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安顺本寨行

  前不久,我们一行到了安顺市西秀区本寨村,一眼望去,秋莲在秋风中荡漾,小桥、流水、人家的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展现在人们面前……

  近百人的原始村落写生者,三五一群,五六一堆地在河滨、在老树盘根前、在老房子边摆开画板,聚精会神地把这里的山山水水之美景,一笔一笔地勾画在画板上……

  经了解,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有来自重庆八中的,有来自筑城中学的师生……他们是专门到本寨村来写生和创作的……

  我们一步一景地享受这快乐有趣的生活,这种别俱一格的生活真的有点甜,真的让人陶醉,很有韵味……

  安顺的云峰八寨,风景秀丽,人杰地灵,是明朝洪武年间征南军队大本营,是屯堡文化集中地和展示地,本寨只是安顺云峰八寨中的一个村寨,屯堡文化来源于朱元璋大军征南和随后的调北填南。

  明洪武十三年,云南梁王巴扎刺瓦尔密反叛,第二年,朱元璋派大将傅友德和沐英率30万大军征南,经过3个月的战争,平定了梁王的反叛。经过这次事件,朱元璋认识到了西南稳定的重要性,于是命30万大军就地屯军。这一屯,屯出了悠悠600年的 “ 明代历史活化石 ” 。

  《安顺府志 —— 风俗志》载: “ 屯军堡子,皆奉洪武敕调北征南……散处屯堡各乡,家人随之至黔 ” 。 “ 屯堡人即明代屯军之裔嗣也 ” 。

  在今天的安顺,许多大家族的族谱,记载均与史料相同。

  《叶氏家谱》载: “ 自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初年被派遣南征……。平服世乱之后……令屯军为民、垦田为生 ” 。在漫长的岁月中,征南大军及家口带来的各自的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经过六百多年的传承、发展和演变, “ 屯堡文化 ” 因此而形成。

  明朝军队征服南方过后,为了统治南方,命令大军就地屯田驻扎下来,还从中原,湖广和两江地区把一些工匠、平民和犯官等强行迁至今贵州安顺一带居住,随着历史的变迁,这些人在亦兵亦民的过程中繁衍生息,既不断吸收当地的先进 生产方式,以恪守各自世代相承的文化生活习俗,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现在我们称之为"屯堡文化"的这样一种独特的汉族文化现象,他既执着地保留其先民们的文化个性,又在长期的耕战耕读生活中,创造了自己的地域文明。屯堡文化既有自己独立发展、不断丰富的历程,也有中原文化、江南文化的遗存,既有地域文化特点,又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一方面,他们执着地保留着其先民们的文化个性。另一方面,在长期的耕战耕读生活中,他们又创造了自己的地域文化:屯堡人的语言经过数百年变迁未被周围的语言同化;屯堡妇女的装束沿袭了明清江南汉族服饰的特征;屯堡食品具有易于长久储存和收藏,便于长期征战给养的特征;屯堡人的宗教信仰与中国汉民族的多神信仰一脉相承;屯堡人的花灯曲调还带有江南小曲的韵味;屯堡人的地戏原始粗犷,对战争的反映栩栩如生,被誉为“戏剧活化石”;屯堡人以石木为主营造的既高雅美观又具独特防御性的民居建筑构成安顺所特有的地方民居风格……

  安顺七眼桥镇屯堡文化村落群被列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2001年国务院将至今仍保存较为完整的屯堡村落 云山屯、本寨,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得青龙寺建修,同心努力共营谋。经年累月工程赋,筹款拨丁治理周。时局又招民国乱,苛捐杂税一身忧。维持桑梓今如梦,无眠不堪修变休。

