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酒都仁怀

  仁怀位于贵州省西北部,隶属贵州省遵义市 。

  赤水河中游。

  大娄山脉西段北侧。

  背靠历史名城遵义。

  属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典型的山地地带。

  是黔北经济区与川南经济区的连接点。

  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战斗过的地方。

  是茅台酒的故乡。

  2004年7月,被正式认定为“中国酒都”。

  面积1788平方公里。

  辖 14个镇、1个乡、5个街道办事处、149个村委会、22个社区居委会,居住着汉、苗、布依、仡佬、彝、白 等9个民族,64万余人。

  现有耕地27713.3公顷,其中田9921公顷,土17792.2公顷。属地少人多的山区内陆城市。

  全市平均海拔高度880米。

  年平均气温16.3摄氏度。

  年日照时数1400小时,无霜期311天。

  年降雨量800—1000毫米。森林覆盖率为26.47%。

  2018年10月,仁怀入选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2018年11月,入选2018年工业百强县(市)。

  2018年11月,入选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

  2018年12月,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

  投资潜力100强。

  荣获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2019年10月8日,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入选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

  入选2019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2019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

  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这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折射出仁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傲人成绩。

  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仁怀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297.04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高于遵义市0.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623元、13617元,同比分别增长9.4%、10.2%;茅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上千亿、股票上千元、市值过万亿的历史性突破。

  未见其酒,先闻其香,这是酒都仁怀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

  也是酱香白酒的独特和神秘之处,

  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加上严苛的工艺要求、复杂的工艺流程、厚重的历史积淀,造就了以茅台酒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独一无二的品质,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仁怀白酒产业的发展也曾历经转型的阵痛:

  过度泛滥式发展、定位不准、忽视市场需求等,加上白酒市场政策的调整,曾让仁怀白酒产业发展几度陷入“低谷期”。

  几经总结实践,仁怀最终找准了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坚守质量生命线,遵循市场规律,建立严格的行业管理体系,树立高端化、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的产品生产理念,打造仁怀酱香白酒的区域品牌形象,推动仁怀白酒集群式发展,推动白酒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明确发展的目标后,仁怀以打造千亿级产业和培育千亿级园区为目标,以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精准制定白酒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开展白酒产业战略重组和产业层次提升五年行动计划。

  其中,“十三五”规划明确,按照1个千亿级企业来引领、3个100亿级企业来支撑、10个10亿级企业来带动、40个1亿级企业来跟进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1314”白酒工业骨干集群的转型支撑作用。

  按照这样的思路,仁怀市委、市政府一方面重拳出击取缔、关闭了非法白酒生产企业和小作坊200余家,为白酒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通过国台、劲酒等名优品牌的升级融合,吸引洋河集团、环球佳酿等进入酱酒行业发展,引进路德环境参与酒糟综合利用、京东与茅台的物流合作等,在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上发展升级。

  经过兼并重组、深化合作等深度调整后,白酒产业已然成为仁怀市的一大千亿级产业。

  站在新的起点,仁怀如何发挥优势资源,既做大酒文章,

  又走出酒天地?

  仁怀市委、市政府将目光瞄准了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博大精深的酒文化,它们构成了仁怀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于是,文化和旅游的结合、酒旅一体化成了当下仁怀着力打造的产业融合之路。

  一缕酱香飘四方。刚刚过去的2019年,仁怀共接待游客12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84亿元。

  如今,实施“1314”产业发展战略,精心谋划105个工业经济、酒旅融合及城市建设的项目,进一步盘活酱香资源,做大做强白酒产业,延展白酒上下游产业,多平台、多渠道运作,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仁怀综合竞争力,着力打造集白酒体验、商务会展、康养休闲、娱乐消费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一幅幅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已跃然纸上。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6-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