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历史遗迹 >> 正文

遵义海龙囤

  中国中世纪军事城堡——海龙囤,位于遵义县太平乡龙岩山东部,又名龙岩囤。该囤居群山之巅,四面陵绝,左右环溪,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仅山后仄径一线可以攀登,播州土司扬应龙的祖先利用地形,在宽约5公里的册顶上围筑土城,月城三重,建楼房、仓库、水牢于其间;囤前设铜柱、铁柱、飞龙、飞凤、朝天、万安等九关,各关之间有护墙相连,随山势绵延十余里,别有一番气象。
  明万历28年的平播之役,明廷自三月十二日发数省兵20余万分入道破重关以进,五月中旬把杨应龙围于囤由,设云梯轮番仑攻,六月初六被囤,杨应龙自缢死,从此结束了杨家自唐末以来七百余年的世袭统治,遂以其地星遵义,平越二府,该屯是研究西南地区土司制度和关隘设施的重要实物资料。
  囤前遗址“铜柱关”是由巨石砌成的坚固城墙,等囤小径从山谷蛇行爬升到城墙下,为囤东山腰上的第一关口,又名“城门洞”。
  “铁柱关”是与“铜柱关”相对应的城门,坐南朝北,下临溪谷,扼住上山之道,为登囤北大门。
  “歇马台”连接上下关口,实为军事了望哨,登囤人马在此等待验贴,方能进入飞虎关。
  “登囤古道”全长474米,沿山而上,下临沟谷,倚崖凿壁而成。侧有护墙,是连接“飞虎”、“飞龙”二关的重要军事通道。
  “飞虎关”亦称吊桥关,利用半崖上的天然石壕凿为城门,城门后,有开凿于岩壁上的秘密军事通道,直达“飞龙关”,“飞龙关”则建于海龙囤顶东侧,屹立在环形悬崖上,扼守一道窄山梁,下临杀人沟深谷。
  海龙囤不仅只有囤前遗址,还有囤顶朝天关、飞凤关、宋代老王宫、明代新王宫、采石场、绣花楼等遗址。而在囤后,还有土城、月城环山而立,万安关、西关、后关三座城门从高到低构成三道关口。在海龙囤周围,还有“养马场”、“校场坝”等遗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11-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