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布依族“铜鼓十二则”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积为1511平方公里,东西最宽52公里,南北最长67公里,地势由西北向东南逐渐倾斜。
  贞丰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总人口约35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9.96%,布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1%左右。在成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之前,贞丰为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该县四周群山环抱,山水风光秀丽,浓郁的布依风情,古老的历史文化,厚重的人文景观,独特的生物资源,丰富的水能矿产。全县所辖区域有珉谷镇、者相镇、北盘江镇、龙场镇、白层镇、鲁贡镇、挽澜乡、连环乡、鲁容乡、沙坪乡、长田乡、平街乡、小屯乡共6镇7乡,280个村,2个街道居委会,6个社区。
  贞丰秦属夜郎之地,汉分属牂牁、同亭两郡。唐属明州,清朝初年,在贞丰设立永丰州,清嘉庆年间,贞丰发生地方暴乱,因平暴有功,嘉庆皇帝赐“忠贞丰茂”匾额给贞丰,于是,取匾额中间的“贞丰”二字,将永丰州改为“贞丰”州,民国2年(1913年)改名贞丰县。
  境内地处亚热带温和湿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有著名的天下奇观、地质极品的“双乳峰”,有集静、雅、奇、秀,山、岛、湖、峡为一体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三岔河,有玲珑别致的竹林堡石林,有雄奇险峻的北盘江大峡谷,还有被称为生物基因库的龙头大山自然保护区等。风景优美,具有丰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分布区域
 
  铜鼓十二则广泛流传于布依族地区,主要分布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顺地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六盘水市等区域。贞丰布依族“十二则”铜鼓乐谱源于历代家族秘传,有“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传统习俗。

  
历史渊源

  贵州布依族是使用铜鼓的主要民族之一,在铜鼓流传的漫长历史过程中,铜鼓除作为乐器使用外,还具有诸多的社会功能,如作礼器、重器、葬具、贡赋、贮贝,借以传授礼仪与道德规范。它是权力、荣誉、智慧与财富的象征,具有浓郁的神秘色彩。
  贵州古老的布依族村寨几乎都有一面铜鼓,由寨老或族长保存,同时,保管铜鼓的人有的既是寨老又是老摩公(巫师),只在隆重节庆、丧葬、祭祀时才使用。明清以来,贵州方志中记述“仲家”(今布依族)使用铜鼓的资料比比皆是。“仲家”在明清时期,喜欢在铜鼓上刻字,托名“孔明”所造,籍以抬高身价。贵州的布依族“俗尚铜鼓”、“岁时击铜鼓为欢”的记载也不少。《黔苗图说》、《黔记》:“补笼仲家,贵阳、南笼(今兴义)、安顺三府、定番、广顺二州皆有之。以十二月朔为大节,岁时击铜鼓为欢。掘地即得铜鼓,武侯南征所遗者,重价争购”。《独山县志》:“仲家好楼居......丧祭,凡亲属眷及瓜葛,本村邻舍,男妇,络绎成群,......男女对击铜鼓,木鼓,鼓声相应,稍不合节,罚酒一瓢,饮至昏醉”。乾隆《独山州志》卷三:“丧葬......击铜鼓”。乾隆《贵州通志苗蛮》:“岁时,击铜鼓为欢”。道光《安平县志》:居丧“击铜鼓,邻村闻鼓声毕至”。 文献中大量记载布依族先民使用铜鼓的情况。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省贞丰县人民政府 文章来源: 贵州省贞丰县人民政府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8-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