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台江旅游 >> 正文

台江九摆招龙节 招回龙神庇佑村寨

  过招龙节是九摆播铥(上寨)祭祀祈福的一种节日,也是娱祖乐神的一种原始宗教活动,九摆当地苗语称为“弄勒达昂 ”(苗语nongx dlianb dab vangl)。苗族同胞把龙视为兴风降雨的神灵,因此,通过招回龙神,向山龙祈求,让它赐给寨人雨水,保佑寨人安康。也是为了祈求神灵消灾免难,祈祷来年吉祥如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九摆是播铥(上寨)、干养(下寨)、藏西(平寨)三个自然寨的统称。

  相传,九摆播铥(上寨)(苗语bot diel)是从寨子背后坡一个名叫“里耶”(苗语lix vees)的汉族村寨搬迁而来的,由于时间久远,生活在这里的汉族在各方面早已与当地苗族同化,因此,汉文化也已经消失。

  而九摆干养(下寨)据寨老传说,在很久以前,干养有一个地名叫“八匾”,此处原有一块很大的良田。有一年,半夜突然雷雨交加,狂风乱作,这块大田由此被这场暴雨冲毁。附近的八匾(苗语bal bieex ),展匾(苗语zanx bieex ),阿逻翁匾(苗语ghab lot ongb bieex ),龙匾(苗语dlongs bieex)等地也相继发生了地震,从此,居住在“八匾”的人们向四处逃窜,后又陆续搬到了“阿捏常”(即现在的一、二组所在地)居住。但由于“阿捏常”生活用水困难,日子过得很艰难,后来大家在“阿捏常”的对面山“阿八吆”(苗语ghab bal yes)发现有一口很好的水井,这口井水冬暖夏凉,甘甜可口。可是中间隔着一条小河,去打水很不方便,于是大伙商量砍树架桥,当大家架好桥后,又为取名发了愁,此时,一个姓唐的老人建议把桥(苗语“九”)与水井所在地“八匾”联在一起来考虑,于是把“八匾”改成了“九匾”。到民国26年(即1937年),全国各地推行保甲制度,贵州少数民族地区一些地名人名开始大量使用,此时,本寨一些秀才认为“九匾”的“匾”只是人们用汉字音代替苗语音的一种做法,而“匾”又是一个有明确指向性的字,易让人曲解寨名,于是又把“九匾”改成了“九摆”,“九摆”由此而得名,且沿用至今。

  九摆播铥是九摆牯藏节和招龙节的发祥地,因此,这里一直以来都充满着神秘色彩。

  牯藏节和招龙节的区别是什么?下面让我们来分别介绍。

  九摆招龙节的兴起,可以追溯到明代后期(即1629年,距今约388年)。据寨老介绍,九摆播铥(上寨)李、陆、杨三个姓氏家族为了强化管理播铥的大小事务和三个家族的团结共荣,大家协商修建了这栋独柱鼓楼,并建立了规矩严明的牯藏文化(即杀牛祭祖,祈求神灵保佑全寨平安),多年以后牯藏文化便渐渐形成了寨规,而且这些寨规一直被传承了下来,从而鼓楼也成了九摆播铥人人敬畏的场所,同时也成了促进全寨和谐共处的召唤之地。这栋已跨越388年历史仓桑的独柱鼓楼,经有关专家考证,它是目前为止我国苗族唯一遗存的一栋独柱鼓楼。

  为把具有寨规作用的牯藏文化传承下去,九摆先人们用杀牛祭祖的牯藏形式一代代地传递下来,形成了现在的牯藏节和招龙节。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再平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5-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