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历史遗迹 >> 正文

贵州息烽养龙司

  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养龙司位于贵州省息烽县北部。

  现在的息烽县养龙司乡原来地名叫养龙坑又称飞越乡,作为地名,养龙坑初见于《元史·地理志》,元代,贵州仍属土司统治。

  元朝中央势力进入贵州后,在今贵阳设顺元路军民宣(抚)慰使司,下辖二十三个长官司,其中一处即叫养龙坑长官司。

  养龙坑,元明两朝均称养龙坑长官司,长官司是土司统治时的官名,多以土司充任。

  清代废除土司制度,从乾隆至宣统年间,称养龙司,属贵阳府管辖。

  民国时期,设息烽县,养龙司为息烽县管辖,为第四区,称飞越乡。

  新中国成立后,养龙司仍属息烽县管辖,养龙司所在地设区公所,称为乌江区或叫息烽县二区;1969年后改为养龙区,下辖养龙司、温泉、安江、茅坡四个公社(或乡镇);1992年撤区并乡后称养龙司乡。

  几百年来,养龙司不论属省、属府、属县管辖,都保留了养龙司(坑)名称,成为贵州省有文字记载的古老地名之一。

  养龙司有个“养龙坑”的传说。

  传说养龙坑的龙,每当庄稼需要雨水的时候,就会出坑来兴云降雨。当地群众每天雨后或大小季节收获之后,都要预备一些果品和五谷做成的粑粑之类,投入坑中,“养龙坑”由此而来。

  又传明洪武二年(1369年)当地一位老人养了一匹白马,此马身长一丈一尺,头高九尺,全身雪白,毛色发亮。一般马负重只一百二十斤左右,此马负重四百多斤,翻山越岭,如履平地。惟性质刚强,除主人外,其他人很难驾驭。养龙坑产了这匹奇马,皇帝是真龙天子,龙驹自然有龙的血脉,“龙驹”就出自贵州省息烽县养龙司。

  我们抛开传说中不可信的神话成份,据历史上详细记载,养龙司产过堪称“龙”的骏马却是千真万确的。

  又传,明初,贵州的水东土司宋氏之妻刘淑贞带着水西的奢香夫人,到明太祖朱元璋处……当时的朱元璋是通过刘淑贞的介绍,对贵州的人文地理感兴趣,特别是对刘淑贞上贡的贵州产的朱砂和息烽养龙司的马情有独钟。

  由于养龙司地处息烽温泉旁,雨水充足,植被茐茏,当地的养马人为提高马的品质和马力,他们人为地将公马放养在高山下,将母马放养在高山上。每当母马发情嘶叫时,公马就奋不顾身的象龙驹飞一般地冲上山来与母马交配,加上这里的马在此水美草茂,养的纯白色的马 特征明显,很受皇帝朱元璋喜爱。

  刘淑贞每次都将这些贵州特产上贡给朱元璋。当时刘淑贞又将奢香夫人推荐给朱元璋,这两个贵州女人一台戏。当面向朱元璋告了贵州钦差大臣马晔的御状,朱元璋才严惩了这个”钦差大臣”马晔。

  这个马晔是孝慈高皇后(人称马大脚)的侄儿。

  孝慈高皇后(1332-1382),名不详(民间传说为秀英),归德府宿州人,滁阳王郭子兴的养女,明太祖朱元璋的结发妻子。 1352年,她嫁于朱元璋为妻。1368年正月,朱元璋于应天府称帝,立其为皇后。1382年八月,病逝,享年51岁,葬于明孝陵,谥号孝慈皇后)

  朱元璋惩处了贵州的钦差大臣马晔,维护了民族团结,保护了明朝和贵州的稳定,朱元璋大义灭亲的义举也深入人心……要知道:在中国古代历史长河中,女政治家凤毛麟角。

但在明朝时期贵州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涌现了两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即被明太祖朱元璋诰封顺德夫人的奢香夫人和明德夫人的刘淑贞。奢香夫人和刘淑贞铁肩担当民族大义,通过积极的政治活动,在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和维护祖国统一作出重要贡献。

  奢香,彝民舍兹,元末明初人,出生于四川永宁,系四川永宁宣抚司、彝族恒部扯勒君亨奢氏之女。是十四世纪贵州西北部彝族“默部”第六十代陇赞阿期(霭翠)之妻。1372年,水西土司霭翠举众归附明王朝。1381年,霭翠死后,奢香代替袭职,摄贵州宣慰使之职。奢香摄政后,正值明太祖朱元璋“经理南荒”,奢香帮助已取得政权的明王朝顺利进拔云南,统一西南,促进祖国的统一。

  难怪明代中叶著名文学家杨慎也写诗赞道:

  龙马先朝出养龙,御前赐名飞越峰。

  人间神骏宁无种,天上孙阳不易逢。

  据了解,养龙司蔡兴隆古墓位于息烽县西山镇小堡村水头坝组,1984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蔡兴隆,广西容县人,五代时奉命征讨黑羊箐四夷有功,授护国将军,后人授土职世袭,墓为土封混凝土围砌,墓冢约方封土呈丘形,长11.1米,宽9.8米,高由1.5米渐降至0.5米,碑为三碑四柱三坊形石碑,高2.15米,宽2.6米。

  咸丰七年(1757)建碑,文革期间碑柱被毁。1995年族人捐款修复。该墓对研究贵阳地区历史及土司文化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1-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