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民族村寨 >> 正文

天柱 地良 行

天柱县地良村位于天柱县南端。

与锦屏县三江镇交界。

距天柱县城27公里。

202省道从寨中穿越而过。

尤其以浩寨居住环境最为优越。

全村平均海拔824米,是个典型海拔高,气候寒冷的高寒地区。森林覆盖率高,全村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于林业和种植业。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浓厚的侗文化,是开发避暑度假山庄的好场所。

地良丘山(俗称饭盒坡)。丘山位于村委会驻地沿202省道往南2公里处。

1947年七月七日,地良才子龙文藻、龙潜锋在此山上,以原来古歌为基础,以本地飞歌为底调,融入了绝句、律诗等形式,创立了“歌中有诗,诗中有歌”,独具风格的地良歌。

为了纪念这两位歌仙,在地良汤昌奎先生的倡议下,大家群策群力,于2011年修建了歌仙亭。

歌仙亭周边绿树成荫,苍翠欲滴,鸟语花香,凉风清爽。站在歌仙亭上,不仅可以俯瞰清江秀水,还能够远眺巍峨群山。

待到夏秋时节,登山观日,极目苍茫,顿觉爽气西来,衣袂飘飘。

置身歌仙亭内,怀古之情,油然而生,情不自禁,高唱飞歌。

高登:位于202省道旁,其地势较高、开阔平缓。

此处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古道可以通向在侗乡极负盛名的“白云书院”。

白云书院肇始于明清,鼎盛于民国,曾是天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如今尚存比较完好的古驿道,似乎在诉说着这里曾经辉煌的历史。“倚槛凭栏,俯瞰锦江秀水,滚滚为余荡襟;登楼附阙,纵观天柱名山,纷纷向此低头。”

从白云书院这副门联,便可想象其当年“弟子三千,才子云集”的盛景繁华。

经过考察后认为:往白云书院的沿途可开发成人文生态景区或生态农业园区。

可以打造为集度假、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景区。

龟山塘龙:龟山即现在地良村民委员会和地良小学的驻地。

此山形同一只千年乌龟,从万丈深潭-龙塘里昂首爬出。

龟山周围,古树成荫。

龙塘坎上,千年的红豆杉参天而立,青冈大树的树冠遮掩着清澈的溪流。

大大小小的瀑布,逐级倾泻而下,飞花溅玉,蔚为壮观。 “藉胜地以培人才,文明大启。沐东风而沾雨化,后秀挺生。”

这是地良小学的门联。

它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1928年,在地良绅士胡启模倡议下,村民集资将原分别建在德仁和地良老寨的两座私塾合而为一,在龟山上建立起“地良小学”。2006年,由香港老板黄佩球及其夫人安女士的资助下,加上政府的配套资金,建立成新的:球安地良希望小学。

地良小学解放前就担负着地良、克烈等村,甚至锦屏高田、登甫等地学子的启蒙教育。培养了诸如国民革命军第十军警卫团长龙才铿,中国远征军抗日英雄龙才坤,国民政府天柱县教育科科长龙武略,国民党某团团长汤克相;

革命先烈龙武昌、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师长姚启歌,侗乡才子龙全锋等一大批人才。

解放后,地良小学继续担负地良村、克烈村等地学子的启蒙教育。

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原天柱民族中学校长、黔东南民族师专附中校长龙武通是远近闻名的教育专家;

侗族画家、贵阳书画协会会员、贵阳书画研究会会员胡显清的画作,曾被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收藏;

中国音协会员、国家一级作曲家龙廷才的《请到侗家吃油茶》等曲目,在民间广为传唱,并多次获得州、省甚至国家级的嘉奖;

贵州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原副主席兼秘书长龙起佳,也有很多作品流传于世;

贵州省湖北商会秘书长、融华集团副总裁、贵州琦石文化投资有限公司CEO汤昌奎集作家、收藏家、经济师、注册建造师于一身,成为地良新一代杰出人才的代表人物…… 建校80多年来,地良小学培养的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学生319人;

大学以上学历的学子100余人,其中博士生3人。

目前,在校大中小学生230多人。

美丽的龟山真可谓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白水洞瀑布:沿高登待开发农业生态度假山庄去“白云书院”至香茶坳的古道往茅平方向2公里左右,有一条小溪叫洞王溪。

