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毕节德沟行

  毕节市七星关区是贵州省毕节市辖区,毕节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交通运输物流中心。

  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性中心城市。

  西南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物资集散地和商贸物流中心。

  国家重要的新型工业、特色农业和旅游业基地。

  地处乌蒙腹地。

  位于贵州省西北部。

  西接云南。北毗四川。

  面积3412.2平方千米。

  历史悠久厚重。

  文化多姿多彩。

  气候宜人。山水园林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七星关区因贵州历史名关七星关而得名。

  建置沿革源远流长。

  七星关区毕节之名。

  始于元代,历史上曾是历代郡、府、路、司、卫、道、署所在地。

  地势西高东低,自然景观神奇秀丽。年均气温12.8℃,森林覆盖率达51.73%,是“中国避暑名城”。

  “中国最佳绿色宜居城市”。“贵州长寿之乡”。

  矿产资源藏量丰富。

  旅游资源和生物资源独具特色。交通四通八达。

  飞雄机场通航。

  厦蓉、杭瑞、毕威、毕镇高速纵横交错,并与成贵快铁、隆黄铁路织网穿境。

  享有“中国最佳投资城市之誉”。 历史遗迹丛丛。

  七星关是“三省红都”。

  革命纪念地有红军二、六军团长征到毕节时创建的“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川滇革命委员会”,“贵州省抗日救国军司令部”等革命遗址。

  古迹有旧石器时代遗址。

  新石器时代遗址。

  明清时代的摩崖、苗族农民起义的古战场遗址等……

  七星关区流仓桥办事处德沟村,2700余人。

  面积3.6平方公里。

  有汉族、苗族、穿青族、白族、南京族等……

  有九个村民村。

  主要经济产业有蔬菜种植、养殖业、经果种植。

  名特产品有珍禽品种三十多种。

  乡村旅游景点有:

  翰林山庄、柳河园、梦溪湾、泰和山庄……

  走进毕节市七星关区德沟村的翰林山庄……

  放眼四周,由平整石板铺成的操场上,早已长出高矮不一的杂草,除了几根雕龙画凤、古色古香的房檐,唯一一幢木瓦结构的老房子摇摇欲坠……

  翰林山庄有“一门五进士,三代三翰林”的美誉。

  在这里,曾先后走出五位进士(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中,通过最后一级中央政府朝廷考试者,称为进士,是古代科举殿试及第者之称),且祖孙三代都做了当朝翰林(翰林是我国古代官名。它的由来可以一直追溯到唐朝。唐玄宗时,从文学侍从中选拔优秀人才,充任翰林学士,专掌内命由皇帝直接发出的极端机密的文件,如任免宰相、宣布讨伐令等),其中一位,还是光绪皇帝(清朝第十一位皇帝,定都北京后的第九位皇帝)的老师,他就是路朝霖。

  路朝霖,字覃叔,号访岩。生于清朝,贵州毕节人。1876年进士。

  光绪帝成年后,感恩路朝霖的辛劳,赠了一块金匾给他,内容是:

  “朝中多进士 天子是门生”,又赠文物瑰宝“曼陀罗”和“万民伞”等……

  据说“曼陀罗”是清光绪年间,西藏达赖喇嘛献给朝廷的贡品,光绪皇帝后来赠送给老师路朝霖。

  传说此物在解放初期流落到民间,至今下落不明……

  说起路朝霖,不得不提北洋政府总统徐世昌。

  他们两人是姻亲关系,徐世昌叫路朝霖为二姑父。

  民国成立以后,袁世凯窃国篡权,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极力拉拢原朝廷和地方上一些德高望重的官员。

  有一次,袁世凯派四名高级官员去河南开封拜见路朝霖,欲委以重任。

  路朝霖看透袁世凯的野心,断然拒绝了袁世凯的“盛情”……

  当时,正值六月,天气炎热,路朝霖跷着“二郎腿”坐在凉亭里,喝着茶等待袁世凯的“钦差”到来。

  四位“钦差”见到路朝霖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非常尴尬,无话找话说:

  “路老太爷的鞋真不错啊!”

  路朝霖话中有话地回道:

  “鞋帮倒不怎么样,可它的底子硬实啊!”

