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开阳行

  贵阳市,简称“筑”。

  贵州省省会,中国避暑旅游之都。

  位于贵州省中部、云贵高原黔中山原丘陵中部,长江与珠江分水岭地带。 地势西南高、东北低。

  属于亚热带湿润温和型气候。

  面积8034平方千米。

  市人民政府驻观山湖区。

  开阳县,隶属于贵州省贵阳市。

  地处黔中,位于贵州省中部。

  南北长64.5公里,东西宽53公里,总面积2026平方公里,总面积占贵州省面积的1.15%。

  南距省会城市贵阳66公里,北距历史名城遵义110公里。

  是连接贵阳与遵义两大城市的次中心区域。

  森林覆盖率达52.92%,居黔中之冠。

  具有“中国散文诗之乡”、“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绿色磷都”和“喀斯特生态世界公园”的美誉,是全国首个循环经济磷煤化工生态工业示范基地县和贵州省经济强县。

  有优质富矿储量3.92亿吨,是中国国著名的三大磷矿产区之一,与湖北襄阳、云南昆阳并称“三阳开泰”。

  2017年12月,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

  开阳县地,夏、商、西周时期为雍州、梁州边鄙。

  春秋时为牂牁国北境。

  战国时属大夜郎国。

  秦时,属象郡。

  前126年,在南夷置且兰县,开阳地属其西北域。

  前112年,以原且兰县城为治所置牂牁郡,开阳地属其西北境。

  晋,以牂牁郡且兰地置万寿、且兰、平渠3县,开阳属万寿县西北隅地。

  后划出万寿县一部与另一些地方建晋乐县,开阳地遂归晋乐县。

  隋,牂牁郡领牂牁、宾化2县,开阳地属牂牁县。

  630年,以今开阳县双流区同知衙为治建蛮州,领巴江县,隶黔州都督府。辖地有今开阳大部和贵阳、修文等。

  后又在蛮州南置光州,地在今双流光堵河北岸。

  宋,以唐之蛮州地分置矩州、功州等,开阳地属蛮州,隶绍庆府;

  975年,蛮州改称大万谷落总管府,治今羊场。

  元在今贵州中部设有八番顺元等处宣慰司都元帅府,其下有顺元路军民安抚司、管番民总管府、八番各安抚司等处。

  时雍真乖西葛蛮等处,纳坝紫江等处,葛蛮雍真等处均在今开阳境,属顺元路(路治今贵阳)。

  1312年,在三台山开科龙场地(今开阳县城东)置乖西军民府,隶管番民总管分,辖地包括今开阳和龙里、贵定等的一部分。

  后降为长官所。

  1631年,置开州。

  1930年设开阳县。

  以倾慕明代理学家王阳明学识渊博,夙愿人才辈出昌盛地方,故名开阳。取开阳明之学命名。

  1371年,置顺元路,合水西安氏,水东宋氏土司地置贵州宣慰司于今双流同知衙。

  水东宋氏有亲辖地陈湖十二马头,大都在今开阳县境。

  天顺中,贵州宣慰司治所从大羊场(今开阳杠寨)移至杨黄寨(今开阳县城)。

  1631年,将陈湖十二马头改置为开州,治所杨黄寨,领乖西蛮夷长官司,隶贵阳军民府。

  辖地与今开阳县地略同。

  1687年,改贵阳军民府称贵阳府,开州仍隶之。

  开阳之名,《开阳县志》认为源于1810年所建之开阳书院,时人解释为“开阳者益欲开阳明之学也”。

  1914年,废州,因直隶有开州,四川有开县,以州境有紫江(洗泥河),更名为紫江县,属黔中道。1927年,直隶省政府。

  1930年,改称开阳县。

  1935年,开阳改隶贵州省第一督察区。

  1949年,成立开阳县人民政府,隶贵阳专区。

  1952年,贵阳专区改为贵定专区。1956年,划归安顺专区;

  1958年,属贵阳市郊区县。

  1963年,改属遵义专区;

  1965年,复归安顺专区。

  1970年,改称安顺地区。

  1992年,改属贵阳市。

  开阳县在区域性地质构造上,属黔中高原区。

  地势较高、起伏不平,地质构造复杂多样。

  地势西南高东北低,由西南分水岭地带向北面乌江河谷和东面清水河谷倾斜。

  最高海拔1702米,最低海拔506.5米,平均海拔在1000~1400米,相对高差1195.5米。

  由于风化强烈,流水侵蚀、溶蚀严重,岩溶较为发育,形成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山地、丘陵、盆地(坝地)皆有,以山地为主。

  开阳县县境大部分地区属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四季分明,春暖风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水热同季,无霜期长,春迟夏短,秋早冬长,多云雾,湿度大。年平均气温介于10.6~15.30℃之间。

  最热为7月,平均气温22.3℃,极端最高气温35.4℃;最低气温为1月,平均气温2℃,极端最低气温零下10.1℃。

  春、冬、夏 季风交替,气温回升缓慢,寒潮频繁,天气多变,气温波动大。夏季光照充足,降水强度大;秋季多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冬季凝冻大,雾多日照少。

  开阳的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磷、汞、煤、铝土等30余种,据《贵州省志·地理志》载:

  迄至1983年底止,已不同程度探明矿产储量约有64个矿种,被收编在1984年出版的《贵州省地理志·贵州省矿产储量表》上的有59种。

  在探明的64个矿种中,铝土矿贵州省列有24个分布区,其中开阳县赵家弯矿区被列其中。其中磷矿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储量大且集中,是中国三大磷矿基地之一,素以量大质优著称。

