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历史遗迹 >> 正文

安顺 反字岩 探秘

  在贵州省 安顺市 普定县 化处镇东南约一公里的四方山上,距安顺市黄果树瀑布约30公里。距普定穿洞古人类文化遗址约10公里。距滇黔铁路线上的化处车站约3公里。是西线旅游线上尚未开发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文化景观,文化内涵极其丰富,掌待有识之士来开发探秘。使这浓郁的神秘色彩早日解释。

  光是“化处”这名称的由来,就有许多神奇的传说。化处旧时的“八景”以及赞美这八景的 “八角楼台钟鼓声,鸣锣响水落三滩”秀美动人的诗句,不知引来过多少游客在那里驻足冥想、神思飘荡。

  后来又发现“反字岩”,一经披露,就以其独特、神奇的丰采吸引了许多游人,不少墨客骚人,不辞辛苦,慕名前往参观、考证……

  反字岩古迹显现于距离地面一丈开外的岩壁上,字为黑色(当地老年人说,原为红色,由于保护不善,被人用墨涂抹)。字大如核桃,不知用何物书写,虽经长期风雨侵蚀,终不退色,因形似汉字反写,称为反字。年长日久无人认识,“反字岩”因而得名。

  普定“反字岩”古迹所在地,山路崎岖,山势险峻,人迹罕至,故虽年代久远,但是保存得比较完好。

  这一古迹从上到下,共为四排。

  第一排字,长1米,宽1.36米,共28行,能清晰辨认字数为164字;

  第二排字,长0.95米,共31行,能认识字数为265字;第三排字,长0.32米,宽6厘米,共17行,能辨认字数为58字;

  第四排只有2字。

  整个“反字岩”上文字共有489个可以辨读。

  在“反字岩”侧面至今还残留一处屋基,当地人称“苗族屋基”。

  后人自作主张,将“反字岩”与“苗族屋基”联在一起,编撰了一个有声有色的传说故事……

  当年苗族起义失败之后,头领即将从多珍宝就地埋藏,为了记住埋宝的地方,就在岩石上题写反字。更有好事者在“反字岩”不远处写下:“大坳对小坳,金银十八窖,一窖十八块,一块十八斤。如果不肯信,对六老李来作证。”

  这里的“大坳、小坳、老李”都是指“反字岩”附近的山头和古树。意思是说谁人认得了岩上这些“反字”,就可以找到埋宝的地方。

  神奇的“反字岩”养在深山人未识,不知经过了多少年 多少代?如与众多被发现和开发的文物古迹相比,算是较晚。

  据资料载,第一次临摹“反字岩”的古文字是1981年8月,其后经过几次校对、整理,经众多专家学者研究、考证,到80年代末期,才初步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经过众多专家认定:“反字岩”古迹为古彝文,其所记载的史实为贵州最古老的彝族支系之二呗勒阿德定居安顺之后征战、拓土、祭祀之事。翻译出来,其主要内容是:

阿德家的水常青,阿德家的海长存;

男女人丁数不尽,荣华富贵乐融融;

斋祭常把美酒奠,乞保五谷又丰登;

盼佑六畜都兴旺,族众团结一条心;

呗耄来把祖先祭,征战队伍忙起程;

但等一声令下来,歼敌保土寻福根。

骏马戈矛两相遇,回声震荡崇山间;

妇女送征齐祝愿,来年胜利凯歌还。

准备三牲和九礼,犒劳生还勇士们。

刀枪入库不再战,牧马南山太平年;

山河改貌换新装,养育儿孙世世顺。

家庭兴旺人稳定,同心协力保家园;

声威天下独无偶,富庶世上难寻欢。

根深树大枝叶茂,子孙后代永富强;

以此美词赞呗勒,恰如其分最适当。

  普定“反字岩”的真面目已经部分寻到了,但还留下许多不解之谜。“

  反字岩”究竟有多少文字?它的书写年代?古迹与“苗族屋基”是什么关系?

  再从翻译的文字内容来看,我们想像不出这个祈求“九枪入库、牧马南山”的民族或者部落在这一带生存繁衍的情景,也难以寻找他们从这里消失或者迁徙的足迹。“反字岩”古迹还需要进一步考证,我们拭目以待。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