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医真行

  中秋前去,又来了重阳……时下正是白芨收获季,遵义市龙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小波更加忙碌……

  方小波是贵州医科大学医学生物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在老师刘红美教授的鼓励支持下,回乡创办了公司,主要从事道地药材和名优花卉的良种引进、种苗快繁、种植示范和推广。其中,利用细胞克隆技术从事白芨的快速繁育是公司的技术核心与优势。目前,该公司共销售白芨种苗800多万株。

  近年来,贵州医科大学积极参与贵州省大扶贫战略,力所能及为贵州农村产业革命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大力开展科技扶贫和医疗扶贫,取得了较好成效……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林昌虎说:“今年,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学校着重参与打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的‘四场硬仗’。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以医疗服务、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产业帮扶、校农结合、基层党建为抓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

  刘红美现为该校生物与工程学院副院长,2004年在华南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毕业。她与团队致力于将生物高新技术应用于生产,将专业特色和我省的地道中药材产业相结合,选择植物组织培养与快繁技术作为切入点,现已完成了贵州名贵中草药黄精、白芨、魔芋、旱半夏等的组培体系,攻克了诸多农业科技难题,其中,白芨无菌播种育苗达国内先进水平,实现工厂化生产。

  “建设新农村,助力脱贫攻坚,需要科技人员的参与,不能让科技成果搁置在抽屉里。”刘红美说,学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开展较好,当前白芨种苗快速繁殖与栽培,优质牧草种苗的快速繁殖等科技成果转化较好,助推了产业化发展。

  科技扶贫,关键在人才……2016年以来,贵州医科大学积极响应“贵州省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先后组织了两批共计8人的科技副职专家队伍,分别赴贵阳市、遵义市、毕节市、黔东南州等下属8个乡镇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点上各自为政、面上综合汇总,通过“五抓五促”一盘棋实施科技扶贫,推进了当地精准脱贫。

  大学之师,既要能文,也要能武。多年来,贵州医科大学在松桃自治县开展党建扶贫,从全校抽调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参与,促进当地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等……

  从2015年至今,该校又先后选派了10名干部到松桃、三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结合自身特点、专业优势,“第一书记”积极帮助扶贫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训医疗人才、改善医疗环境。在派驻“第一书记”帮扶的8个村中,有2个于去年顺利通过省级评估考核,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在为基层输送大量优秀医疗卫生人才的同时,贵州医科大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医疗扶贫,附属医院作为全省龙头医院,始终把服务民众和帮扶基层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多措并举服务社会,长期坚持开展对口帮扶、义务诊疗、技术培训、远程会诊、慈善医疗、紧急救援等工作,足迹遍布全省88个县,与50家县(市)医院签署共建战略医联体协议。

  有力助推全省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和90%的患者在县内治疗的分级诊疗目标。

  今年30岁的李国荣,2015年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完成一年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后,成为丹寨县扬武镇中心卫生院的全科医生。经过两年多的辛勤工作,他从一名大专生成长为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中坚人才……

  “扎根西部,为西部边区民众健康服务。”

  作为贵州省高等医学教育的龙头,贵州医科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培养了大批医药卫生高级人才,还顺应国家医改大政方针,紧密结合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适应基层需要,努力加强医疗卫生实用人才的培养……

  近年来,在贵州省工作的该校毕业生,大部分流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中,国家启动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8年来,该校共免费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1741人。

  1999年,原贵州省卫生厅就将该省全科医学培训中心设在原贵阳医学院……

  学校始终努力为全科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培养、培训平台,负责全科医学教育师资和全科医师骨干培训,指导全省全科医学教育开展。

  从2015年开始,贵医附院成立全科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开始进行毕业后再教育……

  每年招收50余名学员,其中大多数为农村订单定向生,少部分为并轨的研究生及社会人。学员通过理论知识的培训以及临床科室的轮转,提高了执业医师的过关率和执业信心,为今后成为岗位胜任力强的全科医生打下坚实基础……

  2010年至2016年,该校分别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全科医师岗位培训两项途径,为我省共计培养5464名全科医生,其中4796人已顺利通过考核……

  学校还先后从省外邀请来专家团队,为该省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骨干带教师资进行培训,现已培训1495人次……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该校围绕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为重点,建立一支适应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需要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仅在2009至2017年间,便完成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培训共计近21万人次……

  据统计,该校自2002年以来,共计培训各类基层卫生人员22万人次。为我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今年刚参加工作的黄雪,在威宁自治县一所乡镇卫生院工作起来已是得心应手。2015年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毕业后,作为一名农村订单定向生,她考取了贵医附院的全科医学3年规培,成为了一名边远基层的“健康守门人”。按照规定,规培生想要顺利结业拿到相关合格证书,必须先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才能走上相应的工作岗位……

  学校还组织编写基层卫生工作实用手册,先后编写出版了《贵州省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手册》《贵州省基层卫生人员合理用药指导手册》《贵州省基层卫生人员急诊急救知识培训指导手册》等,成为指导广大基层卫生人员实际工作的工具书……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梁贵友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面向基层培养和输送合格人才,助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为开创新时代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贵州医科大学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0-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