  四个“钦差”自然明白,

  “硬实底子”指的即是徐世昌。

  四人默默不语,路朝霖义正辞严地对四个“钦差”说:

  “军伐混战,民不聊生,有人却想当皇帝,唯我独尊,这将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路朝霖的诗词不错,富有激情,每当他在赏景、观物、聚会时,只要思潮涌动,就会欣然命笔,有一发而不可收之势……

  路朝霖去世后,他的诗由徐世昌整理出版,取名为《红鹅馆诗钞》,并亲自作序,此诗在昆明博物馆有收藏……

  路朝霖和族弟路朝联编有《路氏长房族谱》,路朝霖还著有《路璜神道表》,现在这两本书均存于北京图书馆……

  《洛阳龙门志》(亦称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志》),作于清光绪年间。

  路朝霖手书“曼陀螺诗龛”和“听松风馆”匾,珍藏于毕节市博物馆……

  路朝霖1920年病故于河南开封,葬于开封府城郊徐世昌之祖茔徐家坪,终年78岁……

  他一生笃志于学,博览经书,品行端正,清廉为人……

  据《路氏族谱》载:

  明朝初,山东历城路氏跟随傅友德征南,他们是最早落籍毕节撒拉溪的路氏家族。直至清初,路瀛洲迁往毕节德沟,成为翰林山庄肇基始祖……

  据史料记载,翰林山庄 重修于清道光年间,历时十一年,曾经有房屋三四十栋,大小三百多间,周围有青石基座的青瓷砖围墙。

  院内有藏书楼、鱼池、观月台、戏台、亭子、花园等建筑。

  山庄里的房檐、椽枋、门窗都是雕龙画凤,彩绘图壁,房顶全是琉璃瓦顶,四周全是用方石砌成的围墙。

  1916年,讨袁军阀唐继尧率师援川经过毕节时,造访了 翰林山庄,对翰林山庄藏书楼丰富的藏书赞叹不已,起了据为己有的心思。

  唐继尧以明借暗抢的方式用24匹(一说25匹)军马将藏书楼的书驮往云南。

  中间还有一个插曲 :

  据说马队已经起运,唐继尧发现少了一本书,又派一团长返回取走,足见他对路氏藏书之珍爱。

  如今,不少藏书还藏于云南省博物馆。如:

  《七星关德沟路氏翰林山庄考察研究文萃(二)》

  据贵州地方志等有关史料记载:从清康熙年间到清朝末年,毕节城郊德沟的路氏家族代代都有人考取举人,并有着“一门五进士,三代三翰林”的辉煌历史……

  1736年,丙辰科进士路元升,官至福建上杭知县;

  1814年,甲戌科进士路孟奎(路元升曾孙),官至山西榆次知县;

  1836年,太后六旬丙申恩科进士路璋,官至户部主事;

  1845年,太后七旬乙巳恩科进士路璜,官至河南知县(路璋、路璜均系路奎之子);

  1876年,清德宗登极丙子恩科进士路朝霖(路璜之子),官至河南候补道。

  路孟奎(爷爷)、路璜(儿子)、路朝霖(孙子)三代先后任翰林……

  路朝銮,民国时期国学大师,诗、书、画皆精,与徐世昌、梁启超、吴梅、吴湖帆等友善。

  任东北大学教授,四川大学教授,四川通志馆副总纂,中央国史馆分纂,解放后为陈毅市长聘任的上海文史馆36位馆员之一……

  林青,20世纪三十年代中共贵州第一个党支部创始人、第一任贵州工委书记,革命先烈。贵阳市委党校等处塑林青像,永久纪念……

  随着毕节城市建设的提速扩容,如今的 翰林山庄 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列入毕节的城市规划内容中……

  毕节市 路氏家族的名人有:

  清初贡士路瀛洲:康熙二十一年参加会试录取为贡士。

  乾隆进士路元升:翰林山庄第一个进士。雍正年间,路元升在德沟河上修建了一座三拱石桥,让河两岸的老百姓出行便利,老百姓感恩路家,称这座桥为“路家桥”。

  嘉庆翰林路孟奎:翰林山庄第一位翰林,是清代有名诗人。在清代《水城厅采访册·人物门》中,被列为诗书画“三美”人物。

  道光进士路璋:路璋善吟诗,爱书画。在清代《水城厅采访册·人物门》中,诗书画“三美”人物列有其名。

  道光翰林路璜:翰林山庄第二位翰林。为官时间很长,历经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四朝。著有诗《春日偕同人登德沟文昌阁》《明月庵》《致祭中岳礼成恭纪》《涧水》等,在清代《水城厅采访册·人物门》中,被列为诗书画“三美”人物。

  路朝銮:新中国成立后,被上海市市长陈毅聘为上海文史馆馆员,成为新中国上海文史馆最早的36名馆员之一……

  晚清女诗人路秀贞:路璜之女,晚清黔西北著名女诗人。代表作有《白莲》《运河道中》《古剑》等……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