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贵州长顺广顺镇

  贵州省长顺县广顺镇地处苗岭山脉中段,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的分水岭上,属溶丘谷地,地势较为开阔。

  广顺镇辖19个村(居),3个移民安置社区,336个村民组。人口16800户71915人,面积389.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50%,耕地总面积13.5万亩,其中:田8.21万亩,土5.29万亩;林地面积22.45万亩,其中:公益林12.86万亩,商品林9.59亩,退耕还林35113亩。

  据史料记载,广顺镇建置历史悠久。宋朝为金竹寨,元时为金竹府。1371年,改建为金竹长官居司,八年升金竹安抚司。1612年,改土归流改为广顺州,清朝仍按州建制。

  1913年,废州置县,为县治。1941年,广顺县与长寨县合并为长顺县,县府迁长寨,广顺降为区治。1953年改为广顺乡,1955年恢复广顺镇。文化底蕴深厚,有1000多年的建城史,民族民间文化保护项目较多。

  广顺河(上游段称玉带河)自西向东穿镇而过,将该镇分为南北两部分,有上、中、下三座石桥连接南北西区。

  广顺镇北倚天马山,中有玉带河,城镇依山顺水而建,主街道大体呈东西向,横街小巷不规则地贯通南北。

  广顺地处“两贵”连接带上,距省城贵阳67公里。距贵安新区核心区20公里。到州府都匀184公里。东走惠水县39公里。南走长顺县城22公里。西走安顺市58公里。到平坝县城35公里。有花安高速公路、G321惠水至长顺至安顺公路等相连,长广大道、广顺大道与连接贵安新区西纵线、贵阳西环线相通,原320国道穿城而过,使广顺成为连接安顺、贵阳、都匀、长顺的枢纽,加上都香高速连接线、贵阳至兴义铁路、贵安新区环城轻轨的规划建设,使此镇成为连接安顺、贵阳、都匀、长顺的枢纽,东行可达贵阳,西行至安顺,北可达平坝、织金,南走可通都匀,真是一个名符其实的交通要塞。

  广顺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4.1C°左右(一月份、七月份平均气温分别为4.3 C°和21.9 C°),年平均气温11 C°左右,年平均降雨量670毫米、年无霜期200天以上。

  水资源丰富。玉带河穿城而过,镇内水库有6 座、库容530万方,其中:“七一水库”170。团结水库80、应青水库80、东厂水库30、白水河水库30、东方水库140。 学校14 个、卫生院1 个、综合市场1个。镇属林场3600亩,其中:赖皮河2500亩,石洞林场500亩,长岩林场600亩。总库容量544万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4900亩。

  土地资源丰富。全镇陆地总面积为389.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50%,耕地总面积13.5万亩,其中:田8.21万亩,土5.29万亩;林地面积22.45万亩,其中:公益林12.86万亩,商品林9.59亩,退耕还林35113亩。 森林植被良好。全镇森林面积44141亩,有万亩林场1个,千亩以上林场3个;宜林荒山7万亩;草坡65517亩(将军山连片25000亩)。

  气候宜人,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广顺镇山川秀丽,空气清晰,气候宜人,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曾出现过许多历史名人,其中:翰林5名,进士19名,举人96名,贡生114名。名胜景点有明朝时称谓之:天马呈图、南湖秋月、灵龟献瑞、西山夜合、东壁晓晖、圣水调符、墨绿烟霞、玉屏拥翠、天台仙鹿、六峰留迹、天倚寿雪、唐帽巍峨等内外之八大佳景。

  镇内煤矿、石灰石、大理石、优质粘土等矿产资源丰富。

  经济概况

  2018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4亿元,同比增长12.4%;完成税收收入2864.67万元,同比增加620万元,增幅35%;工业税收贡献4436万元,占全县的44%;规模以上企业生产总值22.68亿元;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6亿元,同比增长8.4%;落地招商引资项目19个,投资金额30.34亿元。