  境内河流均属山区雨源型河流,由降雨补给河川径流,均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

  主要河流有乌江、清水江、鱼梁河、谷撒河,分别流经县境的北、东、南和西北。

  全县流域面积在20平方公里、河长大于10公里以上的河流共有30余条,流域面积在20平方公里以下的溪流亦有30条,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0000平方公里的有乌江,流域面积在1000~10000平方公里的有清水江和鱼梁河,流域面积在100~1000平方公里的有谷撒河、翁昭河、花桥河、细泥河、洋水河,其余河流流域面积不足100平方公里。境内河流流向总的是由西南流向东北。河流总长911.7公里,河网密度每平方公里450米。

  开阳县境内的野生保护动物有一类保护动物:穿山甲、锦鸡、古蛙、羚羊、黔金丝猴、黑叶猴、华南虎、黑颈鹤、白鹳。二类保护动物:小熊猫、猕猴、熊猴、云豹、原猫、林麝、毛冠鹿、水鹿、大鲵、中华纱秋鸭、红腹角雉、白冠长尾雉、鸳鸯。三类保护动物:苏门羚、大灵猫、虎纹蛙、金雕、白鹇、金鸡、钼鸡。

  县境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主要植物代表为壳斗科、樟科、山茶科、冬青科的多种植物。

  乔木有青冈、白杨、板栗、枫树、樟树等。

  林下有杜鹃、竹、马桑、红子等灌木草丛。

  由于湿度大,近地层苔藓、地衣发达。

  因人为的砍伐破坏,仅有极少原生植被存在,伴之以天然植被和人工营造的次生植被类型,人工营造林主要是马尾松、华山松、杉、柏等。

  开阳县现辖6个镇、7个乡、3个民族乡:城关镇、双流镇、金中镇、冯三镇、楠木渡镇、龙岗镇,南龙乡、永温乡、宅吉乡、花梨乡、龙水乡、米坪乡、毛云乡,禾丰布依族苗族乡、南江布依族苗族乡、高寨苗族布依族乡。

  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12.31%。

  开阳县境内主要有彝族、白族、傣族、壮族、苗族、回族、僳僳族、拉祜族、佤族、纳西族、瑶族、藏族、景颇族、布朗族、布依族、阿昌族、哈尼族、锡伯族、普米族、蒙古族、怒族、基诺族、德昂族、水族、满族、独龙族等民族。

  县境西南高寨苗族布依族乡,每年3月初在平寨举行斗牛节。

  男子身着盛装,牵着斗牛,背着芦笙来到斗牛场。

  午时,斗牛场一般成年男子放牛决斗,青年男女则在另一场地跳园。男青年吹芦笙,女青年随其后。

  同时,还开展拔河、斗画眉、扭扁担、斗鸡等。

  布依族传统节日中最隆重的一个节日。每年六月初六,布依村寨屋里屋外打扫干干净净,杀猪借酒、追念先祖。男女老少,身着盛装,汇集于旷野草坪,举行吹唢呐、跳花灯、斗画眉、情歌对唱等活动。其间,布依族青年男女对歌最具情趣,三五成群聚集于幽静之处对歌,寻找意中情人,称之"相表"。

  每年清明节前后,由苗胞组织的杀鱼活动,是苗胞独特的盛大节日。活动在开阳、贵定、龙里、福泉四县交界的清水江约10公里的河段举行。男子提叉背药,妇女身着盛装,肩挑鱼饭、米洒齐集于江岸,形成数公里长的人龙。

  中国首家峡谷公园~开阳南江峡谷公园是陶渊明的第二故乡,地处贵州高原中部,距省会贵阳54公里。

  峡谷全长40多公里,峭峰顶立,最深处达398米。

  峡谷内有自然景观80余处,各种姿态瀑布40多条,位于小南江的奢香瀑布,落差达一百五十余米。

  2008年被评为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景区和全国4A级景区。

  紫江地缝 位于龙岗镇境内,全长近20公里,景区距县城约50公里,距贵阳约60公里。

  景区可谓贵州风景名胜区的瑰宝,景区内主要有千佛岭、紫江天龙、紫云神、三泉映月、万瀑银台、春云乍卷、水上倒石莲、地缝一线、七将军山、紫江大佛、紫江神女、九天银河等25处国家3级以上景源。

  开阳丹砂水银遗址群 全部分布于洋水河流域,西起洋水河西源洪水河源头修文县六桶乡银河村白岩厂(清代著名水银厂),东达冯三镇辉黔村龙塘,南迄禾丰乡穿洞村斗甫,北至楠木渡镇红星村厂上,西北及息烽县温泉镇南部,总面积300多平方公里,是中国乃至世界面积最广、规模最大的丹砂文化遗址群。

  开阳县已调查发现古代丹砂洞穴403个以上,丹砂水银遗址总计近500处,包括世界唯一仅存的丹砂神庙宝王庙、丹砂烈士墓和军队炼汞遗址等。开阳丹砂水银遗址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开阳的历史人物

  孙烈(1921~2001),开阳县城关镇人。

  1945年,就读贵州大学,因侵华日军逼近黔南,日军飞机轰炸贵阳,辍学回乡,受聘开阳中学任教,并兼任开阳标准中心小学教师,1984年任政协开阳县一、二、三届委员会副主席,其间编修《开阳县政协志》。

  宋和海(1925~1999),苗族,开阳县平寨村光中寨人。

  先后任开阳县文教科副科长、县人民委员会副县长、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政协开阳县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全国二、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开阳县第二至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邓森樵(1922~1999),名白,号若松,开阳城关镇人。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艺术委员会会员、贵州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安顺地区书法协会会员、开阳县老年书画研究会名誉主席、贵阳市老书画研究会会员、开阳县书法、美术、摄影协会副主席、诗词学会顾问。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