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贵州尧龙山一步石梯跨越10万年?

  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的尧龙山每一步石梯跨越10万年?

  尧龙山满山都是宝?

  尧龙山自然风景区地处贵州省桐梓县尧龙山镇。

  与重庆市綦江区接壤。

  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

  尧龙山自然风景区诸峰突起,山脉众多,沟壑纵横,好似万千游龙,朝拜和拱卫着尧龙山主峰,极尽尧尧之貌,故名尧龙山。

  该景区位于贵州桐梓县北端尧龙山镇境内,山体南北方向延伸,绵延数十公里。

  尧龙山诸峰突起,山脉众多,沟壑纵横,好似万千游龙,朝拜和拱卫着尧龙山主峰,极尽尧尧之貌,故名尧龙山。

  尧龙山主峰瑞峰顶,海拔1795米,整座山顶犹如一巨大的佛祖头像,雅称“佛陀”,巍然壮观,成为大自然造就尧龙山的点晴之笔。

  尧龙山自古以来,寺庙甚多,香火极旺,庙宇多次毁于匪焚兵乱,几经兴废,只剩下尧龙山顶的瑞峰寺和其它几座寺庙。

  据传,古庙始建于秦朝,有历史记载于明朝,尔后历风雨洗蚀,几经修缮,石碑、佛塔、石刻、和尚暮群遗迹尚存。

  梭米孔、观音水、祖师塔、藏经阁、观景亭等景点,留下了许多美丽动人的神秘传说和无法解开的谜团。

  每年的农历三月、六月、九月香会期间,来自贵阳、重庆、遵义等地的游人香客在两万人以上,佛门弟子、善男信女和观光游人络绎不绝,摩肩接踵,寺内香烟袅袅,佛歌声声,规模宏大,气势不凡。

  尧龙山香火之所以旺盛,与它光怪诡谲的传说和菩萨显灵的说法不无关系,给尧龙山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大自然的造化,使尧龙山富集了令人陶醉的自然风光。其山势嵯峨,陡峭崎岖,山体垂直落差大,造就了“象鼻子”、“南天门”、“天生桥”、“佛烛山”等巧夺天工、浑然天成的自然景点,给尧龙山平添了几分险绝,几分媚妩。

  尧龙山生态良好,溪水遍流,满山皆树,满眼是绿,繁花争艳,鸟兽和鸣,一幅天然画卷。

  这里生长着天麻、黄莲、杜仲等数十种名贵中药材,穿山甲、金钱豹等珍禽走兽藏隐山中。

  这里的空气富含有益人体健康的负离子,气候多寒,盛夏仍不知炎暑,故又称清凉山,是洗肺疗养、休闲避暑的理想之地。

  在尧龙山顶,还可以看到 “佛光”现象,这一极为罕见神奇的气象景观,据说只有在峨眉山等佛教名山才能看到。

  能见此奇景,属于有缘人,可遇而不可求。

  千百年来,尧龙山以其独特的地质地貌、雄奇险峻的自然风光、神秘悠久的宗教色彩,成为人们礼佛朝拜、游览观光、探奇猎胜和纳凉避暑的旅游胜地,在黔北和渝南地区方圆百余公里内赢得了“尧龙仙山”的良好声誉和口碑。

  尧龙山镇属亚热带季风气侯,有万亩原始森林,气侯宜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尧龙山脚一带连片上万亩的稻田,层层水田在阳光照射下,好似一块块玻璃镶嵌在农舍青山间,“玻璃山庄”的美誉由此得来,闻名于黔渝两省市。境内有水库山塘数十个,是垂钓、野炊、休闲的绝佳之地。尧龙山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著名的原国民党贵州省主席杨森题写的贵州北界崇溪河界碑、一脚踏黔渝的箭头垭千年古集镇、朱毛红军露宿的“毛田”和韩家店古地质群等景点。

  近年来,随着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饱览大自然、回归大自然、享受大自然,已成为时下人们的时尚。消夏即至,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住进了农家旅馆。

  凉爽的气候、优美的风光、幽雅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和淳朴的民风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全镇共有农家旅馆近百户,可同时提供1000余人食宿。

  绚丽瑰奇的尧龙风光、千年古寺的风雨沧桑、如诗如画的田园美景、悠久厚重的人文资源,一定能让您在尧龙山镇之行亲身领略,和谐、文明、热情、好客的尧龙山人民将以崭新的面貌、优质的服务欢迎您来休闲避暑、观光旅游。

  你看:4.2亿年前韩家店组介壳灰岩让人惊叹不已……

  近日,来自贵州旅游地学研究院的一群专家学者,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尧龙山镇的尧龙山上,进行地质考察时发现,尧龙山到处都藏着古生物化石瑰宝。这里珍藏着角石、海百合、海林擒、珊瑚、腕足、笔石、腹足、三叶虫等诸多古生物化石。

  尧龙山属典型的喀斯特地区,山上有象鼻子、九龙山、万卷经书、韩家店古地质剖面、千年古刹瑞峰寺、星罗棋布的古寺庙群、明清古墓群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因地壳运动抬升及溶蚀、侵蚀作用形成孤峰耸峙的尧龙山,是世界地质奇观。