  慷慨献金,建玉皇阁云鹫山,古安顺城外八景之一,即“雨中云鹫”云峰八寨人祈福衲祥之地,是八寨团结和睦,风调雨顺之源。

  1920年,八寨长老商议,在云鹫山寺再增建一楼阁,时任昌运和尚(即南方大师)便四处出游募化,历尽艰辛,八寨人深受感动,于是告诉杨应龙(茂帆),而杨应龙作为安顺东门外著名的大望族,其乐善好施,于是毫不犹豫,慷慨献金,积极出资,为云鹫山修建一楼阁,则云鹫山玉皇阁,百余年来,传为佳话。

  闭门三年,苦读诗书杨淦臣与金贡宇同属本寨人,清朝同治年间秀才,两人结伴参加乡试,临行前,乡亲纷纷议论,认为杨淦臣饱读诗书,必然高中,金贡宇恐名落孙山。但乡试结束后,结过出乎意料,金贡宇获得秀才,杨淦臣落榜。杨淦臣在祝贺好友金贡宇后,并没有心灰意冷,于是闭门谢客,苦读诗书,三年过后,再次参加乡试,终于高中,获得秀才资格。杨淦臣苦读诗书事迹成为屯堡人学习的励志典范。义办学堂,惠及乡邻。

  杨洪(曾用名:建奎),民国时期大学生,受到家风影响,免费在本寨青龙寺办学堂,鼓励乡亲学习文化知识,并提供补助。在历史的特殊时期,杨洪被打倒进行批斗,乡亲们知道后齐声呐喊,说也要批斗杨洪,因为杨洪免费办学堂让他们学会了知识文化,学会了打算盘,杨洪不收租,让他们家房屋的大梁被粮食压断了。

  几十年来,杨洪免费办学堂,免收佃户租金的事迹成为乡亲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卖血葬父,孝感天地。

  解放初期,鲍茂英的丈夫英年早逝,家庭衰落。为维持生计,鲍茂英外出到安顺老城打零工,突然家中父亲去世,雪上加霜,此时鲍茂英悲痛万分,呼天不应叫地不灵,且身无分文,在此前提下,她做出了大胆的举动,到安顺专区医院卖血,医生看到其身体不好,劝她后,她坚持卖血,问其原因,说出真相后,医生无不动容,为其抽血,使得鲍茂英之父 入土为安。

  鲍茂英一生乐善好施,厚善乡邻,九十多岁去世,去世后,她的优秀事迹成为本寨人茶余饭后的美谈。

  当地的故事数不清,听不完……

  我们发现:安顺云峰八寨为全景式的展示屯堡文化,为人们提供一个屯堡文化、饮食、住宿等时空概念展示地、归属地,而安顺本寨村要为云峰八寨民宿酒店的发展提供的一个样板。他们在商业化运作的基础上引领云峰民宿酒店发展,从而占领民宿酒店市场高地。

  据了解,安顺云峰八寨目前现有的接待设施尚处于自由发展初期,主要由不同类型的民宅改装、宅基地新建、空置的住房改造为主,增加相应简单的接待设施,形成民宿接待。其具有无建设标准、无执业证照、无服务标准、无卫生安全标准、无行业管理等特征,加上餐饮行业的各自竞争,所以缺乏一个整合性载体。

  以上现象导致行业无门槛、无标准、无管理、无保障等等,这不可避免在卫生、安全、服务、交易等面的出行行业乱象,所以云峰八寨(特别是核心区)呼唤出现民宿(餐饮)整合体。

  由于第三产业,尤其是乡村旅游等的蓬勃发展,自助旅游、家庭旅游等自由旅游思潮的兴起,激发了更自由、更风情、更亲民的民宿、客栈的快速发展。加上城镇化建设、消费的持续增长等因素迎来了全民休闲度假时代,度假人群剧增,市场需求增长。

  要知道:中国每年国内旅游人次达36亿人次,其中有超过50%的人次涌向了乡村、古街。预计未来5到10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可达20亿人次,所以民宿酒店的发展是一个趋势。

