承了孔庙的精髓,又结合实际大胆创新。

  贵阳孔学堂就风格而言,像孔庙但又不是孔庙……

 功能方面,孔学堂更是提出以“学研”为主,旨在学习、传播、交流、分享传统文化……

  “中国现有的大部分孔庙,功能基本都是以祭祀为主。”据介绍,贵阳的孔学堂,在功能定位上是以“传承与弘扬儒学的圣殿,教化与开启新风的基地”为目标,具有教化、礼典、祭祀、典藏、研究、旅游等六大基本功能,就建设规模、面积、功能来说,堪称中国第一、世界第一……

  六大服务功能今后不但能够满足公民道德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需求,市民还可在此坐而论道、以文会友,也可在此吟诗作赋、品茶下棋、旅游观光等……

  这座孔学堂,出自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刘兆丰的手笔……

  孔学堂的建筑风格和特点:遵循孔庙基本规制、保留核心元素为基础,像孔庙,但不是孔庙。


  所谓“像孔庙”,是说具有孔庙的核心元素,

  “但又不是孔庙”,是说它的祭祀功能弱化,学习传播功能强化……

  结合贵州地域文化,设置了祭祀贵州名儒的乡贤祠、阳明祠……

  建材大量使用本地石材……

  选用贵州本土木建筑的特色,以灰、黑、白为主色调……

  顺应山形地势:

  孔学堂主轴线建筑坐西南、朝东北,前有文案山、下有花溪河、背靠大成山,依山傍水,这是自然山水走势,未按平原地区的坐南朝北取势……

  大胆创新,自成一格:

  以汉唐风格为建筑特点,一改各地孔庙主要采用的明清风格,主要体现视觉上的恢弘大气和孔子时代的文化氛围……

  2010年,刘兆丰就已经成功竞标,取得了世界银行贷款在曲阜和邹城进行的孔孟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设计权,对孔庙、孔府、孔林的文化和建筑风格都极为了解。

  2011年受邀,刘兆丰参加了贵阳市孔学堂设计方案的竞赛。

  经过一次次的推敲后,刘兆丰与他的团队终于拿出了整体构思和方案。

  虽然这个设计方案因一票之差只获得竞赛第二名,但由于更符合和贴近贵阳市对本项目的要求,最终刘兆丰和他的团队获得了孔学堂的设计权……

  “最后实施的设计方案,已经是修改的第9稿了。”刘兆丰说,他的设计理念是“汉唐气度、现代表达”,以建筑彰显人文精神文化。

  据刘兆丰介绍,孔学堂建筑设计以汉唐风格为建筑特点,一改各地孔庙主要采用的明清风格,主要体现中国文化的恢弘大气。

  以中国传统的井字型布局为基础的创新布局,呈一纵两横“三轴交联”之势……

  纵轴即“礼轴”,由西北至东南纵贯,象征孔学的核心思想“礼”与“仁”,起于棂星门,经大成门、礼仪广场、大成殿,止于杏坛。

  大成门前广场立有孔子行教像,高9.28米,以纪念孔子诞辰日……

  大成殿为孔学堂核心,是祭祀孔子的中心场所……

  两横轴即“风轴”、“行轴”,都由东北至西南并横……

  “风轴”象征儒家“治国平天下”的实践,轴上左有讲堂群、溪山书院,是今后进行会议研讨、学者讲学的主要区域……

  “行轴”象征孔学的智慧与实践,轴上有乡贤祠、阳明祠、奎文阁等建筑,乡贤祠供奉贵州历代贤达名士,阳明祠祀奉明代大儒王阳明,奎文阁典藏儒学文化经典……

  2014年6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纪委原书记贺国强到贵阳孔学堂进行考察。

  贺国强先后到了明伦堂、礼仪广场、大成殿、大成门、儒学馆、六艺学宫、乡贤祠、阳明祠、奎文阁等场所,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学生们展示的中华礼仪和书画技艺,称赞孔学堂开展丰富多彩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2019年农历己亥年春节期间,高照的艳阳给新年开了个好头,不少人都选择到孔学堂逛一逛,祈福求才,共赏新年俗,过一个与众不同的春节……