  上有千年古刹瑞峰寺,

  下有千顷沃土梯田层叠,自然风光无限。

  自古以来,此地一直为高洁之士的避世清修静地。

  1929年,我国著名地质学家丁文江教授,率曾世英、王日伧、黄汲清等学子沿川黔古道进行地质调查,在今遵义市桐梓县尧龙山镇酒店垭至韩家店一带,发现了距今4.4亿年志留系地层,其岩石了露完整、层次清楚,富含笔石、珊瑚、三叶虫、海百合等8个门类的古生物化石,是不可多得且极为完整的地质剖面,当时就以韩家店地名命名“韩家店页岩”。

  此后,国内及国际多次有地质专家学者到该地进行科学考察,使得“韩家店”名振中外。2007年6月底,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桐梓县人民政府联合建立了“韩家店剖面”地质遗迹保护碑。碑文记载:“第十届国际奥陶系大会、第三届国际志留系大会考察点,中国西南地区志留系地质层(距今约4.6~4.3亿年)剖面,富含笔石、腕足类等多门类化石。”

  这样一条剖面,获得了大量国内外地质学者的关注与研究,足见该剖面在地质界的重要性。

  每上一步石梯就跨越10万年

  为探索尧龙山地质奥秘,领略其地质之神奇,近日,应尧龙山镇党委和相关部门之邀,贵州旅游地学研究院院长陈明华等一行地质专家,前往尧龙山进行地质科学调研考察。

  一行人从尧龙山“象鼻子”沿“九千天梯”一直攀登至尧龙山“瑞峰佛陀”顶峰,开始了一场跨越近两亿年时空的地质探寻之旅。

  经贵州旅游地学研究院一行地质人考察认为,尧龙山一带地层主要为志留系及二叠系地层,岩石为海相沉积岩组合系列。

从山脚志留系地层(4.3亿年)至峰顶的二叠系地层(约2.7亿年),跨越了约1.6亿年。考察专家形象地说,沿尧龙山“九千天梯”拾阶而上,每上一步石梯,就跨越约5-10万年的地质时期。

  “走进尧龙山,可与数亿年前地球的古生物及岩石来一场古今对话。”地质专家无不惊叹。

  巍巍尧龙山,用数亿年的时光,跨越沧海桑田、海陆变迁,谁曾想现在的峰顶在数亿年前却是宽广无际的大海?如今一群地质人以科学的眼光来探寻尧龙山,从地学的角度来“翻阅”尧龙山的岩层,从岩石中一点一滴的信息,探寻出远古地球的奥秘。

  数亿年的时光跨越沧海桑田   

  据陈明华介绍,在4.3亿年前的志留纪韩家店组地质时期,其岩性主要为一套黄绿、灰绿色夹紫红色的薄层粘土岩、粉砂岩,时夹薄层或透镜状生物屑灰岩。生物屑则主要为腕足类、珊瑚、三叶虫类化石,其形成类似于现代海边贝壳滩堆积。

  尧龙山上的“蘑菇石”岩石是如何形成的?

  据陈明华介绍,“蘑菇石”附近岩层中发育一组近于直立的节理,加上“蘑菇石”下部岩石为薄层泥质灰岩及粘土岩,上部为中层状灰岩,由于风化差异,上部相对较硬的灰岩岩石搞风化能力更强,下部粘土岩及泥灰岩搞风化能力弱,在数十万年过程中,因风化差异就形成了上大下小的倒椎形“蘑菇石”。

  那尧龙山顶峰又是如何形成的?地质专家认为,由于地壳的抬升及水流侵蚀,溶蚀作用,形成了大的地貌样式,又因为尧龙山顶峰为二叠系栖霞组灰岩,近峰顶则为韩家店组碳质页岩,由于软硬岩石的风化差异,使得二叠系栖霞组灰岩象帽子一样保存于山顶,形成了现在奇特地貌景观。

  更为奇特的是,在瑞峰寺一带,二叠系地层与志留系地层直接假直触,之间则出现了1.5-1.7亿年沉积间断,即尧龙山在志留系之后地壳抬升成陆地,泥盆系、石炭系近1.5-1.7亿年间一直为陆地没有沉积,直到距今2.7亿年左右二叠系梁山时期,陆地下降被海水淹没,重新接受海洋沉积。

  这跨越了1.7亿年的时间,这片古陆是什么样子?

  可有生物生存?

  让人浮想联翩。

  一个很好的科普研学基地

  经过实地考察,地质专家认为,古生物化石是最有说服力的生物进化证据,形成早的地层中,化石生物种类少,结构简单而低等;形成晚的地层中,化石生物种类多,结构复杂而高等。

  实地探寻尧龙山后,陈明华等认为,尧龙山一带地层中产的链珊瑚、海百合、角石、笔石及腕足等古生物化石十分丰富,是科研、科普的极好天然素材;在尧龙山,可用于科研、科普观察的古生物化石标本随处可见。

  而在尧龙山镇镇政府一带,奥陶系宝塔组龟裂纹灰岩(又称“马蹄花”或“文化石”),是极好的饰面石材,尤其是其中的角石化石,状如牛角,极其美丽,具有极高的装饰作用,这也可作为脱贫攻坚的好产业。

  同时,也可以把角石化石做成特色旅游商品,让当地群众增加一条致富之路。

  专家组建议,尧龙山镇可以将旅游地学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保障作用,充分挖掘当地地质文化,提高景区的科学文化内涵,将尧龙山镇建设成为集地质科研科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旅游地学研学基地”及“乡村旅游地学经济文化综合体”。将其打造成为广大中、小学生的“研旅学基地”,大学生的“教学实习基地”,成年人的“科普文化基地”,助推全国脱贫攻坚工作。我们一起去走起走起,看看这神秘的尧龙山……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6-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