  鉴于以上因素,仅本寨村就成立了民宿酒店管委会,作为云峰屯堡核心区打造的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旨在成为地方行业一个标杆,引领地方民宿发展,规范地方民宿标准,填补地方民宿专业空白,奠定地方民宿品牌形象。

 

  本寨村的整体形象定位为屯堡文化艺术的展示地,市场游客的栖息地,地方民宿酒店的标杆地,从而引领带动地方民宿酒店发展和规范,形成市场标杆。其主要方式以民宿酒店为载体,通过屯堡文化的展示,利用艺术化包装,全景式展现云峰屯堡的建筑、服饰、饮食、历史、人文,让进入安顺云峰印象的人接受、感受浓厚的屯堡文化的同时,产生消费链。其核心目的是让玩有所玩、观有所观、想有所想、吃有所吃、住有所住,物美价廉,物有所值,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占领市场形象高地,为后期其他项目的运营打下市场基础。

  云峰屯堡每年旅游人数约三万人,则每月约2500人(本数据以政府、管理处、导游提供综合),以云峰八寨之一的本寨村为中心,分布着参差不齐的民宿接待五六家,规模大的约有十个房间,但接待条件及设施落后,属于农家性质的空闲房,忙时干活,闲时接待,基本没有专业接待能力,

  而针对艺术院校的接待目前小山寨一家为基地,云屯大道的“念青花园酒店”和旧州一家,都是以租赁方式中长期租赁,而“云峰印象”民宿酒店的异军突起,必然承接、挤压和占领市场,将云峰八寨的客户定位为院校接待、政府接待、旅游接待、商业接待、散客接待、亲情接待的集中地。

 

  为此,他们项目的文化导入:

  1、太极八卦图布置云峰八寨,战争文化,屯堡文化,即军屯,

  2、云峰八寨七贤,打造人文文化,如本寨杨应信、杨茂帆、金亮秋等……

  3、云峰八大碗菜系打造云峰饮食文化,如本寨以辣子鸡渎豆腐、章庄腌菜扣肉……

  多点开花, 齐头并进。

   4、云峰八子,把八个寨子演绎为明朝时期八位将领,情如兄弟,打造亲情文化,形成云峰八寨的精神文化,

  5、云峰商贤,如本寨杨茂帆、王志华、章庄金亮秋等,强调云峰以前以洋纱、布匹、染坊、靛塘等为主的商业文化。

  6、以8元素,围绕8发的谐音,进行文化深挖,植入喜庆文化,吉祥如意。

  以大效果、小精致、低投入、高产出的原则进行装修,紧紧围绕屯堡文化进行展示,外墙形象一地戏面具题材进行壁画或LED塑造展示,重在提炼和展示屯堡文化,以精美、震撼为主,让消费者从未知、感知、认知,从而以神秘性揭开打造,以“家庭式感觉”、“酒店式感觉”、“自由定价”等比酒店更亲民、性价比更高为突破迎合了庞大家庭式、亲友小团众的市场需求。

  在以屯堡文化集中地、展示地注入文化艺术的前提下,以“家庭式温馨”、“酒店式感受”为服务理念,向社会展示一道真正的民宿酒店窗口,形成一个样板。

  筑巢引凤,作为政府接待、艺术写生接待、家庭亲友接待等具有吃住玩乐为一体的民宿酒店。

  通过文化展示、价格让利、协议互动等方式及利用一年四季时间节点做营销,从而促进前期的市场全面营销。利用专业的酒店管理方式,导入屯堡文化元素,如晚上客房休息以军队号角方式提示,早上起床呼唤早餐以军队号角方式提示。

  安顺的云峰八寨,风景秀丽,人杰地灵,是明朝洪武年间征南军队大本营,是屯堡文化集中地和展示地,本寨只是安顺云峰八寨中的一个村寨。

  看着安顺本寨村金柏益书记的规划图,我们坚信,作为八寨之一的中心区-本寨村,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

  到那时,我们一起去走起走起,身体力行这一美好的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0-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