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道真行

  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简称道真县)是遵义市辖下的自治县,以汉代学者尹道真得名。

  道真县位于贵州省最北部。

  是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

  西北、东北与重庆市南川区、武隆区、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毗邻;西南、东南分别与正安县、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接壤。

  南距遵义市区180公里、贵阳市区338公里,北至重庆市区160公里,是黔中经济区连接成渝经济区的“结合部”,是黔渝开放合作的桥头堡,为黔蜀门屏。辖1个街道、11个镇、2个乡、1个民族乡,人口为3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为18万人。

  道真地域,秦朝属巴郡。

  东汉建安六年(201),为巴东涪陵县所辖。

  三国至南北朝时期,蜀汉属涪陵郡涪陵县;

  晋永嘉后,涪陵郡“地没蛮夷”;

  至北周保定四年(564),涪陵土著首领田思鹤“以地内附”,置奉州;

  建德三年(574),改奉州为黔州。

  隋朝,大业十年(614)置信安县,隶明阳郡。

  唐代,武德二年(619)改信安县为信宁县,隶义州;

  武德五年(622)更义州为智州;

  贞观四年(630),信宁治所移往东北七里(今武隆县江口镇);

  贞观十一年(637)信宁县改隶黔州;

  贞观十六年(642)置珍州;

  天宝元年(742)改为夜郎郡;

  乾元元年(758)复为珍州;

  元和三年(808)废珍州以县属溱州。

  宋朝,乾德三年(965)土著首领田景迁“以地内附”,赐名珍州;

  开宝元年(968)改珍州为高州,后改名西高州;

  大观二年(1108)复为珍州;

  宣和三年(1121)领乐源、绥阳二县及遵义 。

  今道真地属乐源县,于咸淳末与珍州随隶播州。

  元代,至元十四年(1277),置珍州思宁等处长官司,仍隶播州;

  顺帝至正二十五年(1365),改珍州思宁等处长官司为真州。

  明朝,洪武十七年(1384)改真州为真州长官司,隶播州宣慰司;

  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以真州长官司地置真安州,属遵义军民府,隶四川布政使司,辖今正安、道真两县地。

  清雍正二年(1724年)改真安州为正安州;

  雍正六年(1728),随遵义府改隶贵州。

  民国3年(1914年),改正安州为正安县,辖今道真地;

  民国30年(1941年)7月,析正安县东北地置道真县,以纪念汉代学者尹珍(字道真),治所土溪场(今玉溪镇)。

  1949年12月,道真县人民政府成立,隶属贵州省遵义专区。

  1958年12月,撤县并入正安县;1961年8月,复置道真县。

  1987年11月,撤县成立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

  至2012年底,道真县辖10个镇、4个乡,分别为玉溪镇、三江镇、隆兴镇、旧城镇、三桥镇、洛龙镇、忠信镇、阳溪镇、平模镇、大矸镇、棕坪乡、桃源乡、河口乡、上坝土家族乡。

  2016年1月1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黔府函〔2016〕26号)关于同意道真自治县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调整后道真自治县辖尹珍街道、玉溪镇、三江镇、洛龙镇、隆兴镇、大磏镇、平模镇、忠信镇、三桥镇、旧城镇、阳溪镇、河口镇、桃源乡、棕坪乡、上坝土家族乡。幅员面积2156平方公里。

  2017年11月2日是道真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我们在当天下午参观了中华仡佬文化园,观看了在中华仡佬文化园尹珍酒楼举办“三幺台”非遗展演,晚上又在中华仡佬文化园演艺中心观看了民族文艺晚会。

  在竹王故里、真安古城的旧城镇,道真县清明祭祖即夜郎竹王祭祀活动也隆重开祭,在一片鼓乐宣天鞭炮齐鸣中,17王旗、21王府旗在夜郎竹兵的护送下,进入祭祀主场,与山对面夜郎古国中21府旗遥相呼应。

  在祭司的主持下,30余位祭祀先生齐齐吟诵竹王经,上竹王钱,挂红祈福,他们用特殊而古朴、庄重而不失大气的仪式表达仡佬后人对夜郎竹王的崇拜。

  祭祀活动还举办了以竹为主题的文艺表演,《仡山欢歌》、《夜郎公主》、《仡佬竹王》、《清清芙蓉江》等歌舞充分表现了仡佬族人民勤劳质朴、英勇顽强、和睦相处、安乐祥和的幸福生活。

  道真县是全国两个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之一,因纪念汉儒尹珍(字道真)而得名。

  道真紧邻重庆,素有“黔蜀门屏、银杉之乡、仡佬故土、傩戏王国”的美誉。

  道真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其道真仡佬族傩戏、道真仡佬族三幺台饮食习俗分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仡佬族是我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其祖先相传诞生于竹,并创建了夜郎国。

  因此仡佬族是古代僚人的主体民族,也是古夜郎国的王族。

  道真仡佬族历来崇拜竹,从精神层面讲其族徽为竹,其图腾也是竹,民间一直传承有完整的拜竹、祭竹王竹崇拜习俗。

  请竹王、上竹王钱、诵竹王经、拜竹为父等保存完好。

  同时其生活习俗也离不开竹,房前屋后必须有竹,生活器具离不开竹,房屋装饰以竹为重,桥梁栏杆以竹为先。

  因此,道真也称为“傩的世界、竹的民族”。

  道真县竹王祭祀习俗尤其以境内旧城镇为重,该镇境内竹王庙、竹王祠保存完好,每到清明时节,境内群众纷纷自发祭拜其祖先竹王,祈求竹王护佑,求得风调雨顺,平安吉祥。

  这次在竹王故里举办竹王祭祀活动,旨在彰显仡佬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传颂尹诊文化的博大精深。

  夜郎竹王诞于旧城合溪,因随竹漂来被李氏妇人抱回家中,故名李竹,家中排行第三,取为李竹三郎。

  他自幼聪慧过人,习武强身,终得族人追捧,视若神明,在其统领期间,其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都得以极大发展,普受敬仰崇拜。

  以竹为姓的仡佬族,在西南各地修建竹王寺、竹王祠、竹王庙加以祀奉。是不可多得历史文化遗产,我们要积极地加以保护和开发,发扬光大,造福于民。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3-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