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台江旅游 >> 正文

男儿有泪也“轻”弹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然而,在贵州省台江县台拱镇登鲁村,却看到了一位50多岁的男儿在与夫人同唱一首苗族飞歌时,忍不住留下了行行热泪。我听不懂苗歌,莫非这位男儿是遇到了什么伤心事?用歌声来排遣心中的伤痛?

  等他们唱完,便急切地问道:你们唱的这首苗歌是什么意思?男儿抹抹眼泪回答说,我们唱的这首苗歌是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的苗歌,意思是你们辛辛苦苦从远道而来,我家却没有什么好酒好菜招待你们,心里很是过意不去,还请你们多多见谅……听了他的解释,我这才知道这是激动的眼泪,高兴的眼泪,我这才如释重负,把悬到嗓子眼的心放了下来,绷紧的神经也一下子松了开来。

  这位村民叫张胜贵,它的夫人叫张布么,今年都已56岁,儿子在广东打工,女儿已出嫁他乡,家里只剩他们老两口,日子虽不是很阔绰,但从他们的笑容里看得出还是很宽心,我们去到他家,本意是想看看真实的农家生活,不料想却看到几只小狗在狗娘身边跳来窜去,十分可爱,问老张多少钱一只?老张笑笑说不贵不贵,也就百十块钱。

  拍摄完小狗,正准备离开老张家,老张的夫人忽然说要换穿盛装去参加村里的绣娘合作社成立挂牌仪式,还要跳踩鼓舞,我们一听有戏,急忙仄回跟随老张上楼,这时,张布么已从箱子里拿出盛装正往身上穿,我们急忙拿出相机,咔嚓咔嚓从各个角度拍了一通。

  真是人靠衣装马靠鞍,这一打扮,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张布么虽已50多岁,却仍眉眼清秀,穿上这套绣工考究的盛装,再加上银手镯、银戒指、银项链,更显得雍容华贵,活脱脱一个贵妇人儿。

  换完装,跟随老张往村中心的篮球场走去,架在球场中心的铜鼓已经响起,人们三三两两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跟着鼓点跳起了舒缓的舞步,随着舞步的袅娜移动,妇女们身上佩戴的银饰和项链也发出很有节奏的叮当声。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也越聚越多,围着铜鼓一圈又一圈,人们转着,跳着,一曲又一曲,一直跳到掌灯时分还迟迟不肯散去。刚吃罢晚饭,碗筷刚刚收拾干净,铜鼓又接着响起,人们又跟着鼓点跳了起来,直道深夜……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欧阳昌佩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3-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