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雄鹰展翅”会变图形奇石

镇宁一块会变图形的“夜郎国宝”奇石定名。2010年夜郎竹王后裔发现一块会变图形的奇石后,从平面上看,酷似一只飞燕或雄鹰,当时就叫燕形奇石。

2020年11月18日应邀,镇宁夜郎竹王后裔将会变图形的“夜郎国宝”奇石带到成都,经北京专家鉴定,定名为“雄鹰展翅”会变图形奇石。专家说:这块会变图形奇石是世界唯一。

 “雄鹰展翅”会变图形奇石简介

这块燕形的石头,材质为金墨玉,由黑色和灰白色组成。长、宽都是14厘米,厚4厘米,重0.8千克。

平面看,象一只飞鹰。立起看是一幅山水画,有山,有河流,有树;鹰形奇石头有一似人,有一似龙,有一似虎,黑色顶似鹰。奇石平面有三道长橫图案,第一道、第二道从左边沿围燕背大半圈,中间有一灰白色似长龙一样的线条。第三道有三条横线围燕尾部一圈。

转动看:这块金墨玉鹰形奇石的头部有一个兽形图案,手拿着奇石转动,从前后左右看,兽的头都会随着不同方向的转动而变幻成狗、猪、虎、凤、猴、熊、人等图案……

地质专家鉴定:形成为二叠纪时代,约2.85亿年。非人工所为,是天然的艺术作品。图案是在大自然长期的物理、化学变化中形成;是大自然神来之笔的杰作,自然天成;它的之“奇”就在于它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结果,具有独特的形态、色泽、质地、纹理。

  奇石为祖传,为夜郎王后裔保管。在夜郎王后裔中有个神奇的传说故事,说苗家有个会变的宝石,这个宝石遇上情况拿在手里念念有词,能化险为夷;能呼风唤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顿箩里没粮食了把宝石放进去顿箩会满起来有饭吃。现在蒙正苗族中五、六十岁的人都知道这个传说故事。会变的宝石在哪里?由于年代久远都遗忘了,2010年清洗后从四个角度照了4张照片才发现不同的角度是不同的动物。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这块画面动态兽形图案具有“唯一性”,可以说: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奇石虽不大,但画面饱满,寓意深刻,主题突出,观赏性强,变幻莫测的兽形图案,展现了这块画面奇石的磅礴大气。这块奇石不仅有珍奇、欣赏、收藏的重要价值;而且变幻莫测的兽形图案具有科学研究价值。

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会长 杨文金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杨文金 图:杨秀红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1-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