这条溪水从百余丈高的山崖上直泻而下,形成了一条美丽壮观的银白色水帘。

洞王溪的水源来自毫无污染的大山深处,水质优良,可直接饮用。

这就是所谓的白水洞瀑布景区。

从白水洞景区沿古驿道往乌龙岭,过茅坪竹海便到茅坪镇。

这条古道在明清时期至民国37年三星公路开通前,一直是高酿、石洞等地通向清水江的主要通道。

经考证:“白云书院”、“白水洞瀑布”及古驿道是清水江文化的另一源头。

黄上古石桥及神奇雪花树:

从村委会沿古驿道“(花街路)走2公里左右,即到地良村另一自然寨-黄上。

黄上往龙皎的小山口,有座石拱桥。此桥建于1813年。

桥头岩石上有一棵千年古树,其树根伸得很长,盘根错节,根深蒂固。

其中有一碗口粗的树根从岩石中钻出,顺着桥面铺设的石块下面土层一直延伸到对面山上另一棵青冈古的树根中,与青冈古树又一碗口粗的树根交织在一起。

此情此景,宛如久别重逢的老朋友紧紧握在一起的两只巨手。

这棵大树很神奇。

每当它的花儿含苞欲放之时,就预示着严寒的到来。每当此树花开,周边一定会有纷纷扬扬的雪花与之交相辉映。故美其名曰:

“雪花树”。

此树花开得越盛、越美,雪花就下得越大、越紧;花开几次,雪花飘几次。

而且花谢雪停,非常准时。此等神奇,人间罕见,堪称稀世之宝。

龙氏家祠及中国远征军抗日英雄龙才坤故居:

地良村有龙氏武陵堂和龙氏燕府堂家祠两座,都是民族特色和欧式建筑风格相互结合的古建筑。它们分别建于1942年和1938年。

龙氏武陵堂已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氏燕府堂家祠因年久失修,于2010年不幸倒塌。

其建筑石木方上的书画,至今仍为古代书画艺术的瑰宝。

石碑:地良村石碑林立,碑文内容丰富。

而尤以地良村与地引村合建的冲甲桥的碑文规模最大。而记载地良小学建校的碑文规模次之。

1938年,德仁和地良两所私学校合并为地良小学。

自建校80多年以来,校舍曾经历四次修缮,碑文上都进行了一一记载。

寅寨后龙禁封碑2块,建立于1810年。

木锥南岳庙碑文2块,建于同治丙 年。

地良合龙桥建造年代因碑文断残而无法考证,据说此桥有200余年历史。

地良胡家生员胡以潜首倡建立学校的碑文一块,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

1933年,碑文2块,它记载了木锥南岳庙维修情况。

地良大峡谷:位于地良村委会驻地和地良小学北面,是一条又长、又大、又深的峡谷。

地良溪水由此峡谷流向清水江。峡谷中,溪水清澈,鱼美蟹肥;

峡谷周边绿树成荫,蝉唱鸟鸣。值得一提的是:

峡谷左边是一块宽三百余米,高一百余米,300多个平方左右的悬崖峭壁。山洪滥发时,洪水直泻绝壁,景致无比壮观。

地良歌:地良村民风淳朴、勤劳善良、热情好客、乐观向上。

以歌会友,以歌待客是地良村村民的特有民俗。

无事上山吹木叶,客来必唱地良歌。说起地良歌,不能不提起龙文藻、龙潜锋。

1947年,地良才子龙文藻、龙全锋登上丘山(俗称饭盒坡),在原来古歌的基础上,以本地飞歌为底调,融入了绝句、律诗等形式,创立了“歌中有诗,诗中有歌”独具风格的“地良歌”。

地良歌有很多门类:

有谈情说爱的“玩山歌”;

有谈古论今的参堂歌;

有寓意深远的劝世歌。

如“到了晌午得半天,到了六月得半年,人到三十得半世,命好才坐六十年”。

有一唱三叹的婚嫁歌。

婚嫁歌中,又有栏门歌、筵席歌、上轿歌、酿海歌。现在地良歌因其韵脚的讲究,比兴之丰富、高亢之曲调,优美之旋律而广泛流传于天柱、锦屏、剑河等县四乡八镇,成为苗岭侗乡的的流行歌调。

地良村古井:地良村山泉众多,水质优良。而每个自然寨都有泉水井:浩寨的塘宝井、寅寨的登龙井、黄上的登闷井、登文的登文井、阳山的富仁井、松里的壕闷井、豪大的冲脚井、大寨的登庙井、龙皎的圭老井 等都是超过百年历史的古井。这些古井泉水清冽,甘甜可口,成为滋养祖祖辈辈地良人民的“母亲泉”。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