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安龙盘江布依“五宝”演出剧目简介

    布依“五宝”主要流传于布依族的主要聚居地—―南北盘江一带。是布依族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相结合的结晶,极具民族特色,堪称布依民间艺术经典。作为布依族主要聚居地之一的安龙县,将流传于国内布依族主要聚居地—南北盘江一带的布依“五宝”充分挖掘整理,首次将布依“五宝”融入一炉,完整搬上舞台,打造民族文化名片,展示安龙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按布依族传统的演出习俗,在开演时,必须先由布依金童玉女先唱 “开台”,向天地敬酒,祈求消灾除害、五谷丰登、人畜平安,然后才演正戏。

开 台

    金童玉女上台唱:“来了来了,好的来了,坏的去了,香的来了,臭的去了,浑水东流去,清水流盘江”的唱词,是布依人千年的追求、企盼。勤劳、善良、好客的布依人,把爱憎融入说唱艺术,表现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布依八音《看穿山》

    布依族八音坐唱又叫"布依八音",是布依族世代相传的一种民间曲艺说唱形式,因用牛骨胡、竹筒琴、月琴、三弦、芒锣、葫芦埙、竹笛等乐器合奏而得名。千百年来,它一直在南盘江流域的村村寨寨传承延续着。据传,布依八音的原型属于宫廷雅乐,以吹打为主。元明以后,由于布依族民族审美意识的作用,逐渐发展为以丝竹乐器为主伴奏表演的曲艺形式。

    布依“五宝”之一的《看山穿》是布依八音的传统经典曲目,他它讲述的是盘江寨的一个布依姑娘,聪明玲利,远近人家都来求亲,她都看不上。一天四个布依小伙:外号“打雀鸟”(一石能打二鸟)、海龙王(能下盘江捞鱼捉虾)、翁先生(能算命挣钱)和“看山穿”(眼光看得远,能看山穿)四人不约而同到盘江寨求亲。布依姑娘息鸾亲自现场考察,测试他们的本领。最后,她选择中的是眼光看得长远,能看穿山的小伙。《看山穿》依然保持了布依八音的传统唱腔,其曲调包括:喜调、闹调、起落调、迎客调等,但却巧妙借用了布依戏等布依民间艺术的表现形式,它一改八音只坐不动的形式,以动静相结合,让舞台充满动感,通过人物的唱、对白及肢体语言等表现故事情节,刻画人形象,不但尽展“八音”的天籁之音,更通过人物的表演,带给人们视觉上的冲击。

    动八音《看山穿》的排练给布依八音这一布依音乐的“活化石”增添了全新的活力,同时,也将是20多年来,动八音在黔西南州的首次展演。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编辑:郎婵 岑侃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1-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