  欢声笑语贺新春

  欢聚一堂迎新年

  真是合家欢乐……

  今年春节期间的活动有互动游艺区描红春联体验、双狮舞动贺新春、文艺曲艺表演……

  你看,刚打好的糍粑蘸上豆面,那叫一个甜……

  写春联、打糍粑、舞狮子……在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的活动现场,不仅感受到我们传统的春节年俗,还可以通过参与祈福求才环节感受孔学堂新年俗……

  今年的孔学堂“祈福求才”主题活动,以“仁义礼智信”儒家“五常”为主,设置五大体验闯关路线。

  让孩子在身体力行中学习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在趣味闯关中迎福纳“才”。

  从棂星门至杏坛,拾级而上,步步高升……擂鼓启智,敲响新年智慧之音……

  敬拜先贤,感悟传统文化……

  国际友人悬挂祈福牌,祈求新年诸事顺意……

  “游子归乡”朗诵会……

  每逢佳节倍思亲,最难忘却是乡音。他乡遇故知常被称为人生四大乐事之一,判断对方是否是“故知”,就得依靠乡音了……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船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方言,是一个地方历史文化的“活化石”。不仅如此,方言还是交际的工具、情感的纽带、乡愁的归宿。所以当我们走在他乡,与故知说着同一种话,就会倍感亲切……

  今年的大年初一至初六,每日朗诵完毕后还有名师点评……

  2019年2月9日在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的舞台上,有这样一群离开故乡的“游子”,用家乡话念着一段段关于乡愁的诗句,表达着心里最深的牵挂。

  何处有乡音,何处是吾乡……

  在孔学堂六艺学宫展出的姓氏文化,趣味特别浓厚……

  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母系社会,中国的许多与姓都是女字旁或底,表示这是一些不同的女性始沮传下的氏族人群,如:姬、姜、姒、赢、坛、妫、姑、挑,这八个姓也被称为上古八大姓(另一说:姬、姜、以赢、坛、妫、姚、妊),中国的大部分姓氏都是从这八大姓氏开始的。

  姓氏也可能与原始民族的图腾崇拜有关。

  在原始部落中,图腾、族名和祖先名常常是一致的,所以久而久之,图腾的名称就演变成同一氏族全体成员共有的标记 姓。

  后来随着各方势力的割据和人们的搬迁,开始现各种各样的姓氏……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各方争霸,某国的百姓会以国名来当自己的姓,比如韩、齐、魏等等,这些姓氏不断发展,就演变成如今的百家姓。

  《百家姓》,是一篇关于中文姓氏的文章,庆文于北宋初,全文采用四言体例,对姓氏进行了排列,句句押韵.对于中国姓氏文化的传承、中国文字的认识等方面都起到了巨大作用。

  《百家姓》中记录的姓氏拜不完全,比如猪八戒的“猪”在古代是存在的,但由于现在看来含有贬义,所以用的人就少了……

  几千年前,孟子曾经对“家”有过这样一番懂景: 一家八口人,五亩大的房屋院落,围绕院落栽满桑树,一百亩田地,五十岁能穿上宗,七十岁能吃上肉、全家温饱有余,劳作有时.....

  对中国人来说,家有着无尽的意义。家,是中国人的根,是中国人的精神故乡。

  在甲骨文中,“家”由“广"(房屋)和“豕”猪)两部分组成,表示屋里养着一头大腹便便的猪。对古人来说,生猪能提供食物安全感,因此蓄养生猪便成了“居有定所”的标志……

  时代变迁,中国人的“家”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这次孔学堂开展的寻找姓氏的趣味活动,让我们从姓氏开始,看看每一个中国人的“家”

  赵钱孙李,周吴郑.....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每一个姓氏,就是一个“家”。

  提到传统蒙学读物之一的《百家姓》。

  不少人都能一口气背业几十个。知道自己姓什么,可是你知道你姓氏这个字的含义么?中国汉字文化博大精深,你知道这些姓氏汉字是如何演变至今的么?如果你的姓氏“变成”了幅“画”,你还会认得它么……

  到贵阳孔学堂既可以游玩,还能学到知识,真的好……

  朋友们:来吧,

  我们一起去贵阳孔学堂

  走起走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