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风景名胜 >> 正文

东山寺——俯瞰筑城最佳点

  

  在市中心区东一华里许,普通称东山,又名栖霞岭,志书载旧有俗名为老王山。山势陡峭,凿石为阶以登,凡百级有余。附郭诸山,能俯瞰本市繁盛区域,了如指掌者,当以此山为最。登山顶之高会亭,可证斯言之不谬。兹从山半叙起,磴道旁石壁上刊有四大字曰“天然奇妙”,其大径丈,为清人史培题。山坳有培风亭,再上则为栖霞寺,创于明嘉靖时。山门左侧岩端有振衣亭,清巡抚田雯所建。小鲁亭旧址也,近数年又加培修,仍以小鲁名。道左岩上横刊黔人袁思所书“栖霞岭”三字。再进即至殿宇,其第二进颇为宏阔。循廊往左为僧寮,有客厅可观东北山容。由正殿往右行,则有大士洞,又有舍身岩,俯视令人目眩,相传有僧在此投下舍身,故名。至山岭,则所谓高会亭也。志书明朝时有黔人杨大宾名君山者,曾在寺中读书,故石上则有“君山读书处”五字。寺中壁间又有刻石数方,则清制军吴雨民游此山,与僚属唱和之作也。

——摘自贵阳市档案馆/编《贵阳旧事》

  原有的东山寺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遭到破坏仅存遗址,重建的东山寺于2012年11月17日对外开放。2016年东山公园(东山寺)二期建设项目启动,建设项目包括步道以及山顶藏经阁等。

  藏经阁高56米,直径20多米,共有5层,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有一道亭廊与藏经阁相连,一直顺山而下延伸到蟠桃宫的步道。

  公园位于云岩区东山路16号,最高峰海拔1200米,总体建设规模23.5公顷,距市中心1.5公里,面积约23.5公顷,包括东山山体和东山广场。

  目前修缮一新的东山公园已对外开放,藏经阁前宽大的平台可容纳更多市民,依然是俯瞰市区最佳地点。沿途上山路相对较窄,游客可从蟠桃宫步道和东山栖霞路上山。藏经阁下层亭廊有豆花饭供应,12元/位。有公共卫生间。有美团自助充电器出租,3元/小时。下午六点清场关门,景区免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谢志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2-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