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汇 川 行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位于贵州省北部,是遵义市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于2004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区域面积7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437公顷。下辖6个镇、3个街道、56个行政村、35个社区。汇川区也处于遵义市中心城区北部。东、西与播州区为邻,南部和红花岗区相连,北面和桐梓县接壤,东北与绥阳县联接。国土面积695平方公里。处于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和黔中产业带的结合部,是黔北综合经济区的核心区,也是渝南与黔北经济文化的重要交汇区域。

  1992年7月遵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是全省首批成立的3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1998年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调整为遵义市委、市政府的正县级派出机构,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03年12月26日,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遵义市汇川区。

  2004年6月18日汇川区正式挂牌成立。

  2004年,高坪镇、团泽镇、泗渡镇、板桥镇由遵义县划入汇川区;

  2016年3月,国务院同意贵州省遵义市撤销遵义县,设立遵义市播州区,以原遵义县(不含山盆镇、芝麻镇、沙湾镇、毛石镇、松林镇、新舟镇、虾子镇、三渡镇、永乐镇、喇叭镇)的行政区域为播州区的行政区域,播州区人民政府驻南白镇西大街53号。将原遵义县的山盆镇、芝麻镇、沙湾镇、毛石镇、松林镇划归遵义市汇川区管辖。

将原遵义市汇川区的北京路街道划归遵义市红花岗区管辖。

  近日,我们一行驱车到达遵义,参加了遵义历史文化研究会。

  汇川区各级部门的领导及遵义历史文化研究会的20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商文化助推第三产业发展大会。该区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好红色文化、土司文化、三线文化等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与城市建设、康养旅游、综合服务等领域相互融合,助推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汇川区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尤其是以娄山关和海龙屯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土司文化,以及大批军民融合企业为代表的三线建设文化,为该区奠定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然而,资源整合不够、机制转变缓慢等因素,成为阻碍汇川区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

  “文化与经济密不可分,对于做大做强第三产业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汇川区委书记姜世甫、区长郭正勇介绍: 目前该区依托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成立了汇川区历史文化研究分会,下设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三线文化研究中心,在挖掘整理汇川区历史文化的同时,负责对文化创意、文化元素、文化植入提供咨询指导。

  据悉,汇川区着力在文化融合发展方面做文章,将文化创意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挖掘红色、土司、三线、康养等文化资源,加快海龙城文化旅游公园、遵义古城文化项目、播州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体、1964文化创意园二期、奥特莱斯城市文化娱乐综合体、唯一国际城市综合体、董公泉大酒店、汇川国际温泉城康养文化体验区、黔浙文化创意园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姜世甫书记告诉笔者,汇川区还将推动“文化+体育”,依托汇川区山地户外健身步道、莲花山生态体育公园等山地户外运动基地,进一步提升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万人徒步等赛事品牌的影响力,形成文体全产业链;推动“文化+城市规划”,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用文化元素凸显城市特征,用文化内涵彰显城市精神;推动“文化+新型工业”,抓好工业设计和产品创意创新,用新技术、新工艺、新创意提升工业产品的个性化、时尚化和舒适度,提高其品牌价值和附加值。

  当日下午,遵义历史文化研究会就此召开年会,仁怀市、桐梓县及历史专家黄先荣、王刚进行了具体阐述,明确了目标,讨论了方案,把人们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为文化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4-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