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台江旅游 >> 正文

登鲁的故事

  今年4月22日(农历丁酉年三月二十六日),我与张旭、石崇安等文友,踏着三月的迷媚春光,去登鲁进行乡村体验游。我们搭乘张旭的快车,仅用了十多分钟就到了溪流潺潺、古树阴翳的登鲁寨脚。寨脚的风雨桥上,中间摆着一张拦门酒长桌,风雨桥两边站着两排身着盛装的苗族妇女,站在前边的两个苗族妇女手捧着两只红带吊挂的牛角,给进寨的人客敬献拦门酒、彩色糯米饭。

  村寨大门  

  风雨桥头前,有一座古藤缠伴的张家菩萨庙,许多信神男女均上到那里烧香烧纸磕头,祈求富贵。

  走进登鲁寨风雨桥另一头上寨子的石板路上,每一级都站着一个身着盛装迎客的苗族妇女,悠长的迎客队伍,透过氤氲朝阳仰头望去,盛装的妇女们犹如天仙下凡。从盛装妇女身边拾阶而上,路边一棵棵大小不一的楠木树,亦有如天仙美女一般,好像也在向我们每个客人点头示意。同去的张天闻、张旭向我介绍,登鲁这里现在被誉为“中国楠木之乡”,现存的楠木树量最多最好,仅20公分以上的楠木就有200多棵。据原保险公司经理张光富同志介绍,登鲁这里原有一两人合抱的千年古楠木几百棵。但在1958年浮夸风的岁月,当地的领导干部就将那些千年古楠木全部砍掉,说是用来制造收割机、跑马车等新型农业机械。古楠木被砍倒堆满了几里长的山沟中,结果部分被拉走,拉不走的就腐烂在山沟中。老经理张光富同志不免叹气说:“真可恨那些浮夸的岁月,把那片千年古楠木砍掉真可惜!要不留到如今那是多么的壮观啊!”

  村寨全景  

  在登鲁乡村体验游的当天,我找到了张昌朝(乃名故瓮)的老人,向他聊寨里的一些故事。老人告诉我,他们的祖宗原来是先到红阳寨去居住,由于种种原因,后来又迁到“方白”(反排)居住。一年,有几个人跑到这里打猎,看见狗去洗澡身上带来浮萍,于是认为这里好水源,是个安家的好地方,老祖宗们就从“方白”(反排)迁到登鲁来居住。当时来时,这里已有一个杨姓的人家居住,祖宗们就去向杨姓的老人讨要地方建房居住。那个杨姓老人就说:“就给那个种棉花的坪子给你们建房子吧。”之后,老祖宗们就在那里建房,后来这里就叫“棉花坪”。

  登鲁这里分别有棉花坪、嘎同、阳犳三个自然寨点。棉花坪有45户,嘎同有55户,阳犳有60余户。张姓迁到登鲁这里居住已有十五、六代人了,约有四百多五百年的历史。这里,为苗族迁徙的驿站之一。有一个叫里丢的公迁到施洞偏寨去居住(后来又有一部分迁到剑河的革东方陇去居住),有一个叫讲公的迁到革一大塘居住,有一个公迁到阳汪寨去居住,但后来不知道登鲁寨与阳汪寨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就不相往来了。

  村寨局部  

  在离登鲁这里约一千米的上方,有一个叫登鲁小寨。这个小寨原是一个来登鲁给金麻公(故麻秀的小孩)家当长工中,自己就到登鲁上方的山坡上修房子居住,后来子孙繁衍多了就变成了寨子。已有七、八代人了,寨子历史已有270余年。

  约在三百年前,登鲁这里有一个叫麻炯的老人,因他脸生麻子,外号叫“故麻秀”。传说他足智多谋,成为一方的霸主。即至如今民间仍有歌唱说:“丈浓故养通,白陂社九香(Dleed jiux xiangb),朗噻翁陇翁,登鲁故麻秀④,打共故荣送⑤,他们三四个,来管理地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张少华 摄影:曾明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5-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