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为"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叫好!

  2019年10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系列活动之一、“锦绣家园-非遗体验展示”活动在兴义市万峰林双升村举行,分为“乡愁集市”文化业态展示、“锦绣家园”非遗展示两部分。

  这次活动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黔西南州人民政府主办,黔西南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兴义市人民政府承办,特邀非遗类、文旅类、非遗专家等参加。

   “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是中国首个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高端峰会。

     2013年以来,“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历届峰会的举办,向四海自宾朋展示了黔西南独特的生态之美、山地之美、乡村之美,实现了全域山地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性互动,也为中国乃至全球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黔西南的探索和实践样本。

     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目标愿景。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第五届万峰林峰会开幕式上指出,“在破解‘三农’新难题上,峰会聚集了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欧美同学会等力量,有效实现了思想碰撞、智慧聚集、项目合作,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黔西南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着力推进美丽乡村与山地旅游、山地文化、山地生态融合发展,景区化建设美丽乡村,全域化打造旅游景点,大力发展山地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乡村体验、户外运动、康体疗养等多元化的山地旅游产品;精心打造民族文化品牌,培育地域特色文艺精品,建设文化产业基地,让自然与人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深入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工程,厚植生态优势,让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土更净、乡村更美,把自然之美、生态之贵转化为支撑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大产业。

  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指出,贵州省脱贫攻坚规模和推进力度之大,各级党委政府抓脱贫攻坚、群众参与脱贫致富、社会帮扶的积极性高涨,精准识别到位,扶贫工作有创新,实现了首战告捷。

  该峰会为黔西南山地旅游扶贫开发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发布《黔西南州山地旅游发展绿皮书》,总结和分析黔西南旅游业态的发展现状,提出发展山地旅游的相关对策和建议,明确了发展路径、发展方式等,共同开创黔西南全新的旅游时代,激活了全域山地旅游发展,“星火计划、科技扶贫”为黔西南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发展活力。

  2015年10月,由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黔西南成功举办,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特邀嘉宾出席指导会议,签订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健康养生、新型能源、大数据等产业项目协议66个,总投资405亿元,为黔西南试验区全域山地旅游发展带来了光明的春天。

     通过峰会平台,成立了全国50个美丽乡村参加的中国美丽乡村发展联盟,发表了“万峰林峰会宣言”,成立了美丽乡村电视联盟,开通中国美丽乡村公益联盟网,以中国美丽乡村宣传为合作主题,共同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品牌。创建了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建起了“中国美丽乡村特色产品电子商务交易中心”,促成了“国家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贵州分平台”建设、地方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智慧乡村旅游”建设。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路径选择上,黔西南坚持“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积极探索现代农业扶贫的新路,深入推进农业科技体验、“民族文化+特色产业”、历史文化带动、养生康养、民族文化支撑等模式,大力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创新启动了“金贵之州·美丽乡村游”品牌创建;抓住脱贫攻坚主题,以旅游带动脱贫,打造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美丽乡村游,以旅游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奋力走好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新路。

  记忆里的乡愁:是质朴、是从容,是车水马龙之外的神往,也是漂泊之后,回到生活的深处,让心,有个安住。水车吱呀呀地响,河水永不停歇地流淌……儿时的梦想,终归诗酒田园,徒把理想颠倒,不如早还乡。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群山无法逾越,但智慧和勤劳的双手能让生活变得安定和精彩。

  如果说布依刺绣是布依族历史的“无字史书”,那绣娘就是这部史书的撰写人。她们也许会说:我什么也没有,却已奉上最珍贵的心意。任何创作都是心的显现,对美的诠释是一个民族长在根上的魂。

  让世界看见,每个乡村的心意,帮助美丽乡村建立一条与世界链接的通道,极大地激发乡村的内生力量,为乡村旅游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助力乡村振兴。

  这条路任重道远,需要汇聚更多的力量同行。这也是心驿轩文旅首个落地运营的乡村振兴实体项目,在此启动之际,同时进行合伙人招募计划,期待有缘人同行“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为全国提供乡村振兴黔西南探索实践样本。

  让中国乡村成为美好生活栖居地,让中国乡土重建文化自信。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0-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