  广顺镇风景名胜较多,除来远神仙洞、写字崖、马皇坡古汉墓群,金竹夜郎侯四世祖金庸墓处,还有镇内四大名塘:大名塘、大干塘、海马塘、莲花塘;十七庙阁是:苦竹庙、关帝庙、黑神庙、五仙庙、五星阁、文昌阁、万寿寺、昌对阁、先农坛、风火山川坛等,至今只有苦竹庙、关帝庙、五仙庙及文昌阁残存有房架断垣;

  内八景:天马关图、南湖秋月、灵龟献瑞、西山夜谷、东壁晓晖、墨绿烟霞、玉屏拥翠、圣水调符;

  外八景:野猪钟声、云峰留迹、天坛仙炉、唐帽巍峨、天桥寿雪、石燕拦关,海马奇洞、夜郎古屯。

  据最新考证,长顺境内贵州八大古镇之一的广顺镇是古夜郎故都,即夜郎政治和军事活动中心。

  夜合山古城池及附近的设施占地约5平方公里,城池部分占地约1000亩,东西宽0.5公里,南北长1.2公里。现古夜郎土城墙清晰可见,土城墙为泥沙建筑,厚宽3-4米,最高5米左右,残存的仍有2-3米高,已考查的总长度约有5公里。镇内还有夜郎四世祖金庸墓。发现的(金氏族谱)和古夜郎金玺,是夜郎的又一有力佐证。

  广顺有中华银杏王:

  古银杏树据当地的但姓老人介绍,至从写字崖发现以来,吸引了无数者前来参观,由于一些不爱惜文物者在岩石上乱写乱画,原先的诗词和岩画从字词上、语句上、表达上、外观上等都发生了变化,丧失了原来文人所要表达的内涵。

  在长顺县广顺镇石板村天台组,有一棵银杏古树,群众把它看成镇寨之宝。

  据林业专家实测,天台古树树高近50余米,树干胸径23米,树冠遮地3余亩,需15个成年人伸展双臂方能合围,初步鉴定树龄有4700多年的历史,比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贵州福泉李家湾3000年古银杏树还要大。比山东省莒县城西的浮来山定林寺内“世界最古老的银杏树”年龄还要长。被誉为“中华银杏王”。 

  2010年10月17日,在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举办的“长顺日”活动上,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组织为长顺4700年树龄的银杏树颁发“千年贡献奖”。长顺县将银杏树的种子捐赠给总部设在瑞典的世界种子库收藏,银杏果则制成工艺纪念品赠送给各国贵宾。

  广顺镇地质古老,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地上地下文物都比较丰富。由于山多崖壁多,为在崖上题字作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写字崖系1978年1月省博物馆考个工作者调查时发现的,写字处为半洞穴式凹槽,空间高2.5米,长3.5米,宽1.5米。在槽内石壁上有古代、近代文人用墨书写的汉字20余处,杂于其间的符咒、绘画则多以红土为之。

  最早者为1368年书写。最晚者为1930年书写。

  诗句多为触景感情,也有愤世之作,如1768年的一首七律为:

  “小壑舟上依石边,澄澄碧水映长天。两岸乳鸦眠石竹,一池皎月坠金莲。僧倦夕阳惊梦鹤,士怜芳草傍啼鹃。此日好景知多少?山径静处水总闲。”

  写字崖的发现,对研究长顺及贵州的历史文化有着重要依据。1992年2月23日,写字崖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增加民族乐趣,春节就会举行大型斗牛比赛,并吸引了全国各地斗牛爱好者前来参赛和观看。现在每个星期六都有当地的斗牛爱好者自发的举行小型的斗牛比赛。

  被民间誉为“但家父子翰林”的清代名人但明伦、但仲良父子均为清朝命官,在广顺镇曾建有但家花园,花园建筑恢宏,石刻柱匾多不胜数,尚有现存的“娱乐耕读”石雕是当时的见证之一,石雕长130厘米,高30厘米,造型简洁,雕刻细腻,十分完美地表现了当时广顺的乡风民俗,尤其成功地塑造了花灯艺术表演形象及花灯服饰。

  广顺镇于2020年7月,被全国爱卫会决定命名为“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1-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